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

有朋友说:“过于重视计划就会丢失无心插柳的可能性”。

我并不否认这句话的正确性,如果太重视计划了,只按计划上的任务执行,势必会忽略其他因素。

但我认为这个结论本身缺少的一个因素是:计划本身的“柔性”没有被考虑进去。柔性代表了它不是直的,它是可以弯曲的,它是改变的,它应该可以适度地调整,它很像太极中的阴阳,但又是统一的。

我早年做项目管理的时候会遇到这类问题,而增加柔性,是要有更多维度的计划,更密集的计划来“计划”,非常像“敏捷研发”,比如:

  1. 周期性引入优秀的人才,招聘来的,外部门的,外部公司的。
  2. 定期做公司内部的文化融合,以反思项目和计划,在做宣讲的同时听听其他人的反馈。
  3. 定期回顾过往计划中的内容,以改进计划本身。
  4. 评估外部环境(商业模式这些)对计划本身的影响。
  5. 观察项目数据再来改进计划。

等等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