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云天就叫刘麓午茜

  正式宣布:小云天就叫刘麓午茜(Liu Lu Wu Xi),小名:榕儿。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一直以为小云天是个女孩,以至于我在七个月给她起名字的时候,完全忽略掉了男孩的名字。对于名字是如何产生的,做为记录吧,下面我还留了手稿。

  一开始是先定目标,最后确定了七个目标。全部是:1/刘姓在第一个字、2/可以带她妈妈的姓“吴”,可是吴字的谐音、3/名字为四个字、4/要读起来上口,5/能避开谐音、6/有英文,带英文名的音、7/小名含在名字中间。

  回顾这七个目标呢,最后一个偏离了,其余的实现了。用“吴”或吴字音的原因是尊重妈妈,也要让小家伙知道是爸爸和妈妈的结晶。起四个字的原因是要避免重名。前天我在Qzone发起了投票,像“刘珂怡”我也是比较喜欢的,投票也是最高的,但同时也是重名较多的一个名字,还是放弃掉了。考虑到国际化和深圳的地域性,把英文名放在了中文里。麓午茜念英文的时候就是:Lucy。最后一个目标没有达成,本来可以叫茜茜或小茜之类,后来家里人给孩子算命,说缺木,于是就给换了一个带木字的Lu。我不是一个相信什么命运、八字这些的人,如果是这样,李嘉诚还在那个茶楼当伙计了。原本是想叫刘璐午溪,经过Jamie和全家人的调整,终于变成了刘麓午茜这个形式。

  起名的时候我考虑比较简单,谁叫我是做可用性的,就简化一些呗。从我的名字中的“天”字名做脑图,发散思维,从中提取出了“露”字。然后经过不断的修正和调整,包括阴平阳平,就成了现在的这个名字:刘麓午茜。家里人也给取了小名:榕榕或榕儿。

  名字起了后,大人还是尊重了我的意见,我想自己给孩子取的名字,才有意义。名字只是一个代号,最重要的是Lucy的未来正在她自己的手里。

  下面是当初的一些手稿,看看各位起名字的时候能不能有个借鉴? btw: 我的字真是不太好看:(

15 Responses

  1. 呃,“茜”这个字是个多音字,一为“西”,一为“倩”。而且,貌似用“倩”这个音的比较多哦……

  2. 我宝宝名字里面也带了妈妈的姓。不过我还是没有你那么前卫,没有起四个字的。

  3. 方法值得学习!
    关于三个字的重名真是太多了,我们单位就有同名的一男一女,每次做什么还得在后边括弧,(男)(女),

  4. 太幸福了~~~恭喜恭喜!
    ~~希望我也能早日步入婚姻的殿堂、早日拥有爱情的结晶!~~~~
    呵呵,自己无聊的时候也试想过自己未来的儿女会叫什么….

  5. 恭喜晋升!
    关于名字我觉得还是由孩子自己决定好了
    搞几个选项让她自己抓
    免得她长大了对名字不满意

  6. 孩子肤白、眼亮,是个美女!

    不过,这名字我有点不同看法。感觉违背了一个基本原则:上口。
    上学时,如果教师、同学发觉这个名字不好叫,会引来一堆麻烦。

    ‘上口’比‘个性化’、‘独特’、‘唯一’、‘纪念性’更重要,它是属于你孩子的;而那7点可能更多属于父母。

    • 嗯嗯,你的想法我考虑过。 我的观点和你不太一样,我认为“独特性“的程度要高于”上口“,名字只有一个,只属于我家Baby一个人,对外人不太好念也好,叫引麻烦也好都是次之的事情(好像还没发现能引出什么麻烦,呵呵)。我们原则不一样,所以对起名的看法不一样,没关系。我认为你提的”上口“是有存在不足的地方,但人生就是这样,不完美的地方很多。名字,也不可能太完美。:)

  7. 这个名字我也认为不好~ 我根本不认识第二个字 也怪我才疏学浅?不过我相信大多数人很难读得出 麓 来吧,并且平凑的四个字有点生硬,不上口。并不像复姓那样,比如欧阳常林上口~

    当然这个名字是够独特了,如果像你说的,孩子是你的,对外人来说念不好也没关系,那么给孩子取这样的名字日后带来的麻烦可不小。并且你认为孩子长大之后就一定会认为老爹给她取的名字她自己会很满意吗?名字多少会影响小孩的心理健康的,当她的同学朋友对她的名字都读不出来时,她的感受是什么?名字只是一种代号,叫李嘉诚的中国不会只有一个吧?但有成就的李嘉诚只有香港的那位,重复又如何呢?孩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8. 先感谢一下楼上的哥们,对我女儿名字的关心。事实上已经入户,你的担心我考虑过,谢谢。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