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原研哉谈设计》

源文出处:朱锷 zhue studio

  “edge设计馆”之“edge采访”在10月24日北京设计周期间,会做出日本设计师原研哉的设计谈话录来,书名叫做《原研哉谈设计》,[作为“edge采访”第一号出版物,《原研哉谈设计》在10月24号北京设计周的时候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垂询电话:01084255532转8025 王先生]。

  原研哉先生穿了双设计有点象中国卡口布鞋的黑皮鞋,造型简单,没有鞋带,显然方便穿脱——听说我的好奇,他居然一把脱下一只来,给我看里面的商标——一个不知名的德国的品牌。“我知道现在流行什么——带点尖的头,但这双鞋最吻合我的脚形,穿起来舒服,够闲适也够正式,我很喜欢”。知道什么鞋适合场合和自己的人,肯定已经找到了自己,和自己站在世界中的位置。

  从彬彬有礼的日式举止中看不出端倪,但原研哉自称是个很西化的日本人,早些时候主要在对西方的学习中成长,对日本传统文化了解并不多。也许是旁观者清,在他乡才开始领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当一个设计师真正审视植根于自己文化的本质的东西时,才能爆发出最大的能量”,原研哉说。
日本传统文化中独有的那种闲寂之美,的确在原研哉的设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对他而言,“延续传统”不是翻出老东西,而是理解潜藏于传统中的审美情趣和深层思想本质,并和人们现在普遍存在的审美取向碰撞,从而创作出真正崭新的作品。这样发挥个人才能,原研哉称其为“大用”。与其对立的就是流于表层的设计,把传统当作原始材料,按照自己个人意愿加工重制的方法,他认为,“做得再好,充其量是小用。”

  …………..

  那如何“艺术地生活”?他慷慨地授予秘籍。

  1-工作如何影响了你?

  人在环境里生活。从环境里日积月累提取的智慧表现,就成了设计。为人类在生活里积攒下的睿智而惊叹,对生活本质的思考,是我作为一个设计师能做的、所做的。今天的世界在环境和资源、物质和文化的互相碰撞中冲突越来越严重。如何用一种合理而优雅的方法让世界保持平衡?设计正好能起这种作用。无论是数学家、哲学家、或者是音乐家,许多留下勋功伟业的人们,最终摸索到的东西、对客观世界的认知,都有着非常相似的境界。登上数学之山也好,爬上哲学之树也好,看到的都是同样的风景。只是看的方法不同罢了。而我只是想在设计之树上看到那种风景,仅此而已。

  2-你如何选择开展每项工作?

  我尽量不拒绝工作邀请。设计师有的时候很像医生——即使患者说:“请给我头痛药”,医生也还要先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有头痛药不起作用的时候,也有不得不动手术的时候。医生需要对患者详细说明病患的内容,才能把诊断付诸实施。同样道理,我也以这样的方式和客户沟通工作。

  3-你如何定义你的生活方式?

  “艺术地生活”对你来说重要吗?美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它会左右你的感觉和行动。而且真正的美,只有在生活过程里才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中国和日本的文化积淀,珍贵而令人眩目,但它要你有这种能力理解观察。最近,我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亚洲的审美意识都很感兴趣,还开始学习茶道。尽管忙的时候学点儿东西很辛苦,但它渐渐开始有趣起来。“知道”和“能做到”完全不一样。文化是需要再现的。对我来说,这种浸透在生活里的审美意识,才是“live with art”,它跟仅仅被古董名画包围着过日子是不一样的。

  4-还做些什么能使你觉得生活更完整?
有什么你想见的人吗?还想住在什么地方?

  能“知道”各种事情其实并不见得非常重要。世界永远充满了未知,你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信息。相反,能常常提醒自己对于环境、事物或者自身的文化里日积月累的智慧所知甚少,保持新鲜和好奇心,你会开始觉得世界的极大丰富。
我住在东京,这对我来说是个很自然的选择。我很满足。它让我能在亚洲的最东端,谦虚地、冷静地眺望这个世界。
我现在并没有特别想见的人。工作的时候倒常常能遇到各种各样精彩的人。

2 Responses

  1. 让我敬佩的一位日本设计书,他的理念比他的设计更出色。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