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第4周阅读金句回顾

  • “成功的三元素是:认识自己、发展自己、表达自己。成功的核心是认识自己。古希腊,戴尔菲神庙,其入口处有一句简单的铭文:“认识自己!”3000多年过去,活过于活着的人们也许有99.9%没能认识自己。他们刻苦的学习、聪明的算计,但就是没有认识自己。也许过于担心看得见的困难麻烦,也许觉得“认识自己”太遥远、太虚无缥缈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其实只有认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能做什么,才能找到内心梦想与外部世界的最佳结合之道,才能真正解决那些看似重要其实肤浅的诸多问题,才能实现并享受属于你自己的真实的人生。”(摘录来自:《醒思录 李小龙的生活智慧》 译后记)
  • 12种工作基本能力:反应力、亲和力、乐观力、目标发现力、持续学习力、专业构筑力、人脉开拓力、语境理解力、传授力、委任力、商谈力、协调力。“因提出职业论而一举成名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埃德加·沙因教授指出,培养自我概念会起到为职业选择定位的作用,就像船锚让船固定一样。自我概念是通过长年累月地反复自问——自己的强项和弱点有哪些?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价值观是怎样的?——而产生的,一旦确立了自我概念,航路就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详情见沙因所著的《职业锚》[Career Anchors]一书)。我认为,通过反复自问这三个问题,就能逐渐理解掌握 12 种基本能力的重要性,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天职”。(摘录来自:大久保幸夫《十二个工作的基本》)
  • “我们可以得出这个可靠的结论:我们的基因几乎决定性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以可选的,而非被当前形势所逼迫的方式运用上脑和下脑系统的程度。我们也可以做出这样的结论:学习几乎影响了认知和行为的所有方面,同样也影响我们运用两个大脑系统的程度。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或多或少都习惯于运用上脑和下脑系统,反过来,这就会产生一种主导型认知模式。我们可能不会每时每刻都局限在这种主导型模式里,但会在运用这一独特模式时感觉最舒适。”(摘录来自:斯蒂芬 M. 科斯林 / G.韦恩•米勒《上脑和下脑:找到你的认知模式》)
  • 年前,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装载化学品的货轮相撞,造成10名水手丧生。事后调查认定,缺乏训练和操作流程不完善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而这两个因素都与新的触摸屏舵机控制系统有关。美国海军已决定,所有驱逐舰恢复使用纯机械的节流阀和舵机控制系统。值得探究的是,美国海军安装触摸屏设备的初衷以及撤掉这些设备的理由。美国海军少将比尔•加利尼斯(Bill Galinis)说,可以做,并不代表应该做。(摘录来自:商业周刊《汽车触摸屏有可能会沦为死神》)
  • 在电视剧集《消消气》(Curb Your Enthusiasm)中,拉里·戴维(Larry David)饰演的角色驾驶着一辆丰田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车。戴维在这部源自他生活的讽刺喜剧中扮演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常看到他在街上闲逛、背景是滑稽音乐的场景。雪城大学的汤普森教授表示:“在流行文化中,涉及到电动汽车的内容有相当大一部分可能都带有贬低而非尊崇的色彩。这不对,但有很多很多人,他们认为开电动汽车的群体也是食用羽衣甘蓝的群体。(补充观点:高油耗的中国仍在大银幕上占据主导地位;电动汽车遇到的“更多是贬低而非尊崇”)(摘录来自:商业周刊《大热的电动汽车为何在好莱坞遇冷》)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