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与世界级可用性大师畅谈

  会议原文:http://www.upachina.org/events/hfi.htm
  会议结束,随手记录到一些我当时认为关健点的地方,仅仅记录一下当时的记忆的情况,作为回忆。
1> 表达是需要技巧的,表达的最终目的是相互沟通,沟通不好就容易出问题。Eric玩了个小游戏,首先是自己脱了外套,然后邀请一位朋友背对着他,然后让这个朋友开始想象如何把外套穿上,想好后开始一句一句的说,Eric不说话按他的指令一步一步穿衣服,结果到最后穿成……。很有启发的一个例子,问题在于我们在自己的想象中看问题,而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我录了一段视频,可以看一下。

2> 信息架构的重要,这里举了一些网站的例子,信息量大,没有重点的页面往往是让用户找不到方向。

3> 同时,Eric提出了“标准”的概念,会后我专门问到这个问题,Eric的回答让我很吃惊,同时我也会调整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还好,我这半斤八两的英文还能对付得了。

4> Wording的问题,这里举了一个问题的描述,大段大段的,措辞要抓住重点,没有重点的文字是没有意义的,用户是在Scan,不是在Reading。

5> 图标的直觉,任何一个图标都应该是有意义的,也是通俗易懂的。同时Eric和Apala都提到了全球化的问题,如相同的手势,在不同国家都有不同的意义。

6> 清晰的结构,这里和信息架构应属于一类。同时,这里也提到了内页的设计。

7> 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如:避免在一排里出现名词;键盘和鼠标切换,短期长期的方法等。可惜后来听Apala讲的时候实在是脑力疲劳,有些句子直接听不懂了,看来得加油练。

8> 虽说这次HFI主要是来宣传和讲全球化,但感觉还是有深度和思考的地方,同时也显示了HFI的专业实力,(Eric居然在这个行业做了30多年,强),有需要作可用性工作的公司找他们应该能得到一些咨询。
Eric的小游戏:


和大师合影留念

1 Response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