分类: 个人随笔

  • 推荐何文彬的新书《商业产品经理 腾讯教我的产品工作思维》

    拿到 Eriche(何文彬)这本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我的专业领域并不归属“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所以有关产品经理的资料,一般情况下我都会“…

    拿到 Eriche(何文彬)这本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我的专业领域并不归属“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所以有关产品经理的资料,一般情况下我都会“稍后再读”。直到今天,我才看完了这本《商业产品经理 腾讯教我的产品工作思维》。
    今天我想写一下这本书的推荐。在推荐之前,要先讲背景。按正常逻辑来说,只有我做过产品经理,有过成熟的产品设计经验,我才可以推荐一本写“产品经理”的书。但事实上我从未做过一天产品经理的工作,我可以推荐这本书,完全依赖我和 Eric 的私人关系。早在 2004 年以前,我和 Eric 是“深圳设计联盟”的会员,我们在聚会中认识。2005 年 Erich 加入腾讯,在腾讯无线产品部时,我和他同在网站组,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负责网站类产品的策划工作(也就是现在的产品经理)。
    因此,Eric 比其它人更有资历写一本有关“产品经理”的书,而且是在“腾讯”这个“盛产”产品经理的光环下。
    因为信任,所以我想从我理解的角度来推荐一下这本书。
    首先,买《商业产品经理》这本书,适合三种人。第一种是产品经理新人初学者;第二种是想在毕业后从事产品工作的“校园人”;第三种是那些想转型成为商业产品经理的在职“企业人”。还有一种,就是那些想悄悄挖掘腾讯产品经理思路的一类人。
    如果你是一名有三年工作经验以上的产品经理,这本书并不适合你。因为这本书并不是为有经验的产品经理而编著的。
    另外,我给这本书的的定性是:一本开始真正区分“产品经理”与“商业产品经理”的思维工具书。为什么是“商业产品经理”?Eric 在“前言”中给了解释,我和他的意见是一致的。
    当前产品经理,在公司的定位层面上,还是围绕着设计某一个功能点上。产品经理交给设计师的工作,也仅仅停留在界面功能表现上,只是做到了能让这个产品跑起来。我认为 Eric 率先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可能会过去,商业产品经理的时代即将开始
    那怎么才算是“商业产品经理”呢?Eric 也给出了详细的定义。比如他认为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应该是以下这样( btw:打字挺累的):
    能力 能力描述
    商业理解力 具备行业分析能力,能够收集并整理、输出行业发展报告;具备商业模式分析能力,能够分析出所在行业的业务特点,结合公司发展战略输出商业分析报告;具备一定的演讲能力,能够将公司战略和商业意图清晰、简洁地表达出来。
    产品规划力 具备商业产品竞争分析能力,能够输出完整的竞争产品分析报告;具备产品体系规划能力,能够规划产品发展方向,确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具备产品管理能力,能够借用 MVP,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型,进行产品完整管理。
    产品设计力 具备优秀的产品设计能力,能够挖掘行业产业链中的价值,分析客户需求,设计产品能力,将业务流程完整地还原或实现创新、优化;具备优秀的用户感知力,能够将用户感知体现在产品中,让产品有对象感,符合用户认知;具备提炼价值感的能力,能够将产品设计出用户需要的价值感。
    用户体验力 具备交互设计能力,能够把控整个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具备就好了的审美能力,能够使整个产品的美术设计符合用户需求和潮流趋势。
    产品研发力 具备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能够把控完整的研发流程;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调动和协调研发资源,并使项目高效完成;具备良好的大局观,能够协调各种资源,明确产品优先级,确保产品按时发布。
    产品运营力 具备用户运营管理能力,关注用户核心指标,如注册用户数、在线用户数、活跃用户数、用户在线时间、付费用户数等;具备产品运营能力,包括线上和线下发布、产品说明书编写、反馈意见收集、品牌宣传及公关活动等;具备产品日常运营营销推广能力,能够独立完成策划,达成相应的商业目标。
    除了重新定义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我认为这本书:
    1. 讲清了“商业产品经理”应该懂哪些知识,并给出了具体的“工具包”和如何提升这些能力的方法。比如“读人”、“读书”、“读自己”这种短篇文章已经给到了答案。我有专门去豆瓣上看过书评,有朋友认为这些是心灵鸡汤,负责的讲,这些还真不是。因为“学习”这件事,因人而异,如果有一个“指南”+“工具包”的东西给到新人,那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不容易偏离方向。
    2. 介绍及分析了“商业产品经理”的基本思考模型。这个部分的思考模型,在我看来,都是来自腾讯内部产品经理常用的思考方法,比如“灰度”、“闭环”、“留存”、“整合思维”、“投入产出比”……这些都是在腾讯内部经常提及的词汇, 书中第二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这些内容都娓娓道来,看上去像一篇篇的小短文,但同样可以作为研究腾讯产品经理的历史资料。
    3. 提供了“商业产品经理”在商业中的实践案例。书中的最后一部分,结合了一些商业上的案例,谈了很多具体如何操作的问题。特别是 Eric 介绍了如何快速搞懂一个行业,这涉及“商业洞察力”,也涉及如何制定分析框架(这部分内容我最感兴趣)。其中,也列举了很多网络中常用的分析工具和方法,算是一次系统的整合吧。我想,这些内容,对于初级产品经理提升商业决策思维,是非常有价值的。
    总之,这本书系统性提供了“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提升“工具包”,在结合案例的过程中,能让人意识到可以从哪个方向思考,我想,这就是我推荐此书的最大意义了。
    最后,说点儿不好的、非常不好的,这本书排版实在是太差了……几乎和九十年代教科书排版方式一样,这也是导致了我一度不能翻阅的原因。还有,我需要提醒,因为 Eric 从腾讯出来,所以这本书带上了浓浓的腾讯味道,它有可能并不能适应你所在的公司和环境,在阅读时,理解 Eric 的背后思考方式,可能会有更大收获。
    好了,到最后,我也要感谢 Eric,尽管我们身处不同的领域,我们这几年的沟通并不多,但他还是依旧谦虚一如往日,连写个签名都这么客气。
    感谢阅读!
  • 关于“求同存异”的问题

    今天有人和我说,莫雷那个事儿你得求同存异,你不认同别人但你要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人家已经把帖子删了你还要人家怎么样?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从来…

    今天有人和我说,莫雷那个事儿你得求同存异,你不认同别人但你要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人家已经把帖子删了你还要人家怎么样?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从来不蹭热点,我也不写有关热点、民生、政治类的话题。但今天我忍不住了,什么是“求同存异”?

    我来编个故事……

    话说大毛和小丽是夫妻,他们住三栋四单元五楼。两口子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小毛,十岁,另外一个叫小小毛,四岁。

    王二麻子住四栋三单元二楼,王二麻子单身,因为要赚钱,每天在阳台上练习魔术。

    王二麻子会魔术这事儿被对面三栋四单元五楼的小小毛看到了,小小毛对大毛说,爸爸爸爸我要看魔术。小毛也说,魔术太神奇了我也要看爸爸你把他请家里来吧。

    于是大毛就找到了王二麻子说你能不能来我家表演魔术啊,每天都来。

    大毛说我每天都去你得付钱啊,大毛大着嗓门儿说:没问题啊!成交!

    于是王二麻子每天都去大毛家表演魔术,小毛和小小毛每天都开心的不得了。

    有一天王二麻子觉得这样太累,问大毛说我能不能一三五在我家阳台表演啊?反正你们家近,我开个摄像头给你们看也是可以的……大毛说那效果能好吗?王二麻子说效果当然一般但我可以便宜点啊。大毛心想也行,于是小毛和小小毛一三五打开电视看直播魔术,二四六可以看王二麻子在家表演近景魔术。

    这样的日子好不惬意。

    突然有一天,因为一个鸡蛋大点儿的事情,大毛和小丽两口子吵架了。小丽大喊一声我要和你离婚,然后夺门而去!

    可正好被刚要敲门的王二麻子看到了。

    王二麻子心想,大毛平时说话声音就大,肯定小丽过得也不好!说不定大毛还动手打了小丽!王二麻子决定支持小丽,要让小丽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

    王二麻子找来一个大字报,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抗议大毛支持小丽奔向自由的口号。为了让更多人支持小丽,王二麻子把大字报专门帖到了三栋和四栋中间的过路墙上。

    这下好了,三栋和四栋的邻居都知道这个事儿了。原来大毛和小丽要闹离婚啊!原来大毛也有外遇啊,七嘴八舌的话多了……谣言四起。

    大毛一看不对啊,我们只是吵了个架,没有要闹离婚啊。大毛心想,我花钱请你在我家表演,没要你把我们家的事儿传出去啊?这太不地道了吧?我们不是朋友吗但也算是商业合作伙伴啊!不行,这表演得停了,直播也取消。

    王二麻子一看这没钱赚了啊,于是灰溜溜的把大字报撤了。王二麻子找到大毛说我还想表演……大毛说那你得道歉,郑重道歉!

    王二麻子就是不肯。

    小毛年长,说:“我们家的事儿你掺合什么?你这魔术不看也罢!”

    但小小毛不干了,说:

    你不看我还要看呢!

    我们都是热爱魔术的!

    我们要“求同存异”啊!

    ……

    故事结束,感谢阅读!

  • 自我认知就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重心”

    有朋友在群里讨论了一个问题,参与的人不少,我归纳这个是“天赋重要还是认真做事重要”的问题。  如果说天赋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那这个问题是显…

    有朋友在群里讨论了一个问题,参与的人不少,我归纳这个是“天赋重要还是认真做事重要”的问题。 

    如果说天赋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那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机会拼天赋,或是说还谈不上拼天赋。那么结论就很简单,认真做事更重要。认真做事,才会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显露出来。

    我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小宇宙,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隐藏的能力点(爆发点)。但是这个“点”,取决于每个人是不是能够充分的“自我认知”,当自己对“自我”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才会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而李小龙也反复的强调:“一切知识最终都意味着认识自己”。

    今天我想谈一下我理解中的“自我认知”,一个是“自我”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认识自我”的问题。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自我”,我想从另外的角度来做一个类比。大家一定会听过这种话:“昨天喝了酒,那些做过的事……那时候并不是我自己。”嗯,这显然是一种自我辩解,喝醉酒的人恳请其它人,不要那么快的下定论,不要让人认为他是一个“坏人”,不要通过昨天这一件事,来推断他不是“好人”。

    这时,“自我”的问题就变成“好人”和“坏人”的问题。而醉酒的人,不会直接讲自己昨天就是“好人”,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昨天就是个“坏人”,也就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平衡“重心”。

    这时,描述“自我”,就是一种“自己”对“重心”的态度。如果对每一件事都有一种态度,那“自我”就变成了一种“叙事重心”(《直觉泵》第六章)。

    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不断的自我表现。比如在面试中你要准备简历、你要准备作品集、你要侃侃而谈、你要准备合适的服装、男生要穿正装、女生还要化妆……我们小心翼翼的控制面试中的每一个“重心”,才使得“自我”有一个完美的表现,才能让“自己”获得一份工作机会。

    说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自我表现”案例,这是发生在一九九四年的高一暑假:

    有一天我在家里午睡……刚睡不久感觉有人把我推醒,我又有点诧异,又有点生气的问那个同龄男生:“你谁啊?”

    对方说:“我是高一 3 班的马毛,你能不能把你的英文作业让我学习下?”(当时我在高一 2 班)

    我说你有啥事儿吗?

    马毛说:“我的英文老师说你的英文字体写得很好,能不能让我看看……”

    让我看看?!

    后面的过程也就是愉快的成了好朋友。

    这件事情整整过去了 25 年,我记忆非常深刻,我的这位同学,在当时学习成绩异常优异,年级排名第一或第二,只是因为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了我的书写,他居然在当年没有家庭电话和互联网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我的家庭住址,直接到我的家里来找我交流、学习,这不能不让我佩服。

    除了强大的执行力,我认为马毛是一个真正“自我认知”的人,他能够意识到自己英文成绩虽然很好,但在英文字体书写上并不完美。在英文这个知识海洋里,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重心”,并采取了行动,我认为这就是“自我认知”。

    人的一生大概有 30000 多天的光阴,我们每一天都在不断演进、改变,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节奏。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把“自我”锁进一个自我构建的“小房子”,而应该真真正正、坦坦荡荡、踏踏实实的,有勇气对待真正的自我

    也就是今天我想说的:“真正的自我认知就是诚实的对待自己的‘重心’。

    “诚实”让我们虚心的面对“重心”,让我们真正的找到自己偏离重心的那些点,也只有绝对的诚实和残酷的自我拷问,才能获得真正的变化与提升。 我认为,这才是“如何认识自我”真正的本质与开端。

    有很多朋友私下请教我问题,不仅仅包括体验设计,还包括、产品、生活、感情、职业……而我的建议,只有一个方向,也就是引导大家去寻找真正的“自我认知”。

    最后,让我再一次引用宗师李小龙的话:

    生活是不断前行的过程,你应在此过程中保持流动,不断去发现自己、实现自己、升华自己。一切知识最终都意味着认识自己!

    感谢阅读!

  • 男生如何正确追求女生?

    今天想试一下,写这个话题。 这几年带过几个团队,团队的同事大都是 90 后的年轻人。关于男生追求女生的爱情故事,我听过不少,也看过不少。特别…

    今天想试一下,写这个话题。

    这几年带过几个团队,团队的同事大都是 90 后的年轻人。关于男生追求女生的爱情故事,我听过不少,也看过不少。特别是男生,费劲心思,又是吃饭、又是送礼物、折腾了半天还是:追!不!到!

    当有男生和我诉苦时,我只能“安慰”式的回复说:还会有好女孩适合你的……其实,讲这句话的时候,我并不太懂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这个事儿”已经离我很远了。因为早上群里有人提及,我就想写一写我对这个问题的重新思考,尝试给男生出一些主意。

    请女生吃饭的男生往往有一种错觉,认为付出了就有回报,内心独白大概就是:“我在你身上花了钱,花了时间,我是真心的……你怎么能不同意呢?”潜台词是:“我都拉下脸来追求你,你没兴趣干嘛要和我吃饭,还要拒绝我呢?”

    这个逻辑到是没有错。

    可是,“求”是一种放低自己姿态的表现,是一种把自己放置在弱势群体中的角色。这个角色的在感情上的“付出”,并不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女生不答应、拉远距离、没有回报,实际上都是非常正常的表现。 因为恋爱的过程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

    这就像拉距战一样,不管你进我退,还是我进你退,始终都不如“磁场中的正负极”相互吸引。如果男生过度的放低自尊,一味的“进”,可能会导致朋友也做不了,还会引发自我怀疑,乃至心生怨恨。

    追求过程中拉低自己,并不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我有问过一个女生,某某人不错啊你怎么会拒绝他了?女生回复的也干脆:“我要的他给不了我。”换言之,追求她的男生并不了解她,也没有打动她的心。除此之外,原因很多,要么三观不一样,要么性格不合适,要么女生压根儿看不上。

    但是,大多数男生,只会先看中女生的长相。而三观、性格、是否合适,都被放到脑后了。

    所以,我想给男生支点儿招儿,说两个我自己认为两个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重要的事,不要拉低自己去追女生。也可以说,不要主动“追求”女生。

    不要主动追求的意思是说,男生应该构建自己的魅力,吸引女生的注意力,也就是等着女生来。这就好比一个公司的品牌,你只要把“品牌”经营好了,客户自然会来,比如:

    Alway CocaCola、Nothing is impossible……

    当然,男生在塑造“个人品牌”的时候,本身也是另外一种主动。比如个人形象、内涵、知识储备……都是展现自己优势的一面。时不时在朋友圈发一张六块腹肌的健身房照片,也是一种“酷”;偶尔做一场公开演讲,表现自己的知识量和内涵,也是一种“秀”。

    正所谓:“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把自己折腾好了,总有人会关注到你。

    第二件重要的事,聪明地创造与女生的连接。

    因为“量变会达成质变”,只有不断的创造连接点,才能相互吸引和了解。男生是制造接触点的主动方,更巧妙的接触女生,是让她不断不断了解你的重要途径。

    除了面对面,更多的连接机会都在微信沟通中。只要能加到女生微信,链接的机会点和沟通也就变快了。只要男生会沟通,会说话,连接的次数就会不断增加,是多能促进面谈和增进感情。如“在?吃了吗?在干嘛?起来了没?……”这种弱连接的处理方式不仅不能引起兴趣,还可能有说错话的风险,这不是“会聊天”。

    夏目漱石说「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这种聊天技巧,可以学一学。抱歉我可能讲不出这些了…… 男生们可以网上查一查。(听说还有工具?)

    连接的价值其实是连接“心”,真诚的把自己的心展示给女生,要懂得幽默,能博人一笑。文字的沟通大多是心和心的交流,只要保持真诚,一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好吧,写作过程中,我也找了几位女生朋友,问了一下她们怎么看追求者,以下是女生对一些自己不喜欢的男生描述(注意:以下代表个别男生):

    “自以为是”、“过于自信”、“没上进心”、“没主见”、“没想法”、“没情趣”、“不会聊”、“看不到希望”、“不卫生”、“妈宝男”……

    男生们可以自我审视,有责改之,无责加勉。

    最后,其实我想说的是:男生不要刻意拉低自己来追求女生,要构建个人品牌,吸引三观相同的女生;在价值观相同、平等基础之上,巧妙的、逐步的建立恋爱关系,这才是男生正确追求女生的方法。

    感谢阅读。

  • 答疑第一期:UI 设计师的 7 个问题

    从上周《尝试增加一个“答疑”栏目》之后,我的邮箱里已经收到了朋友们的好几封邮件。经过其中一位朋友的允许,我把他的问题放出来,提供给各位阅读,…

    从上周《尝试增加一个“答疑”栏目》之后,我的邮箱里已经收到了朋友们的好几封邮件。经过其中一位朋友的允许,我把他的问题放出来,提供给各位阅读,希望我的回复对你也有帮助。

    主要困惑

    职业规划,迷茫,迷茫,不知道出路在哪?我在深圳。

    薪资待遇一直提不上去(当然,薪资是能力的外现,我的想法就是怎么提高变现的能力,提升哪方面的能力让我能增加收入)。现在的薪资是 1.6 万/月。

    我想做设计主管,但是我的能力不够,我不知道需要提升些什么,怎么提升?

    设计,真的只是需要做很精致的画面,画很漂亮的图吗?有没有其他的路?

    我想进大公司看看,在规范的流程中走一遭,我该怎么做,提升哪些能力?

    设计真的只有一条路,做管理吗?不能做一辈子设计吗?

    UX 是不是比 UI 更有前景,我和设计师朋友私下聊,他说单纯 UI 面太窄,那么 UX+UI+ 产品思维的前景怎么样?

    一、关于职业规划和迷茫的问题。

    答:每个人到一定的阶段都会有这样类似的问题。我认为归根结底,迷茫的背后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目前的高房价和收入的不稳定性。也正是这种不稳定性,才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心理压力。再往细看,还有包括攀比心、公司发展不稳定、外界的焦虑推动……等这些因素带给我们的问题。

    试想,如果我们都有房子住,每个月不用还房贷,一个月 1.6 万元,你会觉得迷茫吗?作为普通人,肯定不会有压力或迷茫的问题,或许还在踏踏实实的做设计,或许已经开始和女朋友打算结婚生子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要么回老家工作,回避掉高房价带来的压力感,要么就是努力、快速提升自己的收入。除此之外,在“打工”这个层面,别无它法。

    二、关于如何提升薪资

    答:设计行业,在深圳工作五年,一个月 1.6 万这个收入并不高。但也并不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在五年后都能提上去,优胜劣退,自然选择。你可以通过换公司来增长少量薪水,但毕竟这是有限的一个增长……还是有很多人依然在做执行侧的工作。如果说“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增加收入”,我想有以下几个:

    一是学会和老板(给你加工资的人)搞好关系。这个“搞好关系”不是指一定要巴结老板,马首是瞻,拍马屁……这个搞好关系,是让你要多和老板接触、沟通、让他了解你,让他知道你有能力把事情做好。搞好关系,真诚的表现自己的能力,对薪水提升,非常非常重要。二是要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这个和专业关系不大,但和专业能力相辅相成。要学会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处理各种事情,我们周围总是有一种人,八面来风,圆滑世故,游刃有余……这种人往往都是外向性格,很吃香,晋升和加薪都很快。要学习这种人!要学习他们怎么去做事情的,要观察他们,而不是“痛恨”他们!三是着重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我从你提供的材料中看到,逻辑混乱,专业不足,设计表达不够,设计方法运用欠缺……总之,这和五年设计经验的大厂设计师比起来,差距是有的。至于怎么提升,我认为这一定是个长线的过程,也需要有人来指导你的专业。这里就不再详细说了。

    三、关于如何晋升主管的问题

    答:从目前我观察上,你需要先提升专业能力,再提升管理能力。因为个人能力带给项目的价值,触发项目的成功,才是成为主管的开始。没有成功的项目,先可以暂不用考虑主管的角色,一步一个脚印来。

    不过,如果所在公司是小公司,也可以提上日程来准备。但依然是专业能力优先准备。

    四、关于设计和出路的问题

    答:如果说设计只是“画精致的画”,这对设计的理解就太单一了。设计师,是通过“设计”的“手段”,来解决客户的问题的一类人。至于设计本身和设计工具的运用,仅仅是一个表现方式。在背后,设计师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用户研究、渠道研究、设计分析、数据整理、交互设计、设计洞察、设计策略、原型、可用性测试评估、迭代设计……这些都是设计师要做的。如果你只是停留在画图本身上,说明你对设计理解的太少了。说到底,还是看得太少,了解不够。

    关于其他的路,也就是职业方向的问题。其它的路选择也很多,你可以选择去做产品经理、运营经理、自己创业……都可以,但一定会围绕在你擅长的事情上。但问题是,你是否能认清现在的问题,真正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进而再理性地选择另外一条路呢?

    五、想进大厂要提升哪些能力

    答:先不说能力。如果真想去看看,我认为有两点可以量化衡量:第一、自己的设计已经超过大厂的设计很多。注意,这个标准是你自己认为自己的设计作品已经比大厂好很多的时候,就说明达标了。也就是说,你的简历投过去,一定会有大厂的电话邀约。第二、你现在的公司主动,不断给你大幅涨薪和升职时,说明你产出的价值很高,你也接近了。

    背后的潜台词是,要有信心,要把自己的水准拔到更高。

    六、关于设计是不是能做一辈子的问题

    答:这涉及成功的问题。根据问题一的回答,目前在大城市,设计师只能往设计管理的方向走(或设计专家方向),因为在管理岗位才会带来更大的回报,这不仅仅是薪水回报(之前我也有写过)。每个人都可以一辈子做设计师,但前提是:这份职业的收入能不能让你感到稳定和幸福?你也知道,做普通设计师会比较辛苦一些。其实,每一份职业,做到专业,做到最深……职业的使命感都会让一个人不自觉的走上管理岗位……这个是非常、非常、非常自然的一个身份转变,不需要刻意。

    上周我看了奈飞的记录片《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结尾有一句话,好像是盖茨妈妈讲的,她说:“每个人一开始,都要先给成功下一个你自己的定义。有了这些对我们自身的具体的期待,我们就更有可能成功。说到底,那不在于你得到了什么,甚至也不在于你给予了什么,而在于你成为了一个怎样的人。”

    从这个角度看,每个人把自己定位好,把自己手上的设计工作做到最好,或许也是一种成功。

    七、关于 UX 是不是比 UI 更有前景的问题

    答:第一个问题,如果想了解未来的发展,可以选择问更有经验的设计师或设计管理,而不是普通的设计师。选择与普通设计师的沟通,会让人感到更困惑。

    第二个问题。UX 是用户体验(设计)、UI 是用户界面(设计)……归根结底,还是设计。国内最早的一批人,像 Rokey,Alien,我的老板 Thomas,我在唐硕的合伙人 CEO Jason 等等,他们早些年都是国内最顶尖的交互设计师、UI 设计师、动画设计师。他们现在都转向了 UX、设计咨询、产品设计、品牌设计……从这些转型案例上和他们的经历来看,普通设计师现在从事的 UI、画界面、画图标……并不能让收入大幅度增加(注意:他们本身已经在纵深领域做到了最顶尖),而从这些成功的设计师经历上看:设计师只有触及到商业,才会产生更大价值……才会有更多的收入。

    可以再想想“用户体验五要素”的战略层。

    但我们不能说 UI 面太窄,而是在一个领域里纵深到很深很深以后,才可以说一句“只关注 UI 面太窄”。如果你还没有做到最好,就说这个不行,可能只是推脱的一种借口,也是一种认知偏差的表现。以后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能面对产品设计,更能面对商业。

    第三个问题。“UX+UI+ 产品思维”,出现这个想法,我认为只是对设计工作不了解的一种表现。设计,就是解决问题;设计师,就是通过“设计”解决问题的人。如果这个问题是“产品问题”,难道不就是“UX+UI+ 产品思维”这个公式吗?

    除此之外,我想不应该太过分区分 UX 、UI 、图标设计、动画设计、声音设计、插画设计、3D 设计、场景设计、物料设计、平面设计、Logo 设计……这些,全部叫:设计。因为,在实现产品成功的过程中,任何一步都是设计师可以发挥价值的点。

    那么,前景是什么呢?现在你有答案了吗?

    感谢阅读!也欢迎更多的朋友使用邮件和我交流:ask@liuyuntian.com

© 2026 Xiaoxiao’s Weblog.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