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个人随笔

  • 我的咕叽咕叽 2010.06.17

    1、乱。我的生活已经完全被小家伙打乱了,不光是博客写的少了,其它方面也多少受到了影响。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家长在身边,不知道能第二天能不能撑的住…

    1、乱。我的生活已经完全被小家伙打乱了,不光是博客写的少了,其它方面也多少受到了影响。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家长在身边,不知道能第二天能不能撑的住。以前搞不明白,为什么家里有孩子要请个阿姨,现在终于懂了。

    2、会。上个周去杭州参加了一次 UED 周末会,见到了很多朋友。有点感觉像网友聚会了,不过这样的交流好,整个圈子再大一些,卷入的人更多一些好。同时穿着腾讯的文化衫大摇大摆的在淘宝办公区呆了一会,多少有些担心,但淘宝人的热情,真的让我感觉到了开放。图文报道一报道二

    3、聊。那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还见到了飞飞,曾经一度让我似为精神追求方向的视觉设计师,始终在做着一些总也无法让我超越的事。和他们聊了很多,也聊很晚。几个朋友从神交到面聊,无不感觉到亲切和自然,从 UI 到产品,从电商到最近很火的团购,并不是海阔天空的侃。感觉不一样的是,阿里人都充满了激情。激情,可能是整个阿里最值得我学习的。

    4、微博。这一段也在体验腾讯微博,在微博上交流似乎和 IM 上不太一样,上次和一个哥们拼了两句,发现各自都站了各自的立场上讲话,后来握手言和。欢迎各位朋友来收听我,140 字的讨论也很有意思。t.qq.com/xiaoxiao

    5、Ipad。没忍住,买了,还下了一堆的应用程序。认真的看了一下 Ipad 的 Guideline,发现很多的应用程序并没有遵循指南,但一样也能卖的很好。对比起 Iphone 的 Guideline,Ipad 的似乎有些草率。Apple 也不是一成不变,遵循单任务的体验,也随着 OS4 开始变了。

    6、上午和岳母吃饭聊了一件关于 AA 的事。大概是这样的,老婆加入了一个 2 月妈妈群的 AA 饭局。岳母不满意的是 AA 的时候算上了她和另外一个老人。在她的意识里,老人是带孩子顺便吃个饭,并不属于 AA 中的一份子。而妈妈们的一些行为和作法,让她感觉到了淡漠和不被尊重。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 AA 或是妈妈们所刻意制造出来的,也不是深圳人的行为,应该说是社会的压力、还有中国传统习俗、包括价值观的缺失都或多或少是原因吧。在整个过程中,我认为传统的教育中,对长辈的尊敬、谦让慢慢的退去,或许是现代人的悲哀。

    首届 UED 周末论坛(苏杰、臭鱼、吴舜、我)

  • 我所认识的 Amazon Kindle

    本文发布在腾讯内刊。 如果您喜欢看书,那么本文对电子阅读器 Amazon Kindle 的介绍一定不要错过。 Kindle 是 Amazon…

    本文发布在腾讯内刊。

    如果您喜欢看书,那么本文对电子阅读器 Amazon Kindle 的介绍一定不要错过。 Kindle 是 Amazon 发布的重要产品,被 Amazon 喻为“点燃知识之火”。我从设计角度来介绍一下我所认识的 Kindle。

    首先是介质的变化。长期以来,信息传播处在一个“进化”的过程,从龟甲到竹简,再从竹简到纸,从纸过渡到现在的电子屏幕。与其说 Amazon 是“蚕食旧媒体开辟新市场”,不如说是一次阅读介质的革命。从交互角度看,Kindle 其实是把用户从纸质到电子屏幕的作了一次迁移。Kindle 并不仅仅局限于可以看图书,还可以通过这个 Amazon 这个平台订阅报纸、杂志、还有博客。不管怎么说,通过介质的改变,人类的阅读方式已经悄悄开始变了。

    阅读全文
  • 对 Google 的问题的一些个人看法

      1、模式应该是大于价值观的。一旦有钱赚的时候,Dont be evil 就是一句公关的话。听说去年在国内的财报看起来不错,仅仅因为一些其…

      1、模式应该是大于价值观的。一旦有钱赚的时候,Dont be evil 就是一句公关的话。听说去年在国内的财报看起来不错,仅仅因为一些其它问题就会退出市场吗?就算是出了内鬼、代码被入侵,往下查就好了。看样子想上升到政治高度,是另有隐情吧。

      2、个人认为一个高层公开的博客文章,如果不是个人情绪的原因,那背后就有着更深刻的问题存在,宣称的细节问题就是一个幌子。反过来,如果不是另外的原因,那么这个高层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或是辞职吧。

      3、关于信息封锁的问题,我也有个人的看法。我感觉政府对信息的控制是应该慢慢放开的,现在一下子给打死未必是好事。封,还是要适当的封。有些信息是不能给所有人看。很多人是不理智的,对待问题的看法较单一且容易冲动。当然不是打击人了,就事论事。很多三级城市的人的“层次”还未达到一定程度。像我一个从村沟沟里出来的表哥说,“如果让他们老乡知道某些国家看病是不要钱的,那还不把整个村里闹起来?” 同样而言,也是还有很多青少年也是需要保护,常常看到很多人在转载某某文章,然后义愤填膺要如何如何,其实压根就没这回事。

      关了谷歌,对我们使用 Google 真的有影响吗?我们生活就是完全离开谷歌就不能活了?我看未必。

      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吧,与其讨论不休,不如搜索一下 google ipv6 hosts。

  • 我的咕叽咕叽 2010.01.05

    1、其实我还在这儿。近期更新的文章较少,有订阅的朋友也提醒了我这件事。很多人说忙没空写东东,我以前老说这是借口,如今我也不找这个借口了,有新…

    1、其实我还在这儿。近期更新的文章较少,有订阅的朋友也提醒了我这件事。很多人说忙没空写东东,我以前老说这是借口,如今我也不找这个借口了,有新的想法和回顾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的放上来。回顾了一下 2009 年,博客做的不好,很多时候欲言又止,很多时候又觉得没想明白发出来担心有误导。难道是我老了?

    2、有朋友问我博客首页右下角的广告链接。这里答复一下各位,这个不是我的付费广告链接,也不是我自己的拍拍店。这是我同学及朋友 Juniorhan 开的一个网络店铺。Juniorhan 在上学时是我的网站方面的导师,从他身上学到了一些基础的 Web 类的东西。各位有需要买女装可以找他,店铺地址:http://shop.paipai.com/280988897/

    3、上个月去北京参加了 W3 的一个会议,见到了很多同行,也享用了一下谷歌免费的食品和饮料。虽然我已经不在从事网站重构的工作,但我还是深深的喜欢 HTML 和 CSS。网站重构这个职位在中国从 04 年到现在已经有 5 年的时间了,5 年里发展很快,国内的各大公司也逐步的重视起来,很多朋友在努力,希望这个职业会越走越好。也希望 W3 能加快速度,尽快的与国内公司合作与交流,促进整体行业发展。

    4、回顾 09 年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了一些转变,希望自己会越来越好。在职业中,越发的感觉到 GTD 的力量,后续我还会把这种细节运用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如果让我来说 09 年有什么体会,我想培养好的习惯和不断改进自己(或工作)是感触最深的两点。回顾在深圳的五年,看到好多个设计师来了、又走了,也曾了解过他们现在的状况,整体感觉并不是太好,很多离开的设计师渐渐的迷失了自己想要追求的梦想,那么反思回来,如果是打工的化,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多想一下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其实我也在不断的想。

    5、在深圳定了居,也是准爸爸了,虽然目前收入不是那么的很如意,每个月也要承担那么多的房贷,但还是能在这个有压力的城市中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与和谐。和 Jamie 在一起几年了,记忆中吵过三次,很少,我们这种属于老夫老妻的,基本上没什么好吵的了,生活就是包容,开心和不开心的都可以一起分享,一起承担。再过两个月就到了棉婚,希望我们会走过金婚、或钻石婚。

  • 今天是我在腾讯第五年的日子

      今天是我在腾讯公司工作满五年的日子,不知不觉都过了这么久。   还很清楚的记起 20 号员工 W 面试我的情景。感谢他给了我这一个进入到…

      今天是我在腾讯公司工作满五年的日子,不知不觉都过了这么久。

      还很清楚的记起 20 号员工 W 面试我的情景。感谢他给了我这一个进入到目前全球 IT 排名第二的公司,感谢 W 容忍我当初在工作中的种种问题,在当时的条件下给了我种种机会成长。也让我认识到无线产品和互联网产品结合的魅力。

      感谢我的上任经理 Thomas(唐沐),能接纳我这个前端重构工程师到交互设计师的转型,不仅让我快速成长,也让我在 CDC 的日子了做了唯数不多的几个大项目。而 Q 首这个项目我始终无法忘却那种迟之而来的成就感,也完成了长达四年的心愿。

      再次感谢 Thomas(唐沐)、还有现在的经理 Fiona(候艳平),让我有机会在新的部门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在另一个环境下和大家一起进步。这种创业的感觉就像是回到了最初学习 DW 的那种兴奋。

      感谢我的现任的同事和那些离职的同事们,你们都很优秀,在腾讯五年的时间里,你们支持和包容了我的一切。

      五年里,我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公司“改变”着我,我也“改变”着公司。

      感谢公司,期待下一个五年!

      顺祝公司蒸蒸日上!

© 2026 Xiaoxiao’s Weblog.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