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职场潜规则是你现在才知道的?

以我的21年工作经验来说,潜规则既存在,又仿佛不存在,在不同的文化或环境中,潜规则可能会有所不同。

如果非要选一个职场潜规则的话,那就是:尊重。尊重同事,尊重领导,尊重文化。

让我举一个例子:之前在腾讯工作的时候,我和老板Martin Liu(刘炽平)开会。他坐在我对面,我随手递给他一个电源插座,他马上点头并清晰地说:“谢谢,谢谢!”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但你仍然能感觉到老板并没有摆架子,他尊重你做的这个小事情,并给予了感谢。我相信,这只是Martin在他的人生中微不足道的一个细节,这也可能是他在受教育过程中所学到的平常之事。但对我来说,其影响是深远的。

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你在社会中保持对人的尊重,你就会得到尊重。

潜规则,其实是在人们得不到尊重时的一种应激反应。比如,你提到的:

  • 开会时做小动作
  • 打断别人的话
  • 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 等等

这些与潜规则无关,它们只是中华文化里“尊重”的一部分罢了。

刘炽平(Martin Lau),1973年出生,是一位中国企业家,现任腾讯公司总裁和执行董事。他在2005年加入腾讯公司,出任公司首席战略投资官,负责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和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工作。2006年,他荣任腾讯公司总裁,帮助马化腾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营。2007年,他被任命为执行董事。2017年,他被列入《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第48位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