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谈谷歌浏览器Chrome

一、快速

  “唯快不破”是金庸小说里武功哲学理念,在Chrome里继续延续。

  1. 新渲染引擎V8是Chrome的亮点,浏览器的速度超出你的想象,最明显的是打开Google日历几乎是瞬间。
  2. 多线程模式也是亮点。但从开发的角度来看,它对内存的占用似乎要超过了腾讯TT浏览器。
  3. Gears ,使用这个功能页面打开速度会再次提升。Gears的这个思路记得早在2003年的雷傲论坛中就出现过。

二、简洁

  1. 没有状态栏、菜单栏,超级简洁的浏览器。很符合Google的文化,让人想起了“Google”被“Privacy”替代。
  2. 地址框和搜索框合一。Google是强化了这个功能,并给出了自由选择的余地,很高兴的是看到Google把中国的竟争对手的搜索引擎列为默认搜索。
  3. 设置选项分了三类人群,绝对保持简洁。“基本信息”这个词用的好,把“初级用户选项”换成“基本信息”从某个角度讲避免了歧视问题。

三、自由

  1. 自定义搜索引擎。使用Google’s浏览器并不一定非要用Google搜索,完全自定义。
  2. 自由拖动页签。按住页签向个方向拖动就可以看到效果。
  3. 缓动效果运用了很多年了,动态标签页、下载的提示都达到了这个体验。 

四、安全

      1. 隐身模式是一个功能点,更多意义上的安全是为了个人隐私问题服务。比如浏览成人类网站。
  2. 关掉一个正在浏览的页签,再打开一个新的页签,注意右下角。安全和体贴紧紧联在一起。 

五、措辞

  Chrome的措辞让人觉得很亲切,你会感觉很舒服。

      1. 如:“傻瓜统计系统”。在地址栏输入:“about:memory”即可打开。
2. 卸载Chrome的时候,简繁英的提示均不一样。繁体“是不是我们讲错什么话惹您不开心了?”;简体“是不是谷歌浏览器给您带来麻烦了?”;英文“Was it somthing we said?”。

六、挫折

  1. 对鼠标精确定位要求较高,体现在关闭页签按钮的体验上。虽然点击一下鼠标中键就可以关闭页签,但,有几个人知道呢?
  2. 收藏夹第一次使用需要教育,易用性不好。Ctrl+B可以打开收藏栏,谷歌叫“书签栏”。
  3. 目前不支持支付宝、财付通,对于经常网购的女人们来说,想让她们使用这个浏览器,开发双方都必须解决掉这个问题。 
  4. 非IT人士的老婆大人,用完Chrome后说的第一句话:“感觉还是不习惯,我们的内网不默认,文件全乱了。 ” 

七、战略

  V8,谷歌浏览器的JavaScript引擎,这个东东绝对是Google网页端产品桌面化的一个伟大的战略。Google一直是标准的制定者,包括Gears,还有为开发人员准备的工具,这些已经打好了伏笔,以便更好地支持未来的Web应用程序或广告。 一年多前我和一位传统行业的LL女士聊到谷歌日历支持免费短信提醒的功能时,她说天下哪儿有免费的午餐,它的盈利模式一定是广告短信。果不其然,一年后的奥运期间,短信夹带广告开始了。深圳的朋友可以试下,短信最后会出现一个“[君*电子]”的广告字样。似乎谷歌有些打自己耳光了,不作恶,对吧?但肯定的是Chrome不会有广告,Chrome一定会让Google的产品更好的跑在Chrome这个平台上,而广告会在Web平台上展现。说Chrome现在抢IE市场还不太靠谱,看看IE8的测试版,微软的思路和发力点都不赖,上帝保佑微软别错过了爆发点。虽然Chrome还有些值得争议的细节,但我想Google已经完成了它的战略布局,而且不失为一款不错的浏览器。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期望它不会沦落到为一小部分人才用的浏览器。

八、参考

  1. 维基百科
  2. Google Chrome漫画书 原版
  3. how fast is your browser?
  4. JavaScript Performance Rundown
  5. Chrome的hack写法以及CSS的支持程度
  6. 谷歌Chrome浏览器开发内幕  原版
  7. 官方站点

19 Responses

  1. 谷歌Chrome浏览器对CSS的支持还是比较精准的,和IE与FF没有太大的出入;
    但是对JS的支持就有些出入了,与IE和FF都有些不一样,这对于我们网页设计师来说又是一个麻烦了!

  2. 这几天几乎被Chrome的新闻给覆盖了。
    博客也一样,似乎所有的博主都要谈下Chrome。

    不过…这篇写得不错!很中肯!

  3. “唯快不破”什么时候成了金庸小说里武功哲学理念了?在金庸大师的武侠小说里。貌似真正高深的武功都以强大的内功为基础,以速度为先的还真没几个。

  4. 还是那句经典的话,不用ie我不知道如何下载其他的浏览器。

    所以不占据操作系统的话,其他浏览器怎么也难。

  5.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一个评测就这么细腻。xiaoxiao兄所说的我大多都体验到了,但是为啥就写不出呢…差距啊差距..

  6. 免费短信会有一个[***]字样的,我想google也不想带,可是国家有规定,是谁的平台发免费的短信就要在后面注明,用过淘宝旺旺的免费短息就知道了,这个好像是必须带的

  7. 呵呵,本来是想说一下这个chrome的,浏览网页速度确实很快,但是有时候,当它最小话在任务栏时间很长的话,再切换回来,标签里的网页都不显示了,变白了,要好长时间才能重新显示内容。不知道这个gear怎么体现它的功能

    还有,如果大家都不知道用鼠标中键去关闭标签,ctrl+点击链接等等操作的话,说明ie7/8还有ff推广的并不怎么样,呵呵玩笑了,有可能是有些人并不喜欢快捷操作吧

  8. 最近也是在不断试用Chrome,感觉内核是不是跟safari相近?textarea可拉伸,感觉不错:)

  9. [Personal]我也谈谷歌浏览器Chrome…

    引擎V8是Chrome的亮点,浏览器的速度超出你的想象,最明显的是打开Google日历几乎是瞬间。2.多线程模式也是亮点。但从开发的角度来看,它对内存的占用似乎要超过了腾讯TT浏览器。3.Gears ,…

  10. ie出来的时候,netscape用户相当别扭
    excel出来的时候,lotus123用户相当别扭
    word出来的时候,wordperfect 用户相当别扭
    现在,我们用起来也相当别扭。
    这用户体验的东西,是相对于你的习惯而言。
    抛开现在的习惯,就看能不能建立新的习惯了。
    习惯就好。

    别扭?还得看看以后会不会。

  11. 最近不少博友推荐这款google浏览器,看来真要试试!

  12. 不能直接储存正在浏览的网页,这非常不方便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