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中的“诸法无我”》

悉达多·乔达摩在经历人生上半场的奢华之后,认为人追求感观上的、欲望上的快乐这些是短暂的,人应该要追求真正的、永恒的幸福。进行极端禁欲主义,也不行,也不是真正的幸福……于是他开始采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探寻人生的“真正幸福”,这种方式介于中庸的方式。哎呀……自己在感观欲望上狂欢快乐后了开始寻找另外的快乐,真是有趣。

他的逻辑链是:“不幸福”就是“苦”,不“苦”了,才是幸福……(不幸福就是苦?幸福就是甜?人生的意义是追求幸福?人生有没有意义?)

因此悉达多·乔达摩把人的苦分为八种(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所求不得、五阴炽盛)。而他认为苦的来源人的自我欲望,或是自私。生老病死和人的自我欲望有什么关系嘛,哎……为赋新词强说愁啊,就是把有一搭没一搭的混在一起啊。

而悉达多·乔达摩认为有了这些“苦”,是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滴,那是一种“自我世界皆虚幻”的感觉。那怎么办呢,人就需要克服产生这种欲望的天性:自我(或叫自私),才能脱离苦海,奔向幸福。

为什么“自我世界皆虚幻”呢?这里悉达多·乔达摩提出了“无我”,哎呀……净搞这些概念。他指的“无我”,并不好理解,还绕了一大圈。他的意思是这样的:

你的意识(“苦”)是受其它因素影响的,比如下雨了你的心情会差,太阳出来了你心情会好。第一个是你的意识(会产生出感知、行为)都不是你的,是因为其它因素影响了你的意识,而其它因素也是不可控不可预测的,变化无常的……因为变化无常,所以你也不是你……这逻辑有意思。

进而引申出第二个重要的东西……你的意识存在吗?你也是从“不可控不可预测”中出生的(父母的姻缘),你父母也在姻缘中结合,你的父母为什么存在,也在变化无常中的姻缘中出现……扩展一下,整个宇宙的事物(这个地方叫“法”)都是在因果过程中出现。这个说的什么意思呢:

其实就是说,你根本不存在! 你根本不重要……“无我”!

你是经历过“因果关系”后才出现,当人经历生、死、另一个人生(再重生)……就是轮回喽……哎,这有生有死,重生怎么解读噢。当你知道你不再重要,大家都是宇宙中的一个小东西之后,你就放弃“我执”吧,别再自私了,别再老想自己的快乐了,关注苍生吧。

逻辑链是:如果你想脱离苦海,就得遵循一定的道德准则,就要普渡众生,以换得真正的幸福。

这这这……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嘛。主席伟大!

而且呢,他们把这些叫作: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统一叫小乘佛教的三法印。看一看,聪明和不聪明人之间,就是“概念”的差距啦。

不仅如此,悉达多·乔达摩还定义了道德准则,叫“八正道”:正见解、正思想、正语言,正行为,正职业,正精进,正意念,正禅定。光看名词就你知道啦,要“正能量”啦,不要做“坏事”。这八个准则放在一个圆上,就是“f仑”,是佛教最古老的标志之一……嗯,你可以想想另外一个东西。

最后,关于人生的幸福,我想从人生的意义这个角度看。关于人生的意义,周国平是这么说的,他说:

“人生没什么意义。人是不能忍受生活没有意义的一种动物,因为不能忍受无意义,就一定要去寻找意义,而这本身去寻找意义的过程,其实是有意义的。人类在寻找意义的过程中,产生了哲学、宗教、艺术。有了哲学、宗教、艺术,人类的生活就有意义了。个人在寻找意义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精神生活。有了精神生活,他的人生就有意义了。”

那人生怎么才幸福,我认为不是不“苦”,也非遵循特定的“准则”,而是在于寻找(或追求)内在自我的精神生活,而是在追寻自我实现的过程中,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会幸福。

以前写的 《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

好啦,结束。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