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课堂笔记

听过很多培训课,我认为杜继南老师的课是最好的。当然除了余世维,他是资历比较深了。杜老师的课听过三次(2006年听过他六顶思考帽),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特别在考虑问题、思考项目或设计的时候,有不少的转变。课后和杜老师交流,了解到了这个是杜老师的博客,http://hi.baidu.com/alexdjn。下午走的时候和杜继南老师合了影,以作纪念。

六顶思考帽其实在前几年都已经很流行了,先前也看过一些资料,因此这为期两天的课还是有不少收获,记录了一些东西,当作一些备份吧。

1. 在知识、技能、态度三者之间,态度是最难培训的,而改变态度要从改变思维模式开始。“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像是培根说的。
2. 在思考问题的应该先想优点,再想缺点,一会儿想优点和一会儿想缺点是不科学的。爱德华老师说:人的思维没有必要一下子全部想清楚所有的事情,你可以把他们分开,独立的去考虑,这样就有了六个帽子。
3. “谁的信息量越大,谁在谈判中获胜。”,“决策的重点来自于你看的东西有多少”。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就是,往往信息比较全的人声音比较大,而最可怕的是:只做决策,不分享信息。
4. 一个管理者对产品要去听,要去看,而不是管理者拍脑袋用主观信息。这个比较认同,我相信现在写HTML依然对我现在的工作很有用,当每次站在单面镜背后或面对面的和用户交流,我才知道我的设计哪儿出了问题。
5. 讲美国的批判哲学。老师讲到美国人经常考虑问题所带来的风险,而不是一个项目即将到手时自己Happy认为为可以赚多少钱。这个就是黑帽思维。
6.  “用抽牙签的方式决定六个人中谁是领导”。这个案例有意思,老师提到在访问离职员工时有员工认为其它同事升职了,他没有机会了。但本身如果不发生提拔事件,此员工就不会离职。于是这个抽牙签的方式就产生了。这里有一个结论:机遇和能力相比,机遇更重要。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这里应该换成“时机”应该会更好,时机到了,主动比被动更好,应该是这个意思。
7. 六顶帽中所有的信息都基于白帽子。也就是说,所有思考的问题应该是事实为基础。Google的理念是一切以数据为依据。
8. 科学的思维是比较机械的,人不是机器,不可能完全客观。人的直觉是有科学性的,所以这个是红帽子出现的原因。
9. 绿帽子中延伸出来的概念三角形,这个是在《水平思维》的课程里出现的。概念三角形是首先要有一个目的,依据这个目的会形成一个起始方案,要为它找到概念点,找到这个概念点就可以找到其它替代品。比如夜里被蚊子咬醒,这里的目标是安心睡觉,并不是要拍死它。那么继续安心睡觉是一个目的,起始方案是拍死蚊子,那么概念点就是消灭蚊子。再继续,不让蚊子咬你的方法有可以用拍死,也可以屋里喷药。还有概念点是隔离蚊子,那么可以挂蚊帐,换房间等等。水平思维这门课相当好,可惜当时我没有记录太多的东西,有时间希望可以再听一遍。

长序列:

解决问题

蓝白绿黄黑白蓝

探索

蓝白绿白蓝

创造性的尝试

蓝白绿黄黑绿(二次创新)红蓝

交流

蓝白绿红黑蓝

决策

蓝白黄黑绿白红蓝

短序列:

初步方案

蓝白绿

快速评价

蓝黄

评估

黄黑

设计

蓝绿红

改进工作

黑绿蓝绿

选择

绿黄黑红

一些六顶帽使用技巧记录的点:

a. 当问题影响到团队的情绪时,要用红帽先泄情绪,再进行决策。
b. 黑帽可以避免错误,评估变化,检查可行性,可用在谈判中,当对方让步的时候,应该使用黑帽再来检测。
c. 绿帽充满挑战,寻求更多新方法和新概念,摆脱束缚用于创新。
d. 白帽用来评价新情况、影响决定、打消不切实际的念头。有争端的时候和对事情迷惑的时候,要先用白帽子。
e. 黄帽用来更乐观、价值,面对新的想法、规则的时候,发现价值,主观乐观的看问题。
f. 一开始不能用黑帽子和绿帽子。
g. 重大决策用长序列。

3 Responses

  1. 看来你对六顶思考帽的理解已经很深入了。有机会和你更深入的了解。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