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离开职场

天哥,你为什么离开职场了呢?做到你这个量级的大咖也没几个,觉得离开职场很可惜.想听天哥聊聊[鼓掌]

“大咖”这种称谓我也是没办法,被人这么称呼是因为我不在公司上班了,但仍然要使用前公司的职位名称来快速建立信任感。“总监”、“合伙人”、“首席”这些看起来高高在上的职位叫法,被各位认为是大咖。但必须要说的是,尽管我对外公开了这些职位,但都是真实的,可查可挑战可去验证。

而我自己本人并不喜欢这些职位名称,包括“老师”。我之前也有提过,“老师”这个词,更像是接近对方的一种防御式的礼貌性表达,而你们对我有老师的感觉,也无非是从我的背景和公众号文章上了解。但没办法,要想获客,运营自己的平台,就还真需要这些。

说了半天没到主题上,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并不是什么大咖,无非是从业时间久了。如果你认真地工作,多花点时间投入在工作上,当上组长总监这类管理岗也不会太远。

离开职场的原因之前也说过,当年是我上家公司在做大业务部门调整,而我自己也不想再打工了,要走的时候董事长也劝过也挽留了,但我觉得应该有自己的下半场,于是就离职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当然,当时的工作也确实对我来说比较无趣,挑战很小,很多工作是不断重复十年前的事情,关于我这段历史和我的成长故事,具体可以看这里:《你们想了解的关于我》。

距离我离开职场已经有三年了,再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和三年前并无太大差别,即:人不可能打工一辈子,你最终会有自己的事情做,人总是会追求自我实现的。

我更倾向于自己干,尽管在公司里通过协作产生更大价值,但我的倾向是希望自己也有运作的能力。这样的好处不仅仅是所有回报都是自己的,更大的意义是:通过你自己干(创业),你能看清事物的运转方式,你知道如何赚钱养家,还有世间的人情冷暖,活得明白。

在公司里,人被包裹得太好,一旦离开了公司或是公司辞退后,没经历过的人会不知所措,不知道做什么先不说,光处理情绪可能都要很久。因此公司不是家,那些把工作环境弄得很好的公司,未必是可以长呆的地方,甚至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苹果微软特斯拉。而公司存在的价值,对于我们个体来说,更像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地方,无论你去哪家公司,只要你有所进步,都是好的。

如果真的要问我为什么离开了职场,我的感觉和大魔王张怡宁差不多,冠军都拿过了,没必要再呆下去(当然这是吹啦)但说实话,我在专业思考上真的花了大把时间,这是真的。

对于我来说,职场不是一个赚钱的地方,它不是一个可复制,可持续的地方,你能做的就是在这家公司做这些事,在那家公司做另外一些事,你的决策很有限,你的潜力可能会被“压制”。职场也不是一个争话语权的地方,昨天我回复一个知识星球关于“话语权”的问题,我认为,组织架构的状态是决定话语权的关键因素,而不是说你要话语权就会有话语权,这很难。但很多人还会要争它,还要和老板争,这个认识是错的。职场也不是一个可以快速提高自己的地方,相对于整个社会,职场锻炼人还是慢了很多。

但你不能完全否定职场和打工,毕竟还是先要生存下去,有吃有喝才能想其他事。因此,从整个人生的长河来看,职场和打工者的关系,应该只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应该是能赚些钱养活自己。只要这个阶段过了,人更应该想想自己的发展,自己的家庭,而不是一直在公司呆着,做着一些每天很熟悉的事情。

一旦你觉得这些事情熟悉了,很轻松了,但你的职位和薪水还是停留在原地,那么你就要想想个人的发展了。为什么在职场做事太轻松不是什么好事,答案也很简单:你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了,同时也意味着你的能力发展停滞不前。如果我们用十年一个单位来划分人生的阶段,那么这个阶段的停滞,就会影响下一阶段的发展,无论是专业,业务,逻辑,沟通,创新等等的一切。

对于我来说,选择离开职场,做一些不确定的事情,才能充分调动我的“社会生存能力”,才能够在未来不确定中寻找到确定的东西。

这也许应该就是我离开职场的原因吧。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