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的创造力都被谁毁掉了”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4903270/answer/2734039968

有一部分因素是这样的,但还不是应试教育要背锅。

工作关系接触过不少的优秀设计师,其中包括国内外,港台,日本,韩国,也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腾讯,百度,阿里这些大厂的设计师。我特别喜欢观察一些优秀的,或是有创新力的设计师,包括他们经常阅读的网站,他们去的地方,他们用的物品,他们接触的其他的人,他们的教育背景,他们的父母还有他们曾经和正在做的一些成功的产品。我观察他们的学习是希望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不瞒各位,真的发现了一些东……

从我的观察和经验来看,一个普通人具备“创造力”是一件很难的事。

就像博主所说,“你不具备联想能力,就不可能具备把不相关的事物组合成新事物”,你看,前提就是要了解“事物”,不了解“事物”你就不能组合成“新事物”,而了解不同事物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拿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设计”就是一种交叉学科,你不仅要懂得设计基本功,还要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换句换说,都是信息量和信息差的问题,才造成了各类角色创造力的高低不平。

如果你有幸习得了基本功,在此基础上,才有具备一点点“创造力”的可能性,换到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而我们的教育资源发展并不好,优秀的老师都在大城市,原因也很简单,大城市的福利待遇以及公平性要优于小城市。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想达到国外的那种小班上课简直是不可能。

应试教育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试教学是把会学习,学习出众的人筛选出来,投入到更大的创新平台里去。而这些人是不是有创造力,并不仅仅只是靠学生时代的学习,而是靠自身不断迭代进化才有的东西。你很少看到刚刚走出校园的同学设计了什么惊世骇俗的作品吧?

有这些种种问题,回过头再来总结,可能是好奇心的问题,可能是不知道为什么学习的问题,不知道思考的问题……但这些都是事后总结,总结的是没有创造力的人,之前有这样的问题才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而有优秀创造力的人过往如何,其实很少有人放大了并赞美他。像我看到不少李小龙的书籍,很多都是八卦,谈他如何刻苦练功的却很少。

从我这些年观察和体会来说,观点如下:造成创造力差异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应该更早的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么或喜好什么;一个是如何把坚持不断学习变成一种日常习惯。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必须多看看世界,多了解各种知识(贫穷也会制约),知道什么是自己要想的东西。而知道这些,也必须由自身的努力(或有钱的爸爸)才能获得相关的信息。如果没有一个有钱的爸爸,我们只能通过高考来跨入到一个新的世界来获得更多的信息,由进入到一家好公司接触到更优质的信息。除此之外,别无它法。

另外一个是关于坚持的问题,这个以后再说吧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