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改版公测及我的评测

  点击这里: http://www.yahoo.com/preview

  更多点这里: 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exclusive_new_y.php

  以下为我对Yahoo!首页的评测,个人看法,仅供参考,也欢迎转载、拍砖。

  一、整个Yahoo!首页被分为9大功能区域。

○ 顶部搜索区
○ 左侧产品导航区
○ 左下商业及特色服务区
○ 中心的新闻区
○ 中下部的市场区
○ 右上角最重要的Ajax用户可定功能区
○ 右中部的广告区(是否这个位置是最关健的广告位呢)
○ Inside Yahoo!
○ Yahoo!脉搏

  二、顶部搜索区,最大的就是Search的变化,最重要的部分放到了最上部;导航却被放置左边。搜索栏目针对上一个版本的并未做栏目调整,变化在于去掉了“select category”,把高级搜索从首页换到了搜索结果页,这个变化应该是保持了首页的简洁化原则。其中最明显的是在切换搜索标签的时候,标签背景色不再有变化,在于Submit的文字切换。
  
    发现:Yahoo Travel被提到了最上面用文字链接显示。翻看旧版,Travel和Tech都被最新推荐的产品。

    可定置的产品My Yahoo和Yahoo Mail被强化在最顶端的位置,看得出今年Yahoo的重点在于这两个了。细心的中国用户可能会看到网站打出3G大容量Yahoo邮箱广告。至于My yahoo!几个月前试用过一次,随心所欲可定置的功能以及N多的网站Skin/虚拟头像功能让我记忆忧新。很可惜的是My Yahoo!没有中文版。
 
    新版和旧版之间的切换非常好,点击左上角的“Switch to old page”,马上切换;回到旧版,点右上角的按钮,又换到新版。新老版交替相当顺畅,可以看出,Yahoo在网站运营上还是有很好的经验。门户改版最大的在于流量的变化,能很好的做到流量和产品,和设计,和技术的平衡,相当不易,看来这次Yahoo!改版,酝酿很久。

  三、左侧产品导航区不再为下拉式的选项,而是一目了然的呈现出来。产品的名字的字体大小似乎是类似TAG功能,随用户点击有大有小(此项还未验证);在不同的地区,可能会在“Yellow Pages”下面出现“Y! China”或“Y! Korea”的链接。每个产品左侧的UI有一些变化,如Autos。

    另外,功能区最下面有一个较大的黄色按钮“All Yahoo! Services”,点击后会出左侧动态弹出所有的Yahoo产品,下部还有按国家分类的Y!链接。如果猜的没错,这个功能的实现应该是Ajax,可以在Read里听到Broadpost听到Ajax在新Yahoo!的运用。
 
    再说一点“All Yahoo! Services”按钮的位置问题,我在多个浏览器下,包括带toolbar的浏览器下测试;均发现此按钮在第一屏出现显示,由此看得出设计此按钮的设计师用心良苦;不仅如此,弹出Yahoo! Services的窗口还和用户可定功能区的最上面一条线保持水平一致。

  四、左下商业及特色服务区似乎显得有些多余,不过以前用120元注册5年的域名www.liuyuntian.com很轻松的在这个区域找到了链接。有几个特色的产品服务,像360度,Mobile都列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特色的一些服务被放在下面。

    OK,这里不得不提到Yahoo!最重要的一个功能Page Options的功能,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功能在搜索区的右下角。实际在几个月前的测试版中(很奇怪我的一个同事在几个月前意外的打开了测试版),这个功能是放在特色服务区的下面,可以通过以前放出的测试页面看到。点击Page Options可以把整个Yahoo!的颜色换掉,默认提供了5种颜色的风格,此功能在MSN上体现过一次,现在的Yahoo把他发挥的淋漓尽致;还有一个功能也比较好,提供给了800*600分辨率的用户的一个选择,下午和同事讨论的时候,得到一组数据,发现有26%的用户还在使用800*600的分辨显示,Yahoo提供了一个“Narrow Layout”,更贴心的考虑了用户的使用。当然,选择了Narrow Layout模式,很多动态的功能表现不出来了。

  五、再看一下正中心新闻区,Yahoo!分成了两个部份。上部份为图文区,下部份为纯文字,两个区域的策重点有小小的不同。下部份还有Nasdaq的股票地涨跌数据显示。
 
    今天的Watch video很有意思,David Filo 和 Jerry Yang上演了一出双簧,特别是David Filo,一次次的举牌让我想起了公司圣诞晚会上的TIPS。什么,David Filo 和 Jerry Yang是谁?不好意思,请问搜索引擎。

  点击what’s new,这个页面,给出了新版的功能和亮点,晕,那我在这里说什么?如果觉得新版的Yahoo不错,你可以告诉你的朋友 http://advision.webevents.yahoo.com/scp/viewer/index.php?client_id=5480&event_id=16797

    Yahoo的互动性总是这么好。

  六、商业区没什么变化,和旧版比,此部分由右中部移到了中下部。

  七、用户可定功能区也许是此次Yahoo!变化最大的一部分,那种鼠标即指即显示的体验仿佛又给用户带来了新的感觉,is this Ajax?

    此区分为”Mail邮箱”、“Messenger通讯工具”、“Radio电台”、“Weather天气”、“Local本地”、“Movies电影”六大部分,仔细分析,这六个功能也许是作为用户的的我们关心的最多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变化,最能使用户加强产品的粘性度。

    选择自己的帐号登录,鼠标移上去,体验技术带来的飞跃吧。有句话叫“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好像是这个意思。

  八、广告位。把这个地方归为广告区似乎有些牵强,但放了这么大一块图只作为Yahoo! Health好像有一些可惜,可能我的思维还停在国内的产品“交插营销”上。

  九、Inside Yahoo! 没什么好说的,这个区域相当是Yahoo产品的精华显示,应该也是循环,目前没有看到变化。

  十、Yahoo脉搏,这个功能有点和百度搜索风云榜相似。

  总体来讲,Yahoo!的此次改版是比较成功,从技术的运用到产品的现实,从网站的运营到用户的体验,每一个环节都做的仅仅有条,稳而不乱。从技术上来讲,Yahoo!运用了新的Ajax作用改善用户体验的手段,再次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改版,调整页面,最大限度的让用户觉得网站贴心、方便,这一点是我们国内网站改版所需要去了解,学习的。

2 Responses

  1. 分析的好详细…看问题的高度已经高出俺们太多了..
    Yahoo的新版的确很不错 感觉比以前清爽很多 内容却一项没少
    万恶的AJAX啊…研究起来那么复杂…用户玩起来那么简单…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