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40岁中年危机

本文转载自:老占的博客如何破解40歲廢中危機?

我的台湾兄弟有一句名言,他说:“台湾这破岛的今天,就是比一班40-50岁的死去的中年累死,他们怀缅过去、不思长进……..( 下删3000字)”。

今天,在Silicon Valley,苹果的员工的平均年龄是31岁,Google和Tesla是30岁,Facebook只有29岁;在中国的BAT,腾讯和阿里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7岁。在这个快速反覆运算的商业社会,四十岁危机景象正在袭来,你该怎么办?阿叔?

我们看看这个日本富二代的故事,1963年,宫崎骏22岁,进入了日本著名的东映动画公司。他的宫崎家族是开飞机厂的,属于军工企业,所以战争并没有影响他的温饱问题。不过一初出茅庐的死靓仔,即使有再多的天才本领,也得从靓做起。最初的他,只能担任最底层的手稿原画和设计工作。

因为宫崎骏看了1957年《雪之女王》这部苏联动画,才在23岁的时候,他就把动画树立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明确了这样一个小目标,接下来就只能是拼了命的努力了。拿出生命来拼事业,这事业将变成的生命。

由22岁到40岁,从东映动画,到虫Production动画,到Zuiyou,再到东京电影新社,宫崎骏也跳过好几次槽,但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始终不偏移“动画”这个中心。

这20年,他参与《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穿靴子的猫》、《熊猫家族》、《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寻母三千里》、《红发少女安妮》等大量动画作品的原画和设计工作,这个日后享誉世界的动画大师背后,是无数张被揉皱的废纸,无数只用短了的铅笔,和无数个孤灯枯坐的夜晚;这20年,他开始为日后的创作做了扎实的基本功。在报纸上连载的短篇漫画《沙漠之民》,成为后来《风之谷》的部分原型;他想到并向公司提出了成为后来《龙猫》和《幽灵公主》前身的企划,却没有被采用。

这20年,他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担任监督,监督的作品为动画长片《未来少年柯南》;在38岁的时候,他尝试制作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这部作品,已经有了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中的那种味道。

努力的人得天助,亦得人助。这20年,他遇见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个伙伴,高畑勋、铃木敏夫,正是他们,与他一起创办了吉卜力工作室,才有了后来那么多伟大的动画。

20岁到40岁,是一个人一生的黄金时期,却也注定是一个迷茫、困惑的年纪,即使强如宫崎骏都要经历反复的失败与磨砺,但最宝贵的是他保持了少年时代的初心,一心只为做出好动画,一做就是二十年。有多少为别人打工二十年的人,还能怀抱初心,而不是开始追逐名利?或者这就是你这班废青、废中和大师的区别。

1985年,宫崎骏42岁。在德间书店的投资下,他与好友高畑勋,共同创办了吉卜力工作室,“吉卜力”这个名字来自二战时候义大利的一款侦察机,意思是“撒哈拉沙漠的热风”。

在今天的矽谷员工和公司打诉讼官司,最高的诉讼类型是什么?一类是种族歧视,第二是性别歧视。最近这两年有一种诉讼超过种族歧视诉讼和性别歧视诉讼,叫做年龄歧视诉讼。

从2008年到2015年,在整个矽谷地区有150家大型的科技公司面临了226宗年龄歧视的诉讼官司。这个资料比种族歧视诉讼案高了28%,比性别歧视案高了9%。在今天Silicon Valley,一个员工如果你到四十岁的时候,你就面临要被炒的局面了。而如果你是一个四十岁的人,要在矽谷找一个工作会变得非常非常的困难。

今年Intel实施一项裁员计划,在所有Laid Off的员工中,超过八成的人是四十岁以上的员工,而这个资料是四十岁以下员工的2.5倍。这就是正在矽谷出现的“四十岁废中危机”。

所以在今天的香港及大陆职场,一个人年龄到了四十岁的时候,就会被认为进入到了一个危险期。你突然发觉,自己的知识出现了老化,创业的机会在减少,职场升迁的可能性在逐渐逐渐的下降,而企业和社会更愿意把资源和机会给予二十岁三十岁的年轻人,这正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阿叔,咪阻住个地球转。

你该怎么办?怎么办?这也许是一个快速反覆运算的商业社会,难以避免出现的景象。有几个建议给这些废中。

第一点,你在一个机构里,你必须要让自己在四十岁到来的时候尽快的进入到一个管理层的岗位。因为只有在管理的岗位上你的阅历、你的社会关系的能力才会被极大的放大

第二点,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你尽量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不要轻易的去改变自己的职业。

第三点,你要尽快的提高自己的财产性收入。我们一个人的财务收入分为两种,第一是职务性收入,就是你每天在工作中你的机构发给你的薪酬;第二是你通过投资、通过理财所获得的收入,这部分叫做Passive income。

四十岁以后,你一定要尽快的提高所有收入中Passive Income收入的比例。你没有办法选择时代,但是我们有办法让自己在任何一个时代中管理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而到四十岁的时候,也许你所有的命运都在于你的理性和主动的选择中。

四十岁对于一个人来讲,也许是危机的和仆街的开始,同时也是一种新的可能性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阿弥陀佛。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