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也仅有改变才能带来改变

今天写一个近期思考的结论:只有也仅有改变才能带来改变。这句话很像鸡汤,但我想给你解释一下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以及我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

因为写公众号,因为开设了一个“答疑”栏目,这半年时间不仅在群里,或是在邮箱里,我都有收到朋友们的大量问题。有朋友说我是专业专家,职业导师,灵魂导师,情感顾问……我笑了,一个人怎么可能这么强,我无非是回答了一些问题而已,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每个人都可以想得到。

如果把朋友们的问题分一下,大概就这三个:

一、技能相关:如何快速提升自己?(提升还不够,必须快速)

二、求职相关:如何去大公司工作?(大家都不想在小公司)

三、职场相关:怎样解决工作中的不顺心?(总有人想害朕)

每个人都有解决问题的心,但解决问题的方式似乎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变过,大部分都是:

① 在搜索引擎结果中寻找答案。比如百度、谷歌等

② 在垂直类产品内部搜索答案。比如知乎、 豆瓣等

③ 找人咨询答案。比如:在线咨询、线下付费咨询等

④ 吐槽。比如向闺蜜、朋友圈、微信群吐槽

⑤ 结束。大多数人是不了了之。

好,请注意上面一条,也就是第⑤条,为什么说要注意这一条,因为我们从一个问题提出开始,在不停的寻找答案后……最后反而是没有结果?凡事看过程,也看结果,怎么问题提出后偏了方向,反而变“坏”了?

好的结果是什么?好的结果就是我已经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已经在大公司就职了、我工作非常顺利……

那为什么还是没有解决掉呢?

你可能会说,我有这个原因,我有那个原因,这有问题那有问题,同事有问题公司有问题……所以还没有解决掉。

事实是什么?事实就是由于“你没有立即行动”或“没有持续行动”,造成了现在还是没有解决。造成没有解决的那些“原因”,也不是核心原因,核心点就是没有行动,知道了也没有行动。非常简单!

前几年创业圈流行过一本书,叫《创业维坚》,我对作者本·霍洛维茨 Ben Horowitz 的一句话记忆深刻,他说:

创业者不应该去计算成功的概率,而是必须坚信,任何问题都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你的任务就是找到这个办法,并坚决执行。不管这个概率是90%,还是只有千分之一,你的任务始终不变。如果说有一种能力是创业者必备的,那就是在无路可走时,还能冷静下来选择最佳路线的能力。

问我问题的朋友们都不是创业者,对于“创业”这件事离大家都很远。但我认为,如果把“提升自己”、“进到大公司”、“解决职场问题”当做一个“大事”来看,它一定有一个或多个解决办法。

今天我就想介绍一个我自己发明而且常用的一个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叫:关键词拆解策略法。我先从一个问题举例开始介绍它:

如何帮助自己的总监晋级到VP?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难,不少朋友还不是组长或经理,但如何才能帮助总监晋级到公司VP?我认为要学会拆解问题中的“关键词”。

这个问题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帮助”,第二个是“VP”。“帮助”和“如何帮助”都是动词,我们可以先弄明白“VP”这个名词。先拆解掉“VP”这个词,我们要思考和研究,什么样的人才可以成为公司的“VP”,“VP”这个人有什么样的特征。我列一些显性的特征,什么样的人才像一个“VP”,更可以不断的穷尽这些特征:

  1. 这个“VP”有管理很多人的能力。
  2. 这个“VP”有好团队,而且有一定规模。
  3. 这个“VP”之前有过成功的商业项目或案例。
  4. 这个“VP”触及到公司的核心业务和战略。
  5. 这个“VP”有相关的行业经验。
  6. 这个“VP”有极强的逻辑和沟通能力。

就算是你不做“VP”的研究,这些想象也够了,你能从以上六个特征理解“VP”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问题来了:在以上六个特征中,哪些是“你”可以做的?哪些是“你”做不到的?如果是你的话,如何来布局你可以做到的工作?如果你想的足够多,依据以上分析,能够做一些帮助总监晋级到“VP”的“事儿”不少。比如:

① 不断的重组优化团队,让效率更高。

② 提升团队的“战斗力”让总监的团队更优秀。

③提出能够触及公司核心业务的项目并成功运作。

③ 协助总监推动公司的文化与价值观建设。

这些“事儿”,肯定存在优先级或侧重点,再往下细化,一定会形成自己的“策略”,而剩下的,就是项目的执行计划了。

从问题本身入手,寻找关键词及特征;探寻自己可以做的;有策略有计划性的执行它。这个方法我就叫做关键词拆解策略法。

同样,把它“套路”在你的问题上,也一样可以带来同样的效果。比如:如何才能进入到阿里巴巴公司的语雀设计部?

那解决方式也是一样的,要拆解和分析“语雀设计部”,我列几个:

  1. 这个设计部的设计风格是什么样?
  2. 这个设计部的负责人是谁?
  3. 招聘条件是怎样的?
  4. 现有设计部的设计师背景是什么情况?
  5. 语雀这个产品的相关背景是怎样的?
  6. 阿里巴巴为什么做语雀这个产品?

……

你列得越多,思考得越多,也就越能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而下一步就是要如何制定相应的计划了。也许你经过分析,进不了大公司、进不了好团队,那么至少你可以了解自己的劣势,经过一步步的努力,两年后能成功入职也说不定。

但是,如果拆解过了,分析过了,对比过了,但还是不做出行动,不做出改变,那一定不会有好的结果。到了最后,可能还是一遍又一遍进入“搜索答案”、“找人咨询”、“吐槽不了了之”的循环之中。

所以我想说,问问题也好,咨询也好,但不能没有结果,行动起来改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也仅有改变才能带来改变!

感谢你的阅读。

1 Response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