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媒体走向主流

第十五天,转载Blog中文翻译的一篇文章,或许对产品媒体化、社会媒体、媒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原文链接:Social Media Goes Mainstream
原文作者:Dion Hinchcliffe
中文翻译:indigo -(Indigo 的数字镜像)

  大家总是在争论主流的确切定义到底是什么? 我个人觉得那是当我的爷爷奶奶和他们的孙子们同时在讨论什么的时候,这就是主流。那些由用户创造内容的媒体平台所具有的特点不仅于此,还能够将所有传统意 义上的东西推入历史的舞台。是的,我在谈论 blog,也是在说 wiki 以及任何这样的平台,被用户所控制的参与性工具正在拥有互联网络的国家和几乎全世界的人民里面蔓延。

  在我拿出那些主流的共享与协作媒体的实例之前,我们应该弄清楚最符合这种媒体形式的“社会媒体”的定义。Wikipedia 上面对社会媒体这个概念有个简单清晰的解释, 它是这样描述的:“社会媒体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它能够以多种不同的形式来呈现,包括文本、图像、音乐和视频。流 行的社会媒体的传播介质包括了 blogs(博客)、留言板(论坛)、podcast(音频播客)、wiki 和 vlogs(视频播客)”。这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曾经受那些组织和大型机构控制的工具和平台,现在的控制权回归到了最终用户的身上。进一步来说,我认为社 会媒体比较合适在网络环境下存在,尤其是在互联网上,当然那些在防火墙后面的网络也行。为什么网络的因素如此重要呢?最主要是因为网络拥有一个真正民主的 结构和低廉的成本;任何人只需要接入网络并花费一点点时间就可以参与到一个会话里面。现在通过电脑网络的沟通接近于免费,再结合由网络效应驱动的参与模式(中文翻译:Web 2.0 的秘方:网络效应),这些将使得社会媒体平台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媒体形式。

  

  今天,任何人都可以将任何事情发布到一个简单的blog上,让后让它们自动的传递到11亿互联网用户那里。通过同步(syndication)技 术,这种社 会媒体内容(例如一篇blog文章)可以被互联网上各式各样的 feed 引擎获取并进入他们各自的同步生态系统,任何用户都能够通过像 Technorati, Google Blog Search, TechMeme 或者是一堆其他有创意的服务来发现这些信息。最终,在印刷技术发明了数百年之后,大家都可以在数以百计的免费 blog 站点上,花上一点点时间去创建一篇 blog,让它真正的传递到全球所有观众那里。我要强调的是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社会媒体已经被成功的应用在突发性的和早有预谋的这两种形式事件的传播 上,从 寻找自然灾害的幸存者 到 激发用户 集体为那些大企业去创造视频广告内容。

 逐渐升温的社会媒体现象
  
  这种现象到底有多大的意义?那些引人注目的统计告诉我们了社会媒体正在改变我们的沟通、协作和个人的交互模式。David Sifry 的季度的 Blogoshere(网志/部落格、网志人/博客及其社群的统称)状态分析显示(最近一次在十月份更新) 出这是一个很完美的开始。让我们看看这些数据,我们一共追踪了5700百万个blog,差不多每天有90万的各种主题文章的发布。最近3个月之内有将近 300万个非 spam 的 blog 被创建。但是 blog 最终还只是文字上的内容,现在还有很多其它格式的社会媒体格式例如podcasting 和视频需要我们关注,这两种格式的内容随着互联网带宽的提高和网络质量的改进成长非常迅速。但不幸的是,并不像blog,podcast 或者是视频内容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同步系统,它们只能够被现有的 RSS/ATOM 系统所收录。这就导致了他们难以被发现,所以说我们只能够通过像 Google Trends data 这样的统计分析数据来跟踪 podcasting 的成长。

  在视频内容方面还相对容易一些,因为 Hitwise 和 YouTube 最近都 提供了足够详细的数据 来告诉我们现在都有些什么样的事情在他们的平台上发生。按照这个统计,YouTube 每晚有将近 60% 的视频被 7000 万人观看,平均每天有 65000 部视频上传,这些足以使它成为排行第一的在线视频网站和社会性的视频分享网站。这意味着大多数的视频消费都来自于基于 Web 社会媒体,到现在为止拥有近 1.15 亿的视频观看者。至少对于视频来说,社会媒体并不是一个边缘的方式,它拥有自己完整的体系。注意:你可以狡辩 YouTube 到底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媒体或者它最终只是一个环绕在我们头顶上的概念,但至少我认为它是的。

  为什么 YouTube 被认为是社会媒体?究竟是什么现象表明如此之多的成功地社会媒体网站,是什么让它们社会化并且不约而同地这么流行?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一点,有必要用一个列 表来说明这些积极发展的社会媒体平台的基础特性。这里是我的观点,我从那些流行的社会媒体网站中挑选出他们的特性与能力,就像这方面舆论思想的领导者所做 的那样,例如 Stowe Boyd,Tina Sharkey 和其他的一些人。

社会媒体的定义: 一些基础的规则
(就我们在2007年一月之前的理解)

  以交谈的形式沟通,而不是独白。这意味着社会媒体需要的是双向的讨论、交流和争辩,而且这些沟通很少或没有被人们监控审核(spam 还是需要控制的)。换句话说,你想让你的 blog 或媒体分享网站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加的活跃,你必须将评论对所有人开放。

  社会媒体中的参与者是个人而不是组织。社会媒体中,想法和参与的来源是被清晰定义的,你能够知道它们背后的独立个体,内容的贡献者是具体的人而不是一个模糊的组织或机构。以第三方的形式代言是没有前途的,以匿名的方式参与也是一样,不过在一些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允许的。
  
  诚实与透明才是核心价值。试图去扭曲并控制、操作、甚至是在交谈中兜售垃圾信息(spam),这些做法都不是长久之计。社会媒体通常支持的是坚定公正的讨论,而对于传统意义上的组织,他们并没有组织里面的个人那样容易融入到交谈之中,所以说他们还将有一段艰难的时期来适应这种转变。
  
  让用户自己来获取,不要硬塞给他们。就像 John hagel 与 John Seely Brown 在一年前的 麦肯锡季刊中所评述 的“推送式系统(push-based system)”,它在市场、广告和命令式管理方面都拥有典型的例子,但是比起“获取式系统(pull system)”则显得没那么有效率。“获 取式系统”让用户自己获取他们想要的内容和关系,而不是强制性的推送给他们一些额外的毫不相关的东西。抛开那些管理理论来说,我们所看到的Web 2.0 显示出了“获取式系统”强大力量,大量的参与者是最好的证明。当你在构思一个社会媒体社区的时候,一定要理解如何将“用户主动获取”作为你的核心技术来代 替那些强行推入的模式。在社会媒体里面,参与的人们控制着他们自己的交谈与沟通,而不是那些发布者们。

  分布式取代中央式的架构。 社会媒体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方面,那就是它里面对话者的数量和多样性。当只有少数的组织掌握着信息的产生与发布的时候,那些曾经存在与信息传播中的偏袒都 将随之而去。社会媒体是高度分布式的,它由上千万的不同的声音混合而成,它比那些旧有的媒体表现的更为丰富、质感和多样化。努力让我们的对话在网络的边缘 上展开,而不是置于网络的中央,将会更加有意义。
所有的这些趋势都显示出了当用户使用那些高度民主的 Web 工具来控制自己产生的内容的时候,这些基础的规则也会随之改变。理解它们、跟随它们、拥抱它们,这是人类进入 21 世纪以来最优秀的媒体模式。

  这些规则仅适用于社会媒体,而不是社会软件。想知道更多关于社会软件的优秀想法,请访问的我的社会软件笔记。是什么让社会媒体如此的独特呢?大家有什么更好的观点请在这里告诉我。

1 Response

  1. 这篇文章写的真是好,分析的好透彻啊!不过,我觉得podcast(音频播客)更容易传播,毕竟人都是比较喜欢感官的视觉享受的。论坛互动交流性比较好。博客个人认为传播性不是特别好,只是现在比较流行。但是,一个博客的文章被查看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以后会常来晓晓的博客看看。好多东西还真的挺好的!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