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回答了一个社区的话题

我不知道,我以后是不是依然说这些假话去骗学生:知识改变命运
亲历的学生,农村考上高中,高中几年都在我班,女生学习很用心,很稳当的女生,成绩也可以,高考考上沈阳一个不错的二本院校,照理说,这样的孩子归宿应该不错,毕业前很努力,但毕业前也入了党,可毕业后的工作,不好找,又不想去南方,毕竟是女孩子,不想离家远,结果去了沈阳的一个银行当职员,但劳务派遣(不知道哪个孙子发明的这个工种),工资不高福利也谈不上,被人扒层皮,一个月4-5K的工资,养家糊口,将打将够。这是建立在不能有病,老人不能生病,孩子没出生的情况下。我都想,人这辈子,这孩子将来怎么办?还谈什么人生,理想!不知道伟大的祖国将来会啥样!

1. 从农村出来的女生能到大城市工作,比那些还在农村生活人,已经正在开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 为什么说“开始”,是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开始了,总比没开始要好。如果把别人在未来不确定的问题上升到普遍的问题,这可能会让自己变得焦虑。

3. 对于“知识”的理解多少有局限性,这种观念更像是把“书本知识”和“知识”划上了等号,而知识的构成是多方面的,比如如何保持“自信”,提高“勇气”,也一样是一种知识,更不用说职场知识,社交知识,商业知识等等。东北这些年人口流失,经济平平,选择沈阳工作,同样也是知识。

4. 如果认为考上大学,学了课堂知识就一定能改变命运,那要看我们对“命运”的价值判断是否符合当事人的价值判断。好比我们认为异性恋是一种幸福,而同性恋在当前不被大多数认可一样(但他们自己觉得挺好)。

5. 工资是动态的,今天的工资比昨天的工资多少还是会涨的;人也是会变的,今天在这里,明天可能在那里;或许某一天嫁了一个好人家,也不一定。

everything will be fine,don’t worry.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