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在韩国的发展状况

标题:博客在韩国的发展状况
链接:http://blogunion.org/research/blog-in-south-korea.html
版权:欢迎转载,但请保留本文链接及本版权声明。

本文是博客在全球的发展概况系列计划的第二篇,作者是Jack,非常感谢他:)

Jack Park’s Blog,地址是:www.iamvip.net/blog,RSS地址是:http://feed.iamvip.net/,欢迎大家订阅。

其实完全是个个人博客,没有重点,偶尔写一些所谓的评论。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所以不会为订阅数和流量而费心思。

  我们的邻国韩国是个IT强国,电脑使用普及率也非常广。人口大约有5千万,据说电脑普及率在70%左右。

  说到BSP,刚开始是以Portal网站为主的博客服务,例如韩国排名第一的网站Naver,还有Daum,empas,Paran等等网站。这些网站当中理所当然Naver提供的博客服务是在BSP当中排名第一的,但是后来Daum非常重视博客市场,先是以投资的形式赞助Tistory网站,之后干脆收购了Tistory网站

  简单介绍Naver和Daum的话,Naver是韩国本土排名第一的提供搜索引擎的网站,它的知识问答服务非常受欢迎,跟百度知道差不多。据说暂居韩国搜索服务的60%~70%的份额。Daum网站刚开始以提供优质的邮件服务为主,之后被Naver落下很多。现在Daum的重点是博客市场和视频市场,按照他们的话是UCC市场。

  说到市场份额的话,现在Tistory网站和Daum提供的博客服务加起来的话,应该超过Naver属于排名第一的BSP了。

  韩国博客主要内容是以科技,政治,娱乐为主。每天看到他们的博客文章,真是感叹,言论太自由了。去年12月份选举总统之前,在韩国博客聚合网站排名第一的allblog网站里总是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政治的文章,他们可以评论任何一个政治人,甚至批评现任总统,谈论候选人等等。说到科技,他们也对于Apple的产品很感兴趣,对于一些新鲜的IT新闻也很感兴趣。和中国博客相比,政治言论相对自由很多,以科技内容来看的话,对于Facebook,Feedburner等等不是很感兴趣,而对于Google相当感兴趣。他们也经常谈论他们国内的科技服务。还有个特点是他们非常活用Trackback,要是看到和自己的文章相似文章的话,一般都会发送Trackback,以便告诉他我对于这样的内容也感兴趣,然后增进交流。

  说到企业博客,有的人赞同,有的人反对。但是至今好像还没有特别火的企业博客。要是举例的话,大家熟悉的韩国第二汽车制造商起亚开通了以Wordpress搭建的英文博客,还有LG电子开通了以韩国第一的BSP-Tistory博客-Xcanvasblog。其实大家也知道一个企业搭建博客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做宣传,不是以麻木的网站形式,而是运用最新流行的Web2.0概念,当然这样以来可以跟用户直接沟通,以便达到一些效果。在韩国企业博客大多数是用TISTORY搭建的,毕竟这个博客程序功能多,而且非常容易使用。

  韩国知名的博客可多了,不久前韩国排名第一的allblog公布了2007年韩国博客排名100个,当然前提是加入了allblog会员当中选取的。根据读者投票和访问量计算的。周六还进行了Allblog Award 2007,看照片大家可以参考这个网站。简单介绍我比较喜欢的10博客吧。

1. 照片是权利

http://photohistory.tistory.com/

  以图片加内容的形式评论各种事情,在allblog搞的排名当中2007年博客排名第一。关键是每天至少更新5篇以上文章,相当勤奋。

2.许明德(音译)记者的博客

http://itviewpoint.com/tt/index.php

  这位是韩国朝鲜日报的记者,每天更新很多内容在自己的博客上,评论各个领域的事情,博客内容相当精彩,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3.Google非正式博客

http://www.hoogle.kr

  当然内容是关于Google的,更新率也满高的。由刚开始的个人博客,现在变为团队博客。有意思的是,有团员自己发布文章时,可以设置成自己的adsense代码,也就是说,当团员自己写的文章内容发布在博客上时,可以活得自己的adsense收入。

4.电影博客

http://extmovie.com/

  这是一个在韩国比较有名的电影专门博客,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5.SHINALOG

http://www.shinalog.com/

  这位博主生活在美国,是专门提供博客技巧的博客,有不少人阅读这个博客。

6.Golbin Hacker

http://hacker.golbin.net/wp/

  这位博主是allblog的副社长,虽然不是什么专门领域的博客,但是有一些他自己喜欢的内容,当然也会有不少关于allblog的内容。

7.allblog社长博客

http://ceo.blogcocktail.com/wp/

  看到域名就应该知道是个allblog公司CEO,不怕大家说,他其实是跟我同岁,都是83年生的。人家已经是CEO了。在他们公司年龄算小的了,刚开始因为参加韩国政府举行的比赛活得冠军,之后创业~建立了现在的公司-blogcocktail.

8.Guru的生活博客

http://xguru.net/blog/

  一个个人博客,在allblog去年的排名上拍第四。

9.MoonSungSil博客

http://moonsungsil.com/

  其实是一位家庭主妇,后来不甘于只是呆在家中,开始了博客。是以饮食为主的博客,通过博客活得了不少读者,而且还出书了,接受不少媒体的采访。因为博客活得了很多。

10. Design Log

http://www.designlog.org/

  评论科技,电影等等内容的博客。

  其实说到韩国博客的现状,得需要很多准确的数据,但是我现在还没有拿到,以后有的话,我会补上的。

  在韩国博客界,我非常欣赏allblog这样的博客聚合公司,所以我也喜欢博邻这样的网站。其实allblog在韩国的作用很简单,就是把优秀的博客文章聚集到他们的网站上,然后让用户投票,投票数高的排在首页,给读者带来流量。他们还有像adsense那样的广告系统,可以为用户带来一点广告收入,比起adsense收入这个效果一般,但是总比没有强。他们每年都发表博客排名,还举行很多活动。上次我就参加一次活动,就是写篇文章,很荣幸获得了2G优盘2个,一个鼠标垫。

allblog职员

  还有韩国博客界,有很多优秀的写手,他们评论的领域非常广,从政治到科技,再到娱乐等等。他们也经常举行off line活动,就是见面讨论博客的趋势等等。

  有很多没能写到的,有机会再补上吧。

  谢谢大家!

4 Responses

  1. 一系列文章啊,让我对博客世界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最主要的是知道了很多好的博客。

    谢谢谢谢。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