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了一下博客和博客模板,这个地方开始荒废了,看惯了微博还是信息太大了,还是回归这里。
-
升级了博客
-
从岩石的逻辑到水的逻辑
本文为转载:节选自《我对你错》
我们传统的思维体系建立在“真相”的基础上,而“真相”是需要我们通过争论和逻辑(并辅以资料分析和其它方法)去发现和检验的,因此,为了寻找真相,我们倾向于否定和攻击。
在传统思维中,我们拥有的是“岩石的逻辑”,在幽默中,我们拥有的是“水的逻辑”。岩石拥有固定的形状,它是坚硬的,棱角分明的,永恒不变的,拥有绝对的独立性。水和岩石一样真实,但水和岩石截然不同,水是流动变化的,我们关注的不是水“是”什么,而是水“流向”哪里,水流的速度取决于不同的倾斜度(情境),水的形状也取决于盛水的容器(环境)是什么样的。
阅读全文 -
我们老家叫打马肩

-
手机会取代个人电脑吗
知乎社区里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手机会取代个人电脑吗?如果会,那是在几年之后?会是什么形态?”后来我翻了一下记录,原来这个问题是张小龙提的,问题本身比较有意思,涉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根据个人经验,我也想说几句,以下是全文:
1. 去年拿到 iPhone4s 的时候,有一个月没有卡,拿着裸机,在 Wifi 下跑了一个月。我十分震惊的发现, iPhone 根本就不是手机,甚至有可能在 12 年前设计的时候,它也不是作为手机来设计的。这是因为,当你拿起 iPhone 时,你会发现经常使用的短信系统,可以被 iMessage、微信、等替代;你的电话系统,可以被 Facetime、Skype、QQ 语音等替代。传统意义上的手机,短信和电话是两大特征。当你发现这两个主要功能可能在未来被取代时,你会认为 iPhone 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吗?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的“手机”或手持终端会具备越来越多的功能,相似或接近目前的“个人电脑”。如果把问题缩减一下,终端(或手持终端)会取代个人电脑吗?这个问题到是有结论的。
2. 终端能否取代个人电脑,要看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目前,终端的优势在增强,比如查找天气,看日历,提醒、搜索信息、处理简单的文档、处理邮件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所以我的观点是终端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取代个人电脑的。因为人是创造性的动物,人类发明和使用工具是人区别与其它动物的根本。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2002 年左右的时候,在火星论坛上,有一位美国华人,做了一个创意的视频,即用两只手处理 maya 软件,整体的建模是在全息影像上完成(你可以想象钢铁侠 2 的镜头,但这个视频是在 2002 年),后面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当时非常震惊,可惜现在找不到那段视频,在那个时候,我认为,鼠标是可以解放出来的,因为这种创作方式更贴近人类自然的方式来创造物品,我可以想象在远古的未来,人类就是用双手完整的盖好一间房子。未来就是这样的,更自然,更人性化,工具只是为了更便捷的满足人类的需求,而电脑这个庞大的体积和交互方式,已经慢慢在落伍。有人可能会认为终端不能完成复杂的操作,其实未必,新的技术和交互模式都是在不断变化、革新的。 人机交互的使命就是更好用、易用,有同学提到如何在手机上抠背景,我想用语音识别调用 knockout 的技术,完成扣背景不是什么问题。打开 Photoshop 把图片放大 N 倍,然后用工具延边缘一点一点的截取,将会是过时的。
3. 有人讲互联网是泡沫,包括有的老板也会这么讲。同意这个观点,至少我想是在几年内还是泡沫期的,但一定要讲手机取代电脑的时间有多长,我想会久一点,终端完全可以取代个人电脑会在 2030 年或更久的日子,我的理由是随研发技术慢慢普及,BB 机也是经历了 20 多年,从大显示屏再小屏,或到终端屏,或到全息,要更久,何况现在国内还有很多人没有用过电脑。(我也想说一下,我想最终,未来的未来,人脑是要和电脑直接交互的)
4. 如果说手机取代电脑的形态,我认为会像 KK 讲的那些一样,终端无处不在,而手机,会彻彻底底的退出这个历史舞台。
-
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
本文为转载,源文出处: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欲望、外界、标签、天才、时间、人生目标、现实、后悔、和经历
今天是 22 岁的最后一天。几个月前,我从沃顿商学院毕业,用文凭上“最高荣誉毕业”的标签安抚了已经年过半百的老妈,然后转头辞去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跟一家很受尊敬的公司、还有 150 万的年薪道了别,回到了上海,加入了“刚毕业就失业”俱乐部,开始了一天三顿盒饭的新生活,中间许多精彩剧情暂时略过。
我肯定不是第一个做过这样事的人,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所以在说自己的一些有趣故事前,我想借用大家(包括 30 岁甚至 40 岁以上的朋友)的一点时间和一点平和的心态,和大家分享过去一年以来一直没说的一些话。所以前两部说的是对于一些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关键词的理解和体会。他们是:欲望、外界、标签、天才、时间、经历、人生目标、后悔、和现实。
阅读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