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秒的苹果跨屏幕交互提示

#精秒的苹果跨屏幕交互提示

因为自己买了新款的 Macbook(简称新电脑),要把公司的Macbook Pro (简称旧电脑,这台旧电脑我的命名是‘刘云天的苹果本儿’)中的数据和应用程序传到新电脑中来,所以有了下面一些对苹果交互设计的发现和洞察。

背景:先交待一下上图是如何来的。因为想用移动硬盘把旧电脑中的数据拷出来,旧电脑处在开机状态,当新电脑打开后,在显示「大苹果标示」后,马上显示「传输信息到这台Mac」的界面提示。这是由于在同一个Wi-Fi网段的原因,苹果的生态允许在同一个网段的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传输,而这个提示,是更智能更主动的去猜测用户的下一步的动作。诚然,苹果猜对了,我是希望新老电脑中的数据无缝传输。

在进行新老电脑中的「迁移助理」的设置,于是开始了漫长的数据传输。时间长是因为我的数据量非常大,但这个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我把两台电脑并排放在了书房的桌子上,在传输过程中,才发现了苹果的精秒之处,这种精秒,在于把文案的提示信息做到了极致。

上图中,你会观察到两个界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一个是旧电脑,显示是正在传输,一个是新电脑,显示的也是正在传输,就是多了一个旧电脑的图标。当我把旧电脑拿到客厅桌子上的时候,神器的事情开始了。

– 当我看到旧电脑的时候。信息大致有几个部分,一个是标题,用来显示状态;一个是显示电脑的图标;一个是数据传输状态进度条;最后面一个是取消按钮。
– 当我回到书房的里看新电脑的时候。信息也一样有几个部分,一个是标题,用来显示状态;一个是显示电脑的图标;一个是数据传输状态进度条;最后面一个是取消按钮。

两者几乎是一样的,但细节就在下面了。我主要指的是文案部分的描述是惊人的:
1. 当我在客厅里看旧电脑的时候,我这个时候是对着「旧电脑」,旧电脑给我的标题显示状态是「信息正在传输到您的新 Mac」。注意这里用的是“您的新 Mac”,而不是“另外一台 Mac”,或“旁边的 Mac”,定语用了尊称‘您’,而不是‘你’。我认为,这里的‘您’,是因为我手动设置了迁移助理,这个行为基础下 Mac 判断,这台新的电脑,就是‘我的新电脑’,用 Mac 的标准用语就是‘Mac’;而在新Mac的定位之下,自然电脑属于‘我’,用‘您’比其它的用法更合适,更具备仪式感。反过来看,如果我在书房看新电脑的提示,就更能明白,现在的这个状态,是我的旧电脑(刘云天的苹果本儿)正在把数据‘传输到’‘此 Mac’。
2. 旧电脑上的‘电脑图标’显示,只用了一个,也是用的是‘新 Mac’的描述,这和第1点是相互呼应的。唯一一点不同的是,在旧电脑中显示的‘新 Mac’,在新电脑中显示为‘这台 Mac’。
3. 旧电脑与新电脑中的正在传输用户“刘云天”的文稿……描述是一致的。
4. 新电脑中多了一个传输速度的显示,旧电脑中没有;新电脑中有一个输入法的选项,旧电脑中没有。

启示:
1. 苹果更重视苹果系产品的生态交互设计,如果你使用它的一款产品,更能感受到两个产品相互的继承。
2. 写到这儿想不到什么了,暂时这样儿吧。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