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xiaoxiao

  • 一封来自“中国排名第一的交互设计师”的信

       上周写了一篇《传统行业中的用户体验》的日志,其中我提到了保利影院的较差体验。前日在查看后台评论时,发现了一个 ID 为“中国排名第一的…

       上周写了一篇《传统行业中的用户体验》的日志,其中我提到了保利影院的较差体验。前日在查看后台评论时,发现了一个 ID 为“中国排名第一的交互设计师”,邮箱为 Sorry@sorry.com 的朋友发出的五条留言记录,我稍稍整理了一下,放在了下面。

      有些惊叹网络的影响力,去年也有过一次,在这里。我还无法判断是否来自于保利影院的那个 MM,但能看出来,对体验的理解和公司管理的差异,都相差比较大。诚然,在这里,如果真正是因为我的文章受到了扣工资的罚款,我想在一定程度上是帮助了这个 MM 本身;如果产品和服务能做的更好,收益者是全体大众。

      在这里,针对我提到的一些问题,个人给保利影院提几个建议如下:

    1. 增加提示,告之用户不能自带零食。
    2. 规范化服务用语,让用户能了解游戏规则。
    3. 在流程上做变化,先检票,把爆米花的销售位置作调整(和检票口靠近或直接用机器放在剧院里)。
    4. 有奖有罚,做的差的要惩罚,改进体验的要奖励。

      以下为这位“中国排名第一的交互设计师”的全部留言(有段落与错别字调整):

      阅读全文

  • 传统行业中的用户体验

    很差的深圳保利剧院体验    前天去深圳保利剧院之前,买了包零食,装在一个浅黄色的袋子里。离电影开场之前十二分钟,要进门时被一个女服务生拦住…

    很差的深圳保利剧院体验

       前天去深圳保利剧院之前,买了包零食,装在一个浅黄色的袋子里。离电影开场之前十二分钟,要进门时被一个女服务生拦住,说:“开场前五分钟不能进场。”既然你定的时间,那就遵守吧。开场前八分钟,排队的人多了,有个男服务生悄悄对女服务生说:“人多了,剪票吧。”于是我们第一个进场。
      “不能带零食!”
      “你看到了?”注:中国人就没有隐私吗?
      “袋子里的零食不能带进影院,哪里的影院都是这样的。”哪里有写不能带零食?
      “那他们怎么带爆米花了?”我指着其它人讲。
      “零食只能是爆米花,并且在保利影院里购买!”很强盗吧?
      “这里面不是零食。”有点生气,但还是不想发生争执,于是往前走。
      “带进了不能吃!”还有 Ren 木又吗?继续走。突然觉得背后被人猛的一推
      “你的票,拿过来剪!”请注意,是“猛”。如果换了一个男服务生这么推,我可能真要动手了。

    体验感受:深圳保利剧院不尊重用户隐私,没有被告之权(只能吃爆米花而不能自己带零食),有强盗理论,没有 Ren 木又,服务生有武力倾向。虽然电影很好看,但还是看了一场不愉快的电影。

    今天拿着半瓶黑可乐进了 KFC,担心又出现保利剧院的情形,马上问服务生:
    “可以带可乐吗?”
    “可以的,没问题。”服务生微笑着答道。
    “我在外面没有喝完,但我也不想在这儿买饮料了。”不放心,又多问了一句。
    “可以,您就在这儿喝吧。”吃惊!
    “那给我来一对鸡翅和一个汉堡吧?”付了钱,顺利拿到了食物。
    吃到第二个鸡翅时突然发现有一块给烤糊了,虽然了解这样的情况可以更换,但还是想看看他们的服务态度,于是叫来了服务生。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这个鸡翅下面,你看。我想换一个。”我指着烤糊的地方。
    “不好意思,我来看看”,服务生看了下,马上说:“实在对不起,我现在帮您换一下,请您稍等。”
    一会儿的功夫,服务生拿过来了。我一看,居然是一对、两个鸡翅!

    体验感受:KFC 的门面和服务保持一致,在遇到同类产品时有大肚胸怀(KFC 应该只有百事可乐,黑可乐属于可口可乐);针对产品遇到问题时,主动承担问题,并给用户惊喜(一个鸡翅坏了居然换了一对)。KFC 有这样的好事,下次不来都不行。

    一些对传统行业的反思:

       其实体验后有很多思考的地方,两家公司都是服务性行业,使用的员工都为中国本土员工,但服务质量两个相差很远。去过 KFC 的人知道,有时候去 KFC 并不是为了吃东西,有人认为 KFC 是种文化。我在保利剧院还发现,一些人竟为了到底是上排的 12 号,还是为下排的 12 号是哪个而争执。细节无处不在,但保证这些细节从而达到体验很好的是什么。为了了解 KFC 这些成功的因素,我在百度上找到了《肯德基企业内部管理》这个资料,在这个 PPT 上我看到普通员工岗位工作职能技术主要要求:

    • 普通员工每天轮换不同的岗位;
    • 每个员工需要技术“全面”;
    • 必须完全掌握并熟练操作整套流程;
    • 公司不允许任何员工空闲,自己忙完要帮助其他工作繁忙的员工;
    • 即使前厅地板非常洁净也要不断打扫;
    • 每天使用的所有原料除饮料及其他敷料外,所有销售及制成品数量总和与原料数量完全相符; 

      我相信这一份 57 页的 PPT 肯定不是最详细的内部资料,但仅仅上面六条规定就能看得出 KFC 的管理理念之深、之精。KFC 把服务质量当作满意度,让每个基层员工都有轮换不同的岗位,因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技能,对团队协作、对本职技能提升大有好处,才人们感觉到一线的服务生都那么亲:

    服务至上、追求卓越
    重视和追求完美的服务质量
    正面积极,认同鼓励
    餐厅经理第一
    一切围绕餐厅第一线服务的思想,同时也鼓励各餐厅积极进取,展开良性竞争
    群策群力,共赴卓越

  • 为什么写博客

    我自己写博客大约在 2002 年底的左右,那个时候使用 CFM 的一个博客程序抢建了一个自己的个人博客。然后不断的转载一些东西,那个时候写东…

    我自己写博客大约在 2002 年底的左右,那个时候使用 CFM 的一个博客程序抢建了一个自己的个人博客。然后不断的转载一些东西,那个时候写东西完全是没有方向,也不知道写博客要干什么,更不知道什么是 RSS 和 Trackback。断断续续弄了一断时间,因为换工作的关系,还停止更新了一段时间。

    直到我来到深圳后,是在 2005 的时候才开始正式的写博客日志,一直写到现在。博客记录了我的一些成长过程。日志我由先前的网页制作,网站策划这个主题转到用户体验、交互设计主题,再到现在会发表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上周遇到三个同事,都说是先看到我的博客,今天才认识了我。很惊讶、也很高兴博客的影响力真的是很大,只要你坚持写。

    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写博客,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我思索了很久,今天可能有了一些初潜的答案:我喜欢这个网络世界,我喜欢 Web,兴趣使然让我坚持到了现在;我喜欢表达自己的看法、喜欢分享,这或许是写博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有同事或朋友问我博客相关的事情,我都乐意帮助,我希望网络这个平台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能在博客中记录、分享、学习和提高。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在公司遇到很多人,他们视觉敏锐,想法独特,可是他们都不写博客。我想现实中有很多人,只要他们愿意,每段时间花半小时来记录、分享一些东西,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很多东西,这种影响不仅仅限于工作中,还有其它的更多的东西,一些值得你去思考的东西。

    最近在看一本心理学的书,后面印了一行字:“心理学家的终极目标:提升幸福”,我同时在思考,写博客也是为了提升幸福吗?在博客上分享一些东西、发泄一些东西、表达一些观点,也能提升幸福吗?欢迎各位一起讨论,为什么写博客?

    王志勇先生先前也分享了一些观点,大家可以点这个链接

  • [转]林晓的视觉寓言

    转载来源:林晓的博客 作者:老林   我认识两个老林,一个来自汕头,一个来自于北京。对于后者的设计作品,越来越喜欢,保持了大师级的风采,如《…

    转载来源:林晓的博客
    作者:老林

      我认识两个老林,一个来自汕头,一个来自于北京。对于后者的设计作品,越来越喜欢,保持了大师级的风采,如《Mr.Concept 诞生》,还有下面的 38 张连载《视觉寓言》:

      

    阅读全文

  • [宣传片]CDC 视觉盛放

    转载:http://labs.qq.com/e/50/   CDC 作为公司的设计中心,承担公司大型项目的体验设计。从 2006 到 200…

    转载:http://labs.qq.com/e/50/
      CDC 作为公司的设计中心,承担公司大型项目的体验设计。从 2006 到 2007,我们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从各类创新项目到 QQ UI 的进化;从 QQ Music 的发布到 QQ.com 首页顺利改版;从概念产品到 Qzone 的体验优化…我们在实践中完善着产品的用户体验,也伴随着项目一同在成长。

      这段动画意味“盛放”,在展示了我们主要的视觉设计成果的同时,也体现出公司文化的开放和部门自由创意的氛围。我们深信:创意的火花和优良的体验才能带给产品以持续的生命力!让我们一同展望视觉体验设计的美好明天!

© 2026 Xiaoxiao’s Weblog.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