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可能都不存在了

举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我说“一切都不存在了”。

想象一下我们想要制作一张桌子。传统的认知上,桌面的形状通常是方形或圆形的。但是如果我们想要进行一些创新,我们可能需要思考一番。突然间,我们发现树上有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我们仿照这种苹果的形状,制作出了一个桌面形状类似苹果的桌子。这张桌子就变得有趣了,我们可以称之为“苹果桌”。

苹果+桌子 = 苹果桌

我们之所以能够进行这样的创新,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树上的苹果,从而将它与桌子这类物品联系起来。然后我们对它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最终形成了一件创新性的物品。

如果我们从未见过榴莲,那么我们也不可能制作出“榴莲桌”。

这就是因果关系。

现在的人工智能并不依赖我们人类的因果关系,它通过随机组合数据和符合人类“审美”(习惯,逻辑等)偏好的概率来生成物品。

它能够生成无数你想不到的物品,而我们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和选择即可。

然而,这也引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视野是有限的。如果你从未了解过《三体》这本书,你就不可能体会到“三体咖啡”这个概念的可笑之处。

人工智能不会有视野的问题,人类首次完全利用AI完现了“迄今最强的抗生素”,前几年上了《细胞》杂志封面。这根本都不是人发现的,是机器发现的。你觉得是不是“自我意识”?至少我觉得它已经有自己的视野探索能力了,只是目前它需要人类的投喂。

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结合人类的视野、非人类的视角、人类的审美偏好以及可能存在的未来审美偏好,来创造出一件全新的物品。而遥远的未来,人工智能可能就不需要人类的投喂了。

那么,开始思考一下:人类到底是谁?这一切到底存在不存在?

(以上由我和ChatGPT4共同生成,能看出来吗?)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