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司机、和盲人聊天

  在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不同角色的人,近段时间和两个师傅聊天,收获颇多。我凭记忆,整理一些如下:

  一、先说和司机师傅。

  某天早上打的,遇到南山那个变态的四分钟的红灯。我一边和师傅抱怨红灯,一边焦急的等待。这时有一对约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妻走到前面的宝马车面前,一边用鸡毛毯子擦车,一边向“宝马”要钱。我很清晰这对夫妻是什么角色,同时嘴里和司机师傅说:“这两人儿,像这么要钱,一个月能赚几个钱啊?还活不活了。”

  司机师傅笑了一下,紧接说:“可别小看他们,一个月和我挣的差不多。”

  我基本了解司机这个职业,在深圳最少也能赚4千块。非常疑惑的问:“这不可能吧?”

  “怎么不可能?你听我给算一算。”

  更是好奇,于是催促师傅讲下去。

  司机师傅:“你看,现在的这个灯近四分钟。一般的灯是一分钟或两分钟左右。我们按两分钟左右的车来算吧,他们俩像这么要钱法,一次最少可以收一块钱。一次两分钟的灯可能要不到一块钱,但这个灯停两次、三次,他们俩肯定可以赚到一块钱。”我点头同意。一次两分钟的灯,至少可以停十辆车,在2*60=120秒的过程中,这对夫妻可以至少走完五辆车。从概率上大概估计,在十五分钟之类,他们最少也肯定可以赚到一块钱到七块钱。

  如果按这个机率,一个小时如果有30次停车机会,这对夫妻至少可以赚到十块钱(我们先假设,实际上应该远超过这个数字)。如果他们一天工作十个小时,就是一百块钱。一个月30天,就是三千块钱。那么,他们最少最少可以赚到三千块钱。

  我正在想着,司机师傅说:“你想,他们每天对这些机会把握很准的,也不可能每次只赚一块钱,有的老外一次就给好多。像他们没什么事的时候还收垃圾;有的还帮人搬家,又租很便宜的房子。每个月四五千块,不比我们差。我们这行,交这交那费,到自己手里就没多少钱,还要供房…”

  我实在没有心情再听了。这对夫妻,我想学历应该不高,没什么文化,但结论反而比司机师傅都赚的钱多。反过来呢,我们学了这么多东西,却没有把这些东西转化掉,这的确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简单来说,这对夫妻肯下苦功,不管刮风下雨、烈日炎炎,还要避开警察叔叔;肯拉的下面子,一个车一个车陪着脸笑,不管是什么车主;肯动脑筋,去收废品卖钱,搞第三产业。赚钱的基本要素全部具备,何愁不赚钱呢?

  二、再说和盲人师傅。

  昨天肩痛的厉害,下了班马上到茂泰盲人推拿去找师傅。这次是一个新来的师傅。

  一开始,这个师傅就显出沟通的能力,在两个小时的聊天过程里,我对这位盲人师傅束然起敬。聊天大概有三个部份:

  第一个部分是电脑,师傅一上来就先介绍,姓张,陕西人。刚刚从东莞过来,以后请多关照一类的话,我也应和着。然后张师傅就马上问我,是做电脑的吧,肩和腰都不好。

  我想这也没什么,按的多了,就会有了解。说:“嗯嗯,天天对着电脑,肩很痛。”

  张师傅问:“你们用的都是Windows XP吧?” 我说:“对,是的。但我家里用的是Vista。”

  张师傅又说:“Vista得用酷睿2+965这类主板才跑的比较快。”

  我现在不是吃惊了,有些害怕了。忙问:张师傅怎么知道Vista?

  张师傅说他希望能配一台新电脑,以前通过同事和网络聊天得知到了这些知识。于是他还向我介绍“阳光”“永德”这类读屏系统,可以很好的帮助盲人们阅读新闻,还可以聊天,但仅限于盲人之间。

  虽然懂这么多,由于没有接触过Vista。张师傅问我能否兼容“永德”读屏软件的问题。我告诉他,应该问题不大,Vista兼容性不错,而且本身Vista也自带了语音控制系统和读屏功能,可以装。

  张师傅马上道谢,说自己看不见东西,学的不多,以后要多请教我。

  很是震惊,能懂这么多。

  第二个是中医。

  在按摩的过程中,张师傅不厌其烦的问我痛不痛、力度如何,并一边给我介绍按摩的穴位和相关知识,还告诉我按摩和针灸一样是属于中医的一种。

  这时我想起来前一段的“中医是伪科学还是科学”的争论,并询问了他的看法。张师傅笑起来了,他认为:中医是一门学问,只所以现在有人说他是伪科学,是因为现在的中医没有办法研究。他列举了很多例子,如很多的医书丢失,现在的医生急功近利,国情的问题。我对医学不懂,但还是较同意他的看法,因为我们没有很深入的去了解万物。西医把人的身体研究了一个遍,而中药研究的不仅是人体,还有自然界的草药,研究这些和人体的关系,是需要支持的。

  张师傅说:“现在你感觉肩痛,是因为你的肌肉已经僵硬,我们按摩把他给揉开了,血一活,你就不会觉得痛了。这里西医可能就不如按摩好。”

  张师傅认为:国家应该大力去扶持中医去深入研究,几千年留下的东西,怎么说也有精华的东西。像按摩,被西方学去后,马上能回去和解剖学相结合,找出问题点,这就是研究。深入后的东西,会超过现在的按摩。

  第三个是可及性的问题。

  因为盲人永远看不见世界,所以很多东西是不便的。由于职业的关系,我还是和张师傅聊了很了可及性的问题。

  关于盲道。张师傅认为这个东西对他们基本完全没用。第一,盲人在全国有几百万之多,但盲人们出门很少;第二,盲道修的不连贯;第三,盲道往往被电线杆占用,完全挡上了路;第四,很多人停车的也会把盲道占用,对盲人来说,棍子探路还是最好的。

  关于电脑的读屏软件。张师傅认为,中国残联出的“阳光”系统并不好,因为那是正常人设计的软件,盲人用起来还是有问题的。他推荐的是一个叫“永德”的系统好(http://www.wangyongde.com/Chinese/index.asp)。因为软件本身是一个盲人程序员设计的,非常适合盲人用。然后张师傅还清晰的记得这个软件的每一个版本。

  关于手机。在按摩的时候,张师傅接了一个短信和一个电话,分别进行了回复和接听。我非常好奇,仔细的看了一下他的手机。他的手机牌子是国产Panda的,点击按健上的任何一个键,都会发出声音。当短信来的时候他也能够听到,并进行回复,并且回复的时候也有声音提示。这时候我的感觉国产的山寨机并不比Nokia要差。

  关于计算机键盘。张师傅说现在已经可以记住所以的字母键位,能和盲人朋友聊天了。他说那个系统只能和盲人朋友聊天,像QQ,MSN这种还不行。张师傅认为现在最难的是打字,不过他已经能打出几个字了。张师傅还认为现在的这块市场不好做,只有等到电脑普及了后,才可能会有公司做这件事。

  关于网络,张师傅特别想尽快买一台电脑,连接到网上听听新闻,听听资料,学习一些东西。但他现在就是没有房子住,晚上只能睡在按摩床上。他认为给盲人用的电脑完全不需要显示器,一台主机、一个话筒,一对音箱就可以。

   凭着记忆,我回忆出这些内容,仅作备份。 

  顺便作下广告:茂泰盲人推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泉园路嘉庭苑1栋。每小时35元,办卡30元。电话:0755-21051900。我来这家做推拿已经有两年多,非常正规的一家小型推拿按摩店。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找一下张师傅,手法相当不错。

14 Responses

  1. 盲人程序员王永德开发的;很多盲人都用这个。现在的版本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了。

    另:快捷键特别多。

  2. 张师傅让我对盲人的生活改观了,很丰富嘛~~不过不知道有多少个盲人可以是这样子的~~

  3. 我一直就覺得中醫很好,小時時候感冒發燒的,都是老媽去地理找些草回來煮水喝了就康復了。不但现在的医生急功近利,就是病人也“急功近利”,呵呵~

    盲人電腦很有創意,不過要是顯示器能顯示盲文也不錯啊。

  4. 太赞了!
    张师傅让我终于有机会了解了盲人与电脑

  5. 你好,我路过,不看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很有意思,希望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