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

源文:http://blog.sina.com.cn/u/486c0f67010008w7
北外VOB节目主持李晨工作日记(10)

  关于这个题目,我想了很久,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加确切的表达我想写的内容。我本来是想把这篇文章的题目定为《英语的突破》。“突破”这个名词虽然听起来很cool,但是这样使用并不好。

  因为英语不是用来突破的,任何语言都不是用来突破的。如果使用了“突破”这个字眼,你潜意识里已经把英语当成你的“敌人”了。抱着这样的心理,你英语水平的提升会很受限制,因为你不会去享受英语学习中的乐趣,不会去欣赏语言中的美,而且很有可能被英语学习所苦恼。

  况且,学无止境,何所谓“突破”?即使你有朝一日“突破”了你自己定下的目标,接下来你会干什么?你会立即将她抛弃,而她也会渐渐的把你抛弃。

  所以学好英语,心态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我们学习英语没有正常的心态?因为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错了。我们一直被一种并不科学的考核方法所逼迫,把学英语的目的变成了考高分。

  而中国人又都是聪明绝顶的,大家稍微的努力就都能考高分,于是为了区分开差距,那些出题目的人就加大了题目的难度,然后又通过社会各种渠道告诫学生:学好英语很重要啊!确实,学好英语很重要,于是,英语考高分就成了学好英语的标志。学生们为了考好英语就几乎到了变态的地步,而完全没有去思考学习英语的本来目的。

  所以我们总是学不好英语。就好像练武功的人本想修炼武当正宗,结果却在修炼旁门左道一样。

  如果你总感觉“My English is very poor!”,那么你先停下来,思考一下学英语究竟是为了什么。

  《寻秦记》书中的主人公项少龙论武功,论智慧,论知识,论谋略,论管理,哪一样都不如战国时代各方面的高人,但为什么他能如此得意逍遥,总是胜算在握呢?就是因为他是来自21世纪,比战国时代的人多知道了一些信息。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也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来源。欧美诸国那些先进的信息以及转换成的产品,拿到中国来就可以变成丰厚的利润。我们要去学习的就是这种信息,而信息的载体就是语言。

  所以,学习英语,包括其它语言的目的,就是要把你自己变成一个Bilingual或者是Trilingual的人,生活在多语的环境下,具有获得最新信息的能力,你在为自己的幸福奋斗的同时,也为社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

  所以英语不是你一个阶段的学习任务,而是你一生要使用的必备工具之一。因此需要你端正了心态,真正的开始学习英语。所以你今后的日子就要认真的对待。对英语的使用就要像汉语一样的频繁,你要把英语和汉语等同对待,过一个Bilingual的幸福人生。而不仅仅是在考试的时候才拿起英文课本来看。

  什么是心态?记得50年代我们中国登山队带着党的任务攀登珠峰的时候,媒体上称之为“征服”,而近年我们却称之为“体验”,你认为哪一个更好?

  当然是“体验”,我们在登山的过程中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体验自然的美好风光,体验克服艰难险阻的喜悦,体验团队合作中人与人之间的友情与温暖,体验自然界中生命的意义。这才是登山的真谛。

  而“征服”更多的带有一种霸气,暗含有对自然环境的一种破坏,一种惟我独尊的自大感觉。

  但是今年夏天央视直播SOHU登山队登珠峰的时候,CCTV体育栏目在线论坛上仍有很多很多的人,大多数是年轻人在沿用以前的名词--“征服”。

  一叶知秋,由此让我不得不感觉到社会积习的力量,这种错误的导向将会导致多少扭曲的人生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社会的幸福指数特别低的原因。

  同样的,对于英语的学习,不应该说是“突破”,也不应该说是“征服”,而应该是experience和enjoy。这样,你才不会被考试所苦恼。你才会感觉到英语的学习是那样的easy,才会感觉到学习英语很爽。

  “学英语怎么可能会爽?见鬼了你,我恨死英语了!”我听过很多学生这样抱怨过。你也许也会这样激动的咒骂。但是我要告诉你,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你以前学习英语不仅仅是定义了错误的目标,更多的是使用了错误的方法。这种折磨人的错误方法却一直被当成理所当然的正确的方法。所以即使你聪明无比也没有用,你的英语学习状况就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或者在原地兜圈子,或者是练到了旁门左道。无论你是哪一种,一般是成了英语聋哑残疾,不哑的却大多又成了发音畸形。

  所以,如果你学了十几年的英语如果还是没学好的话,千万不要说自己笨,只能说这些都是应试教育惹得祸。学校里的老师教你英语的时候动机就不纯,他想纯也纯不起来。考核老师是否优秀的标准是班级的考试成绩。所以仅仅靠学校的课本与应试英语教育,大多数人是不可能学好英语的。

  因此,如果想溶入Enjoy英语的环境中,就不要使用错误的方法,不要认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必须要避开误区,找到正确的方法,找到捷径。

  现在社会上很多英语教育和学习方法是不科学的,虽然可能在市场上风靡一时。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只有使用正当的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有效的利用你宝贵人生中的珍贵的时间进行高效的学习。你才会体验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你才会体会到处于英语环境下生活的乐趣和视野的开阔。

  所以本文的题目最后变成了《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虽然没有像“突破”这样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是可以正确的表述我想说的概念。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都有很多可取之处,我们可以综合各家之长,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3 Responses

  1. 不错不错,看得我又想看看英语书了~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