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帮助系统研究分析报告(一)

测试用机:WinXP Sp2 AMD2600 1G IE6.0sp2
分析系统:本文系统研究分析针对于Gmail英文版帮助系统
报告日期:二〇〇六年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一、总述
1、界面分析
Gmail的界面和Google系统产品一样,保持着简单朴实的风格,整体基调色为浅蓝色。未使用任何链接样式。
2、总体结构分析
Gmail的排版区域分为左右结构,左边为Gmail Topic,右边为搜索、今日五大问题、论坛导引和安全导引。

3、总体五大类别

Google把帮助类别分为五大类,从使用性上实际分三大类。首先是功能性问题,在功能性问题上把用户分为三种类型,初次使用者、经常使用者和功能追求者,功能性由低到高;其次是经常出现错误问题,各类的错误及普遍性问题都归类于此;最后是个人帐户的信息,Goolge针对个人帐户信息进行了分类。

Google并没有导航系统,但Google的首页明显的分类信息直观的把帮助问题分为五大部份,从而实现了导航首页化的目的。另外,首页导航化在技术上回避常用帮助系统的左侧下拉应用,而选用纯文字链接分类导航,从网页下载上来看,纯文字的链接一定在速度上超越了目录夹,Google使用最常见的技术达到了最好的效果。
以下为Google帮助系统列表:

4、子类别结构
FAQ和Troubleshooting始终在Gmail的分类栏目里,直观显示出用户经常性发问的问题和疑难解答。可以看出,FAQ栏目普遍收集了用户的常见问题,并给于了明确性解答;疑难解答(Troubleshooting)栏目回答了高端用户的问题,明确给出解决方案步骤。
5、Google底部信息
Gmail Home  Gmail首页,这一链接在于用户游览帮助完毕后可继续回到Gmail;About Gmail  简要简绍Gmail的特色与主要功能;Terms of Use 使用条款, 一般性条款;Privacy Policy 隐私条款, 如何在 Gmail 中 维护并保护您的个人信息;Program Policies 计划政策, 使用 Gmail 时的指导方针。

1 Response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