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坏,他不是坏爸爸

  Yahoo!奇摩上个月举办了拍卖七周年活动。主题是:礼物人生。今天看到这个活动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奇摩能做出这样的活动,除了花本钱之外,策划包装可谓独具匠心。看完之后,还真的有种买东西送人的冲动。活动分了五个视频介绍,每个故事都有两种不同的结局,当然结局是以两种不同的礼物为结束。

  活动地址:http://yahoobid.ogilvyad.com.tw/family.php
  五个视频推广活动地址如下:

  第一话:《黎明不要来》
  第二话:《学长是对的》
  第三话:《奥运与我》
  第四话:《他是我爸爸》
  第五话:《花与爱丽丝》

  从第一话到第五话中的用户群上看,Yahoo!奇摩拍卖分为:上班族,情人族,朋友族,父子族,心情族。

  上班族:这类群体特征为年青、压力大、加班多、有一定消费能力,成为送礼或被送礼的对像级别最高。Yahoo!奇摩拍卖把他定位买单对象为自己。像脚底按摩、午休床、公仔玩具这类都办公一族的必须品。Yahoo!奇摩拍卖似乎是给了送礼人的一个思路,尽量去从办公人群的需求出发来选择礼品。扩展一下,应该还可以送很多礼品。这部分人群抓的住,消费肯定不成问题。

  情人族:这类群体特征为年青、送礼频繁度最高、有一定消费能力,舍得为女人(男人)礼花钱。这部分人群每年2月14日喜欢送花,男士居多。Yahoo!奇摩拍卖在这里走的轻巧路线,客制化麻将、结婚证书,这类可以在拍卖上网站较便宜且别居一格的礼物。连《奋斗》中的文章都送个哨子都能争取到一个开丰田跑车的女人,何况这个活动推的是创意。我个人猜Yahoo!奇摩拍卖对数据有所提取,以及在送礼及购买大宗商品有过观察,像钻戒、黄金这类贵重礼品从网络上买,悬。

  朋友族:这类群体不分男女老少,是朋友,过生日、遇红白事都能成为送礼的对象。如果朋友多,天天都可以给朋友过生日,这部分人群可锁定在学生类,当然工薪阶层也是一部分,应该可以再分一个送领导、商务礼品。这类群体礼物选择较多,如何定位礼品是个问题,我想价格是一个分水岭,从价格上分开,给到用户选择的就是某个区间的商品。

  父子族:《他是我爸爸》这个感情戏的演的相当好,我们Lili看了后那叫一个感动。不论是平时和节日,送给父母一件礼物,表达做儿女的心情,瞒亲情的。还是挺佩服脑白金的,一个把普通的保健品做成中国耳熟能祥的礼品。除了“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词,我想礼品这个概念的策划发挥到极致的,也只有脑白金了。那个蓝瓶的,也只能做为补品,上升为礼品,难。

  最后一个劈腿的,我权且叫做心情族,不管是小三插足,还是各类情绪,送人或买给自己发泄下心情都是一个点。记得有一本书叫《人们为什么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我没来得及细看,但在论坛上经常看到有女人去逛街买了一堆没什么用的东西,女人逛街真的为了买东西吗?

  让用户接受商品所产生的直接利益(如《花与爱丽丝》泄愤的那个玩具),把商品当成礼品去推广(《他是我爸爸》中的短袖T-shirt),应该是值得去想透的一件事。这篇文章比较乱,本来想谈一下《他是我爸爸》的那个视频的,结果瞎写了一堆,标题为标题党写法,仅作为记录,有空了我再继续编辑。

2 Responses

  1. 奇摩离我们比较遥远 -。- …… 不过图和介绍都不错:)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