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而在这天我找不到想写点什么的必要了

每年都会在今天写点什么,作为回忆也好,作为记录也罢,或是作为庆祝都会多少写点东西,但反而在今天想不到要写点什么了。

不想写的原因不是懒散,没有“日更公众号”也不是因为忙,实际上今年的内容比两年前更好一些,因为少了在职场中的压力,在精神生活上比之前更丰富一些;在心态上,觉得不比90后要差,可能还更“年轻”一些;在身体上,整体还不算太差,去年还拿了一个深圳市截拳道冠军(业余的)。

有人说,人这一生大约有三万多天,看下自己的时间,已经过半,还有一半的时间要如何度过,我时常会去思考这些。和之前不同,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不是二元论了,从多个角度来解释分析成了常态,这样也似乎更符合四十多岁的……“青年人”的思考方式。

但这几年,思考更多的还是“人生的意义”这类问题,还会去看名人怎么谈这个问题。

每个人对“人生的意义”理解都不尽相同,每个观点都很精彩,比如“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追寻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就是追求幸福”,“人生的意义不是深奥的真理,而是某种生活形式”,“珍惜我们身边平凡的幸福”,“人生从来都没有意义,意义不过是人的臆想”,“爱、信仰、血缘关系、文化就是人生的意义”等等。

我发现关于“人生的意义”这个话题,包涵两个概念,一个是“人生”,一个是“意义”。而大部分观点是基于“人这一生”的时间维度来诠释,相对于宏大的宇宙,当“时间”不存在(其实是不存在),使用人类的时间观念来探讨意义本身,这多少带有人类自身的局限性。

还有“意义”的问题,有一本书,叫《意义之意义 – 关于语言对思维的影响及记号使用理论科学的研究》,去年好不容易在一个地方买到电子版,读起来真是大涨见识。书中对“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行了十六组划分解释,很难想象吧?即使在最优秀最权威的哲学家内部,这个问题也并不是那么清晰。

在我搞不明白到底哪种解释可以成为终极答案时,有次无聊在阳台随手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是我老婆养的薰衣草,正在含苞待放,我们除了日常浇下水,也没太多理会它。在这张照片里,我看到更多的是“生长”,从某个角度来看,或许是无意义的生长,当它们盛开时,你会看到绚烂夺目的花朵。

我不常用“类比”来理解事物,但是把“薰衣草”和“人类”放在整个宏大的宇宙里,似乎也没什么两样。如果“薰衣草”在大自然里,没有人会给它浇水,它将在短暂的“一生”中自我生长,直到凋谢。在自生自灭之后,它的种子也会随风飘散在其他地方,再次开始循环“新生”,不断不断地延续“自己”。当你俯视整个自然界时,就会感叹这些生命的奇迹和伟大。我想,如果这个宇宙中还有另外一个高等生命,他们看我们的时候应该也会是这样的赞叹吧!

这里,我似乎得到了另外一个答案,人生的意义,或许就是“绽放”,当你用尽全力地自我成长,即使是一个弱小的你,也会有绽放的瞬间,你的绚丽会影响了其他人,会使得他们也将“绽放”。

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说,那就是:自我发展,承上启下,把自己变好,让后代更好,这就是42岁的我,在今天生日的时候,对于这个话题的答案。

感谢各位读者的观注,祝自己生日快乐的同时,也祝你们快乐!

谢谢!

btw:后台我有收到各位对“直播时间”的咨询,这里说一下:我的直播通常是在周二或周四的晚上,欢迎你们的关注,也可以加我微信,我会拉你进群。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