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导演作品《行者》

  
  香港国际电影节监制,优酷出品"2012的四种美好"系列名导演拍短片之蔡明亮导演的《行者》,20分钟短片中,红衣僧人拿着食物以每分钟两步的速度走过香港喧闹高速的大街小巷,楼道天桥,走了一天一夜后终于把食物吃进嘴里。这部极慢的短片是在挑战观众的耐心,导演说这部片是献给走路很快的香港人。

  影片看似简单,其实用心良苦。其中场景的选择就能看出导演的用心。影片中出现旺角、铜锣湾两个香港人口密度最大的街景,还特意把“黑马王子刘德华”的大幅广告牌收入画中。在旺角的时候,路人都停下来看行者;在铜锣湾,根本无人顾及他。

  如果要给《行者》定位,有人说是“行为艺术”,我想到一个词“观念电影”,或“观念影像”,更偏向于当代艺术的影像作品范畴。可以说挑战观众的耐心,也可以说是与观众的一场心灵对话。这种对话需要在影院中才合适,才能达到深度。把你关在小黑屋里了,你不得不直面我的影像,你的心灵。

  不是他走得太慢,是我们走得太快。不是我的电影无聊,是你习惯了眼花缭乱、花样百出的电影。一个人执着地默默地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不为外界所动,不为外界所乱,在很多人看来不正常!因为很多人习惯了匆匆赶路,习惯了三心二意,习惯了被广告、资讯牵引;被外面的人和事影响;习惯了与外界发生互动。唯独没有时间和空间,与自己进行一场深度的心灵对话,久而久之,我们忘记了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所以,我们常常自我分裂、内心焦虑,常常言不由衷,我们失去了定力,最终失去了真正的自己。我们怨天尤人,却不明白,一切的根源都在于自己。

  我也是行者,我也常被人认为不正常!我理解《行者》,理解蔡明亮。

2 Responses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