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很多人在英语听力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今天听到一个培训,似乎讲的有一些道理,大概记了一下,作为记录或分享。
  
  下面有5个听力的句子,如果读出来的化,可能我们听不懂,看绿色的单词,这些是我们听不懂的关健点。

Example 1: Who is going to peruse this?
Example 2: He was taken to the cleaner’s.
Example 3: The dessert tastes wonderful.
Example 4: I’ll meet you at lunch hour.
Example 5: You understand and comprehend everything but fail to provide a correct answer in the exercise. (eg. multiple-choice questions, blank-filling exercise)

  • 第一个在于persue听不懂,这个是Vocabulary problem
  • 第二个是 taken to the cleaner’s,意为to deprive of money or possessons,也是Vocabulary problem
  • 第三个在The dessert ,在于Pronunciation problem,是甜点而不是沙漠
  • 第四个是连读问题,第五个是理解力问题
  • 还有一个应该是lack background problem,背景知识问题。

  背景知识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下面是一段汉语对话:

[quote]出租车司机开车太野,于是我和他有了这段对话:
我:你开得太快了,几分了?
司机:没分。
我:有人呀?
司机:没人。
我:那怎么可能。
司机:真的,头上还有星儿呢。[/quote]

  如果是老外,估计不会明白是啥意思,这个就是典型的lack background。既然有了词汇、发音、阅读、背景知识等问题,就可以对照进行改进。我记得几年前的我的作法是反复听,反复听,只知道practice make perfect,现在我觉得应该有针对性的解决。比如听VOA,时事新闻英语,这里我的背景知识还是比较熟悉,关健的问题就在于vocabulary和pronouciation,这个时候可以补充一些新闻的词汇,和一些连读或弱读,VOA的新闻有些记者的声音还是比较地方化,我想中央11 台那个还算标准;像电影英语,俚语特别多,外国的文化背景知识是我们缺少的,这个时候补充这些知识还是有必要的。

  在我的同学中有很多人英语说的很好,那么我想他们一定听力很好,换个角度,如果听不懂怎么能说的出来?OK,说的东西从哪儿来,有课本知识,语法知识,媒体广播等,总之有一个部分是来自于听,也就是说要把听得东西复述出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循环:听和说是搭配的,即听到要说到,要用到。

  可以在听力上给自己一个List,每看看自己在哪一个问题上弱了,一段时间再有针对地改进,时间久了,听力就会提高很快了。记得以前学外语的时候没有电脑,当时就是一台单放机,还有一个德生的PL737,特喜欢737,听音乐台,听英语全靠他了。
 
  上面只是我的一些想法,作个记号。

1 Response

  1. 同感
    很有帮助
    谢谢了
    另外我觉得语境也很重要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