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设计师未来走向

hi~云天哥晚上好!
咨询主题【大龄设计师未来走向】
_
感觉裁员变成一常态化的事情,近期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优秀的员工也会被裁。是能力和年龄无法匹配么?还是说到了年龄没做管理层被迫走人?但有些人特质只喜欢做执行,不喜欢做管理啊。还是说再国内很现实,无法一直做执行呢。了解一些设计大牛,从大厂出来很多出来去做培训,也有少部分去创业的,但是一直呆在公司的很少。这个现象给人一种感觉,再优秀再厉害升不到管理层就会边缘化。也可能因为公司考虑用人成本和行业趋势变化的原因。
现在的形式是35岁是到坎儿,会被迫辞退很多人。这大部分可能能力没那么出众,也没多少资源和人脉,现实就是无法再做热爱的事情,可能是因为竞争过于残酷,也可能承担家庭的收入,种种困境被动下放弃,但是不做设计转行又很艰难。还是说常态就是工作+副业,没做管理层就下岗,要么转行要么干干副业。换句话说,就本不应该把所有精力投入在工作上,是这样的么🤔
------
(咨询这个问题缘由:每换一家公司,都在纳闷85后都哪去了,他们在做什么,是否还在做设计)

我的观察:

85后还有很多还在公司,一部分人在管理层,一部分人转岗了,一部分人还在做设计师,少部分人自己创业。之所以85后没有出来发声或说话,一方面是在养小孩,一方面是被工作的事务包围。一方面是看透了人生百态,一方面是勒紧裤腰带,岁月的棱角磨平了自己,生活的压力挤掉了发朋友圈的动力。当然也有一些人过得很好,但他们不太愿意谈这类老生常谈的话题,闷声发大财不好吗?

让养孩子的人谈职场?他自己的孩子还没谈好。
让加班的人聊聊工作?他可能更想好好睡一觉。
让创业的人说说自己怎么创业?他可能还在着急客户在哪儿。
让过得好的人谈谈自己怎么赚钱?他也许想低调点儿。

85后不是新生力量,不太像90后,95后善于利用新的平台表现自己。“一把年纪了不太好意思露面?”“公司的人看到了不好吧?”“上镜了还会卡粉,不要了吧?”“学剪辑好难啊”“还要买设备花钱”“小孩的课外班好多,得守着”. . . . .

这些可能是85后真实的心里独白。

我有两个玩伴,小时候都是一个大院儿。他们现在一个在武大教书,另一个搞地质的,一个79年,一个82年。这是两个40岁的人,你看看他们说的话:

85后也许更难说点什么。

也只剩下我们这些依赖互联网获客和生活的人,在网上露露脸吧。也因为培训和卖课成本低一些,所以才会利用自己的大厂背景来做一做吧。当然能赚钱的路子很多,只是这一行风险低,收益高,它并不丢人。

本身对于“学习”这个事情来说,培训市场一直存在,我认为也是有需求的。因此我也在做这类相关的服务,私教也是其中一个。

我说下裁员的问题吧。

网上的消息不一定可靠,我想说的是,裁员本身也未必是坏事。原因也很简单,不喜欢裁员的朋友觉得公司就是希望,就是家,就是可以依靠的地方。一旦出现裁员的信息,就会不知所措,觉得自己这么努力了还要被公司清退。

如果你不把公司当成一个家,不认为公司是一个长期生存的地方,那么被裁或自己在某一个时间点离开就是最好的选择。

之前我看了一个数据,找了一下源文:

“2018年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在谈论金融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时,例举数据称:“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

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如果我们不在大厂工作,我们在一家公司里最多是三年。

再看:

“从我国的实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有2000多万小微企业法人,此外还有6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他们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的人(80%)都会面临一段时间换工作的问题。希望不裁员,希望长久在一家公司工作,希望稳定的想法,应该放弃。更何况是大厂也开始裁员了,可能大家会更紧张一些。但是大部分的小厂,只是没有被媒体关注,没有报道。

回到问题上来,现在关注点就变成了:在大厂优秀的人为什么会被裁员?是不是到了管理层才不会被边缘化?(其他的问题也包含在下面)

第一个问题,优秀的人会不会被裁员?

我的答案是不会的,逻辑也很简单,如果你和公司都觉得自己很优秀,能给公司产出更大价值,那么公司恐怕留都来不及,为什么要裁员?而且大厂背负了社会责任,裁掉优秀的人对他来说是一种损失。即使优秀的人被裁员了,换个工作也并不是难事。我喜欢的歌手邓紫棋和前公司闹掰了,现在自己做音乐也很好。

那为什么你看到优秀的人被裁了?

答案是:那是假的。那些人只是他们自己口中的“优秀员工”,这只是单向的,或只是一种获客手段。

但裁员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战略性裁员。比如之前最有名的联想裁员事件,比如近期的Facebook的大裁员,Musk对Twitter的大手笔裁员,都可以称作是战略性裁员。

这种情况我认为只能是命,从实际的角度看,这些人都处在了一个短时间难盈利的境地,加上公司的资金或是整个经济下滑,只能认命。但话说回来,这未必不是好事,你知道了某条路现在不通,早换赛道更好。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末位淘汰原则,这是杰克韦尔奇发明的管理手段。很多人会在企业的上升过程中,被身边的人超越,或是因为自己越来越不胜任公司的工作而被淘汰。

第二个问题,是不是到了管理层才不会被边缘化?

如果从结果上来看,到了管理层确实不太会被边缘化,但“被边缘化”并非只是“能力与年龄不匹配”的一种表现。比如学习能力下滑,好奇心下降,新人辈出,对业务不敏感,积极度不够等等,都是造成边缘化的原因。

想想自己一年看了几本书,背了多少东西,再和学生时代的自己比比?

我想说:最重要的问题是,由于大部分人在中小企业,在这种生存环境下,人会受到环境的影响(特别是自媒体),人可能在职业过程中变得慵懒,思想躺平,觉醒变晚,这或许是“被边缘化”的原因。我们老一辈人经常说“要做一个时刻进步的人”,当年听起来很可笑,现在回忆起来还真是说得对。

你可能要说,我为什么要进步,我做好手上的事,我就愿意做一个执行者,这不对吗?

当然对了,问题是一切都是动态变化的。想想自己当年对那个女孩说我要一生一世的话,有多少还在一生一世呢?不少都是走着走着就散了吧。

动态变化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过去的想法在今天就可能是错的。比如当年九十年最火的平面设计,现在在深圳华强化地摊广告,都写着:99元网站手机平面小程序一套全包。

看到这个你还觉得要做一个固守自己本职工作作个执行者吗?

是,你今天想学做3D设计未来指望它是生存的技能,可是未来并不需要,你可能只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创意筛选员,挑出几个好创意让客户或老板选择,并尝试替人工智能解释这些创意的好处。

这是我想象的,你说它遥不可及吗?chatGPT的出现应该是很快了吧?

管理者是什么呢?管理者是一个能让资源价值最大化的那一个角色,公司需要这个角色是希望通过他能让协作产生更大利润空间。如果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做,管理者也会消失。

管理者是“升”上去的吗?显然不是,这个角色是被公司挑选的。认为管理者是通过升职“升”上去的,可能对这里的认识不足。

记着了,不是“升”,是“被挑选”。

既然是被挑选,那么我们考虑的事情是怎样才能被挑选?你也说得很对:

“大部分可能能力没那么出众,也没多少资源和人脉,现实就是无法再做热爱的事情,可能是因为竞争过于残酷,也可能承担家庭的收入,种种困境被动放弃,但是不做设计转行又很艰难。”

不过当自己说出“大部分人能力没有那么出众”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代表了自我否定,当自我否定产生的时候,考虑的问题就是先活下来而不是如何被挑选了。

于是35岁的问题就出现了,当一个人被生活琐碎的事情干扰,他也就无法前行,身上一堆枷锁,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不敢转行不敢离职,没时间搞学习没精力抓业绩,混着,闷着,等着……如果公司要降本增效,35岁的他就要离开了。

你说是公司要淘汰35岁的人吗?我认为不是,是自己淘汰了自己,也是社会市场竞争的结果。搞副业可以吗?我认为可以,但应该长期坚持,还要避免影响核心工作。我们人这一生,不就是在兜兜转转中寻找自我吗?

回过来,我总结一下吧。

深刻认识问题是一件花时间的事,转变心态调整改变自己也是不容易的,而保持学习的习惯可能是更难的,让自己到达“被挑选”的那一天,更是难于登天。

理解了难,就要有克服问题的积极心态,一个脚步一个脚步走,保持学习,每天进步,Walk on。

你可能想说,怎么才算是一个脚步一个脚步走呢?

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不要查任何资料,现在你能在评论区写出:“AIGC”的英文全称吗?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