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工作沟通与影响力》

  两天一直在听这个培训,收获颇多。主要是周诚忠老师(以下简称周Sir)不错,经验很丰富,视频配合PPT印象很深刻。今天作以笔记,能想起来多少就多少,仅作记录。

  • 课程有三个部分,沟通、影响力和有效的沟通技巧。第三部分有很多分享经验的案例,比较难得。
  • 沟通部分课程指出沟通分为言语沟通和非言语的沟通。非言语的沟通比言语的沟通要难,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能一个随意的动作就会导致沟通失败。
  • 沟通的要素有:发送-接收者、信息、渠道、嗓音、反馈、环境。
  • 针对“发送-接收者”来讲,沟通是双向的。举了一个发传真两天后问对方事情办了没,结果对方称没收到的例子。短信作为沟通的一个方式,能少用即少用。反馈对沟通至关重要。
  • 环境对沟通的影响也较大。领导说小刘你来我办公室沟通一下和领导直接到小刘的位置上沟通可能是两种不同的结果。
  • 沟通的原则是:Keep it short simple。有效沟通的五个重点也和5W2H有关。
  • 沟通时应具备洞察力。周sir举了一个例子:潜意识里他喜欢一个学员的铜笔,于是赞美一番。而学员马上表示要把铜笔送给他。周sir认为这是销售人员的洞察力较强。同时也举了一些文化背景沟通的不同的例子。中国人做客时经常会对主人说“随便”,而老外会直接找主人要最好吃的东西。国内的教育似乎比老外差了一些,导致了在沟通中花了大量时间去猜对方的意图。
  • 周Sir在性别与沟通的时候举了自己老婆直觉能力很强的例子。所以各位男士也老实些吧,在外面有啥事儿的老实给老婆讲。女人的天性就是直觉力强。
  • 沟通者有告之、说服、征询、参与的策略选择,当然说服是最好的。
  • 在分析沟通者的时候讲了四种颜色的角色,可惜那时正在楼上处理一个邮件,前面没听到。基本上沟通者以“分析型”、“驱策型”、“表现型”和“仁慈型”为主的四种人。分别是以数据为中心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以感觉为中心的和以人际关系为中心的。针对于四种人,处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 周Sir认为“法”“理”“情”是沟通的几个关健点。目前在国内的环境,周Sir也指出了先情、后理、再法的沟通顺序。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主管和经常迟到员工的沟通细节,个人认为是比较经典的国内沟通管理方式。针对管理者来讲,首先要肯定对方找出迟到原因,动之以情理解对方;然后以理说服迟到的带来的问题(比如:你老迟到我怎么和上级交差嘛?给我点面子,行不?);最后对方不服,出杀手招“公司不允许迟到”。
  • 晚上下了个的HD版本,看到半夜。第二天的时候提到了会议部分完全没听到。但是我这个问题在我周围已经被解决了。另外,也提到了脑暴。
  • 下午时候周Sir讲到了沟通的三个行为:说、问、听。三个行为中,能把握住“问”是最高的。问问题的分类语方法有:封闭式与开放式;事实与感觉;直接与间接;目的性与随意性。当然,”听”也是很重要的。
  • 沟通的禁忌也是有很多的,如:只想让别人听你的;不良的口头禅(我的口头禅相当多:靠,我日,TMD…不说了,有点儿丢人);用威胁的语句;易受干扰的环境;过多的专业术语、官腔;不时夹杂外文;只听自己想听的;不懂装懂。其实,沟通,真诚就够了。像UI设计师,心胸广的,做的图形就是让你感觉很舒服。
  • 后面讲到了影响力,其中提到了《影响力》这本书。个人觉得这个部分主要是讲个人的影响力了。其中提到的“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短缺”是影响力的六个原理。有意思的是,周sir给了一个题目:利用六原理给出几条理由,与父母沟通这一次没有考好的原因,这里各位可以思考一下,列出来的理由都逃不出前面几个关健词。同时周Sir再次给出了他老婆如何利用六原理说服周Sir买衣服的一个例子,差点没笑翻。
  • 最后是沟通的一些技巧。有四个K.P.原则。我列一下:维护自尊,增强自信;仔细聆听,善意回应;谋协助,齐参与;分享思想,感受和理论基础。
  • 这四个原则看上去比较简单,实际中还是要看自己操作了。像“听”一定是在第一位,要听对方的言语,尊重对方。然后才是参与、分享。
  • 遇到冲突的时候应有“双赢”思想,积极主动克服情绪问题,而不是抱怨。提出问题的时候,要想到如何解决。不要像我一样,以前经常抱怨 [lol] [lol]
  • 能记得的东西就这么多了,最后我们和周Sir合影留念。培训结束后拿到了一张“毕业证”,两天下来的一个历史。

2 Responses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