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个人随笔

  • 2019 年 10 月第 5 周阅读金句回顾

    “过去这些年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容易,靠市场红利驱动就能发展,就能赚钱,所以他们对于新工具、新方法的采用意愿特别特别低。走到今天…

    “过去这些年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容易,靠市场红利驱动就能发展,就能赚钱,所以他们对于新工具、新方法的采用意愿特别特别低。走到今天,我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变化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商家的经营因为遇到障碍了,所以当它的销售额不涨、利润不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的判断是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 to B 行业的创新,是他们驱动的。供给侧如果要做改革的话,可能有哪些变化。”(摘录来自:《王兴 8 年内部演讲:如何进化成为王兴》1

    格局是什么?格局就是懂得体制,了解江湖,上能达于庙堂,下能安于草芥。有专业,懂人文,知行合一,又本于良知。(摘录来自:朋友圈,不详)

    品牌的自救关键点应当回归用户本身。以下有 3 点值得每一位餐饮人思考:我们希望打动什么人群?我们用什么样的价值打动?用户如何体验这个价值?(摘录来自:《餐饮行业观察小结 | 体验如何赋能餐饮行业?》2

    莱考夫认为,不需要隐喻的概念来自我们的感官经验。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伸出手、伸出脚的一瞬间,就对空间方位有了最基本的感知。除了方位,人还有很多最基本的感官经验,他们都是不需要隐喻就可以建立的概念。在这本书里,莱考夫主要分析了其中的两种:一个是方位,一个是容器,相应的他也提出了两种隐喻:方位隐喻和容器隐喻。先来说方位隐喻。上下、前后都是方位,我们对时间的概念基本都是借助方位隐喻形成的,除了刚才讲的前天、后天,还有上午、下午。再来看容器隐喻。你想想,人是一种物质的存在,由皮肤包裹起来,这样才能跟这个世界区隔开。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容器,所以,跟方向一样,容器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最直接的感官经验。(摘录来自:得到听书《我们赖以我现在的隐喻》文字版解读文稿)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吝啬行为?我们发表于《组织行为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的研究发现,设计工作的方式会影响到员工是与同事共享还是向同事隐藏知识。具体说来,我们发现,认知上越复杂的工作——人们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并解决复杂的问题——往往更能促成知识共享,有更多自主权的工作也是如此。通过重视工作的这些方面,管理者就能鼓励员工更多共享、更少隐藏。我们的分析得出了三大发现:第一,人们出于不同原因共享和隐藏知识。第二,如前所述,从事认知要求高的工作并拥有很多自主权时,他们共享的动机才更强烈。第三,如果他们认为同事过于依赖他们,他们隐藏知识的可能性更大。(摘录来自:哈佛商业评论 2019 年第 10 期《员工为何不愿共享知识》)

    顾名思义,暗示的作用方式就是潜移默化。它不是直接地、面对面地赋予人什么,而是间接地、含蓄地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从心理学角度说,它是绕过人的意识,调动潜意识的力量,这样就可以开发人的潜能。统计表明,NBA 球员在比赛中常常击掌、撞胸,都会有优秀的表现(摘录来自: 《刻意观察:看透简单行为背后的复杂动机》)

    我们可以从另外一种与自我暗示极为接近的方法中得到启发,那就是想象。想象的作用似乎比暗示更为传奇,其实想象本身就是一种形象丰富的暗示。……事实上,想象的作用远比我们了解的强大。任何思维过程都有想象的参与。比如艺术鉴赏,像上面说的印象画,不想象就难以把握它的美;比如演戏,不想象人物在场景下的表现,就不能模仿出来;比如网上买衣服,不想象就不知道合不合身。只是这些想象,没有提到我们的意识层面。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想象着做事,效果会不一样。想象的素材是来自现实和原有的记忆,想象的过程是对旧形象的加工和改造。它既能激起人的情感共鸣,也是创造发明的不二途径。(摘录来自: 《刻意观察:看透简单行为背后的复杂动机》)

    出处来源

    1 王兴 8 年内部演讲:如何进化成为王兴

    2 餐饮行业观察小结 | 体验如何赋能餐饮行业?

  • 如何撩到“大佬”

    今天没有具体内容,因为我在准备周六的一个事情,所以今天主要是分享我的想法、还有群里朋友们共同创作的一些东西。 这个想法,被我变成了一个群里的…

    今天没有具体内容,因为我在准备周六的一个事情,所以今天主要是分享我的想法、还有群里朋友们共同创作的一些东西。

    这个想法,被我变成了一个群里的小活动,用以启发大家的思路。小活动的名称叫《如何撩到“大佬”》。想法最初的来源是“问题”,我开了公众号以后,收到了太多的问题,有企业高管也有公司总监,但更多的问题是来自新人。他们渴望学习,渴望进入到更好的公司和环境。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找不到出路。

    我想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希望通过这种“共创”小活动,来启发“底层”(非贬义)的同学们思考,如何快速与他人进行连接。

    因为“第三道门”这个概念的出现,我认为可以主动出击,尝试思考一些问题。但思考并不能只是停留在大脑里,先把它写下来,再来整合以指导我们下一步,会更好,这也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Do-Find-Why”。

    这次的话题,我定位在“如何撩到大佬”上,这里有一个“链接策略”,周一的时候我写过一个总结:

    信息是流动的,优质的信息不会主动靠你太近。这好比有一张蜘蛛网,大蜘蛛在正中心,如果你是一只小蜘蛛,想从蜘蛛网的一端到另一端,只有靠近大蜘蛛,才能尽快的到达另一端。你通过大蜘蛛,就是建立了一种连接。

    如果你要进行连接,就要分析连接人的“渠道”(从哪儿能搭得上),还要分析你的“理由”(猜想可能性的原因),最后才是你的“方法”(你要怎么干)。我认为有这三个部分就够了,于是使用“腾讯文档”创建了一个共同协作的表格。

    发到群里后,有兴趣的朋友不少,马上填满了整个表格(共创的魅力)。隐藏掉大家的名字,我把这些内容全部发出来。当然,大家填写的内容不是很严谨,但终究是我们开始了“Do”,一定会找到“Why”,下图两张截屏和小程序码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参考,学习。

    长按下图小程序码,进入后分享给自己即可查看

    而后,还有同学进行了一个方法论凝练,经过他的允许,我也发出来。

    我不知道这种玩法有没有人进行过,只是给各位提供一种思路来解决问题吧。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开始行动一样是非常重要的事( 群友 Estelle 提醒)。

    感谢阅读!

  • B 端设计师的价值在哪儿

    群好友问题:做 B 端后台产品的交互设计怎么体现价值? 背景:现在的流程是产品经理提出需求,交互根据此梳理需求优化体验,在设计评审时若遇到开…

    群好友问题:做 B 端后台产品的交互设计怎么体现价值?

    背景:现在的流程是产品经理提出需求,交互根据此梳理需求优化体验,在设计评审时若遇到开发说本迭代无法实现的,产品经理会要求妥协设计保证开发,这就导致最后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体验一般。

    这个问题已经在群里有回复,在平台上我也简单写写,作为今天的内容带给各位一些思考。

    因为今天刚好“标叔”(腾讯 FCC 用户体验设计部助理总经理)在“TWD2019 腾讯设计周”中的提到了“价值”的问题,索性我把两个有关的“价值”的问题都列出来。在说我的看法之前,先看“标叔”在演讲结束后期的一张 Slides:

    上图的标题是“设计价值的平衡”,很显然,这张图里的内容是“标叔”为腾讯的设计师定位的“光明大道”。为什么腾讯的设计价值是这样的?其实,在这条光明大道之前,下面几张 Slides 是先展示的,其中的内容,在 2018 年之前被称之“腾讯设计之道原则”。

    “腾讯设计之道原则”集合了腾讯的设计方法论和心血,今天在“腾讯设计周”中全部对外公开。

    下面还有细致的描述,我自己看了都能回忆起当年那些热血沸腾的事,但这些像是教科书级一样的方法论,怎么会这样放出来了呢?

    自问自答,很简单,我认为这些方法论放出来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过时了。

    对于未来的腾讯来说,这些“方法论”、“设计原则”已经不适合未来的发展了。在曾经辉煌的 PC 时代,腾讯的产品聚焦了海量级的用户,设计师不太需要考虑增长的问题(因为这是产品经理的问题),也不需要考虑商业的问题(因为这是老板的问题),只需要专注在“体验设计”本身的价值就好了。但现在变了,移动时代来了,未来的智能时代、区块链时代也要来了,外加异军突起的竞品抢夺用户的“注意力”,这种只关注“体验设计”的设计师,显然是不够的。

    因为吸引用户的“内容”太多了,专注“在”体验设计本身上重要,关注“到”产品链路的每一个环节更重要。因为我们要关注到产品设计的全部过程,甚至要为这些链路上的触点做设计、贡献创意、实现创新、加速效率……那么,这种设计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师,而更像是“服务设计师”。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标叔”,因为各自的工作,我们聊得也不多。对于他在这场变革中敢于放弃掉之前的“设计原则”,我深表钦佩,这是有多大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或许第一张 Slides “设计价值平衡”才是他想要去做的事情,也是希望设计师要去尝试变化的事情。

    回到群里朋友的问题“B 端设计师的价值在哪里”,这个答案就清晰了。如果我们把自身的价值一直放在“开发能否实现设计稿”这个层面上,视野就会受到局限。我们可以再跳开一些,看看当前的“设计”处在公司产品的哪一个环节上;对设计师来说,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是不是把某一个点的体验做完美?

    或是我们先把“极致体验设计”放一放,想想设计能为“用户价值”带来什么,设计能为“商业价值”带来什么,设计能为“团队价值”带来什么……再反过来看自身价值,就有了另一番解释。

    我想,不管是“C 端设计师”或是“B 端设计师”,不管是“视觉设计师”还是“交互设计师”,都应该把自身定位再放宽一些,我们可以再想想设计方法论,我们是不是可以容忍暂时的“体验不完美”,我们是不是可以想想如何用设计来提升“业务增长”,我们是不是可以多总结一些“算法”,让机器去做那些“详细设计”、“切图”、“控件布局”……

    希望这些文字能给各位带来一些启发。

    感谢阅读!欢迎留言和群里的大小朋友一起探讨!

  • 为什么 Apple Pencil 不叫 Pen 呢?

    今天的问题来自“知乎”,因为推送过来后比较好奇,所以做了一下研究。 先介绍一下 Apple 硬件产品线命名,从观察来,似乎有一些规律可循,特…

    今天的问题来自“知乎”,因为推送过来后比较好奇,所以做了一下研究。

    先介绍一下 Apple 硬件产品线命名,从观察来,似乎有一些规律可循,特别是近二十年,我按时代分一下,但这种分类不一定就对。留意哈,这个不一定对。

    第一个时代(1976 年-1985 年),公司成立前几年,以“数字”或“代码”命名时代。比如“Apple I”、“Apple II”、“Apple III”这种命名方式;像代号的有“Apple Lisa”和“Apple Macintosh”。

    第二个时代(1985 年-1997 年),这个阶段乔帮主不在苹果公司,这一阶段,并没有太明显的命名规则。比如“MessagePad(Apple Newton)”、“Power Mac 系列”、“Macintosh Classic”等等。

    第三个时代(1997 年-2007 年),“i+”命名时代。比如 iMac、iPod、iPhone、iCloud、iPad 等。以“i”开头的命名方式,传说是乔帮主一开始是不满意这个叫法的。

    第四个时代(2007 年-至今)“Apple+”命名时代。比如 Apple TV、Apple Watch、Apple Pay、Apple Pencil。

    苹果的命名,从“数字代号”的命名到以“i”为中心的命名,再到“Apple”的命名方式,多少会让人感觉到苹果的新产品线在聚焦到 Apple 本身这个品牌上。

    也有人说,使用 “Apple+” 的命名方式,不会产生专利问题。但不管苹果如何命名,无非是便于用户传播,深化品牌。

    那到底、为什么一根可以在屏幕上写写画画的“Apple Pencil”不叫“ Apple Pen”呢?

    其实这根“笔”,在汉语中一直被国人叫“手写笔”,有一些叫“压感笔”、还有“电容笔”。后来大牌的国际厂商进入中国市场,一些英文命名就带了过来,比如 Wacom Bamboo Stylus、Microsoft Surface Pen、Paper 53 Pencil 等等。使用英文“笔”的叫法,主流的也大约就这三个了:

    1. “Stylus”这个词的意思是提示笔、特别是可以在电脑屏幕上书写画画的“触笔”。
    2. “Pen”这个词,大家都知道,就是“笔”的统称,也特指那种可以灌墨水的钢笔。
    3. “Pencil”这个词,名词的意思就是“铅笔”。动词还有用铅笔写(或画、作记号)的意思。

    如果你来做一根手写笔,Stylus 这个词应该不会选,至少它不太通俗,也不利于传播。那只有 Pen 和 Pencil 了。Pen 和 Pencil 在字面的意思上也最好理解,一个是笔,多指钢笔,一个是铅笔。

    为什么不叫“Pen”呢,正常逻辑上看,给一个产品起个好名字,永远在产品研发出来之后,在最开始设计这款产品的时候,一定不会先定义它是“Pen”或是“Pencil”。在内部,大多只有一个产品的代号。华为的“鸿蒙系统”就是如此,“鸿蒙系统”是一个被媒体记者叫出来的名字,在华为还没有把名字命好、没有发布之前,这个名字已经在外叫开了。现在比较尴尬的是,只能叫“鸿蒙”了。

    好了回来回来,从这个角度上思考,Apple Pencil 为什么叫“Pencil”,下图可以直观的看出来,因为它“长”得“像”一支铅笔,而不是一支钢笔。如下图:

    随便在网上一搜索,铅笔就是这个样子,用彩铅只是为了好看:

    什么意思?是因为苹果在设计这个“笔”的时候,是从“铅笔”这个外形来设计,而不是“钢笔”。

    所以它叫“Pencil”!但如果今天的内容这么写肯定不行,就这么简单吗?

    其实不是,几年前苹果刚要发布 Apple Pencil 的时候,Jonathan Ive 对媒体解释过他的想法:https://www.digitaltrends.com/mobile/jony-ive-apple-pencil-discussion/

    “What we found is that there’s clearly a group of people that would value an instrument that would enable then to paint or draw in ways that you just can’t with your finger,” Ive said in the interview. “And I suspect that this isn’t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I don’t think it’s confined to those of us who went to art school.”

    The Apple Pencil has multiple pressure sensors that allow users to draw any kind of line. It’s also paired with two tilt sensors to detect the angle at which the user is drawing the line. The utensil’s low latency is another highlight Ive mentions in the interview. But Ive said the Pencil is not supposed to replace the finger.

    “I think there’s a potential to confuse the role of the Pencil with the role of your finger in iOS, and I actually think it’s very clear the Pencil is for making marks, and the finger is a fundamental point of interface for everything within the operating system. And those are two very different activities with two very different goals,” he said.

    Along that line of reasoning, the name Pencil was specifically chosen over stylus, so as to avoid the idea of the utensil as another tech gadget, and more to evoke an abstract idea to match the possibilities of the Pencil.

    “Pencil, to me, seems very analogue in its association,” Ive said. “But what is challenging is that it will become many things. There’s an incredible painting app and very powerful drawing apps. For some people it will be a graphic instrument and to others it will be a fountain pen.”

    这几段话 Ive 说了两个关键点。

    第一、“笔”是用来在屏幕上“标记”的,“画画”的、“写东西”的,“笔”不是一种技术工具;“手指”是人与机器交互的一个接口。这两个不能搞混了,两者的作用或目标不同。

    第二、基于“笔”和“手指”在屏幕上的作用或目标,Pencil 这个词更能唤醒人的创作起点。有很多珍惜工具的人,一些人可以用它来画画,一些人可以用它当钢笔,都可以。

    现在应该清晰了,Apple Pencil 的设计初心,是给一群喜欢工具、喜欢创作、喜欢书写的人提供的一种工具,从这个“Pencil”工具开始,唤醒创作的欲望。

    这,也许就是 Apple Pencil 不叫 Pen 的原因吧!

    感谢阅读,欢迎指正!

  • 第四次群活动总结

    总结一下上周六的第四次群活动吧。这是继第一次“放电影活动”、第二次“爬山活动”、第三次“K 歌活动”之后最正经的一次话题类活动。 首先是大家…

    总结一下上周六的第四次群活动吧。这是继第一次“放电影活动”、第二次“爬山活动”、第三次“K 歌活动”之后最正经的一次话题类活动。

    首先是大家都很忙,我没把场地准备好、稍显匆忙,得和大家说个抱歉。又因为场地的问题引发了开始时间提前很多,大家措手不急的赶时间,好几个朋友迟到了。不过这个场地还行,以后可以长期租用了。

    其次,总结一下活动吧。

    其实这个活动,我不知道怎么就发起了,是群里哪位朋友提起的,或是我建议的,或是群活动负责人提出的,我也弄不明白了。总之、大概、或许、可能、也许……就是大家想见一下,想找我咨询一些问题。但事后看起来,效果还好,只是大部分的时间是我一个人在讲,这并不能锻练大家的思维或动手能力。

    以后做活动,我想做的再有趣一些。

    回顾的时候,我把参加活动的几位朋友写的总结看了一下。因为加了批注,朋友们说像老师在“批改作业”,很有意思。这些批注我放到文章末尾,请各自领取。写得最好的是 Shawn,他以最快速度和高度的总结能力,完成了这一篇《10 句忠告,送给年轻而焦虑的设计师》,欢迎各位点过去阅读。

    朋友们的问题,大多围绕在职场上。比如我最熟悉的 UX 类话题,咨询话题,管理话题,反而比较少。其实大家的问题还是有深度的,我自己也做一个归纳,当作“职场策略”来写。

    为什么我叫“策略”,是因为策略就是一种针对目标的计划,有了计划,才会接近目标。书中有说:“工具”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但我会认为“计划”(或策略)才是人区别动物的根本标志。我的第一个策略是:

    长期定位策略

    和大家一样,我们都是普通人,初来一线城市打工,首先思考的问题,应该不是怎么找公司涨薪或如何提升专业的问题,应该先想想是否几年后还要留在这个城市生活的问题。结果上看,如果你的事业、家庭还不错,也应该是因为这个城市或公司提供了适合你的机会。

    如果能从长期的角度看问题,自己对于工作、职场、专业、结婚、买房等问题的看法,就会是另外一种天地。也就是,开始想远一点,再来看自己如何才能(HMW)可以达到那个生活状态。古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也是这个意思,但我们可以把这个反过来思考和倒推过程。

    我有一个男同事,自己在结婚生子包括给孩子起名字时,受到家长的各种限制。问其原因,就是因为家长付了首期买了房,现在想自己做一些决定,就会显得不那么的“自由”。

    当然这个是特例了,特别是针对男生朋友来说,应该通过对自己的长期定位策略,积累自己的经济基础,往后走的话,就会越来越顺心。第二个策略是:

    底层逻辑策略

    这个“策略”是由一位在甲方公司驻场的朋友引出来,我现在回想起来,是一种叫“底层逻辑”的问题。

    乔布斯有一句经典的名言,我一直记得很清,他说: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这个话的后半段最有意思,他说设计关乎“how it works”。实际上,乔布斯就是在说“底层逻辑”的问题。你要把一个事情做好,你就要了解这个事情是如何运作的、如何运转的,你才能知道自己在这个事情的哪个环节,你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价值……关注底层逻辑,有些问题会豁然开朗。

    如果你是在甲方公司驻场,理解自己的角色,理解自己在甲方公司中的作用,对自己的一些问题就会看得很清了。第三个策略是:

    第三道门策略

    这一个策略,可以看我写过的这一篇文章:《第三道门》一本对“可能性”探讨的励志书。

    我把“第三道门”称之为一种策略,因为它提供了开启解决问题的新方式,当绞尽脑汁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时,把“第三道门”可以当作“策略”来使用。你要用力想想,到底还有哪道门,可以帮助你达到目标,你用尽全力了吗?

    注意力策略

    注意力目前被人认为是一种稀缺资源,是最最宝贵的财富。

    “被注意到了,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是我想表达的一个观点。

    在此观点基础之上,要留意自己如何调整自己。如果想让别人(比如喜欢的人、比如老板、比如某家公司)注意到自己,要提前想想如何保证自己对外的表现。

    工作中的表现有:在同事的沟通中、与同事开会过程、和老板的汇报中、给同事传递文档的过程中、在工作群中的发言、在邮件中的邮件回复……只要与其它人有交集的地方,都应该想想“注意力策略”。

    因为你的“表现”,会吸引别人关注到你,可能“坏的表现”,也可能是“好的表现”……比如影响力、领导力等都由“注意力”而形成了一种对你的认知。有了机会,有了这种“被关注”而带来的自信心,个体的价值或商业价值才会体现出来。

    想想网红,也是运用了“注意力策略”,进而想出来各种吸引你关注的方法。

    连接策略

    这个策略好理解。

    为什么提到这个老词儿,是因为“信息”的原因。信息是流动的,优质的信息不会主动靠你太近。像公司下个月要裁人,也只有一小部分人才知道。

    这好比有一张蜘蛛网,大蜘蛛在正中心,如果你是一只小蜘蛛,想从蜘蛛网的一端到另一端,只有靠近大蜘蛛,才能尽快的到达另一端。你通过大蜘蛛,就是建立了一种连接。

    “连接策略”的价值不在于你连接哪个“大蜘蛛”,而是要勇敢的迈出来第一步。

    好了,以上是我针对周六活动做的一次归纳性总结。这些并不是很具体,以后再完善吧。

    下面是批注,每个人写的都不尽相同,也代表了每个人不同的思考方向。嗯,以下不是“批改作业”,忽略我写的字,欢迎更多朋友下次来交流。

    感谢你的阅读!也感谢“群花” Ada 的组织!

© 2026 Xiaoxiao’s Weblog.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