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虚假声明掩盖死机之实

发这个帖子,只是为了保留一下”事实”,一个被掩盖的”事实”
  
  强奸事实,还是尊重事实?

   当盛大所谓的“声明”7月4日下午1点左右惊现网络媒体和论坛时,我正赴京参加“SAP2005创新技术论坛”,一些关心并爱护我的朋友作了详细介绍后,我对盛大公关此举深感惊诧和愤怒。
   但我始终保持着理智和克制。因为,尽管我是一名新闻战线的新兵,但新闻真实性的信念始终在背后支撑着我,这种真实使我无所畏惧,即使是面对一个拥有50多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即使面对盛大公关肆无忌惮的歪曲和起诉威胁。
   但是,上市公司盛大这种虚假声明的行为,已经给我供职的《每日经济新闻》造成了极端恶劣的伤害,现在这个虚假声明被到处转载,我有必要站出来,为了新闻真实与职业法则,说出这一切真相。
   事实上,盛大主推的这个盒子还没有商用,但盛大盒子的展览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观者提出感受和意见,以助作出改进。
   但我疑惑的是,盛大是要强奸事实,还是尊重事实?为什么暂时性的死机问题出现了,面对媒体客观中立的报道,盛大要回避主要事实,并不惜以歪曲的方式来攻击媒体和记者呢?盛大又怎能用谎言掩盖盒子死机事实,并诽谤新闻真实和职业媒体?
   现在,我把盛大,这个靠网络游戏发家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用虚假声明掩盖死机的事实,以及虚假声明的种种纰漏之处一一指出,请明辨是非的读者诸君共鉴。
  
   一 盛大官方没有明确否认死机问题
  
   我所采写的《频频死机目击盛大首次打开“盒子”》一文的新闻主题,是说盛大在7月初青岛“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的、尚未商用的盒子有死机现象(需要热启动才能恢复)。
   这种死机现象的频率,至少在我逗留于盛大展台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出现过两次,都是我亲眼目睹,其中一次我进行了采访,并详细写在了见报文章之中(《每日经济新闻》7月4日第三版)。
   我写的这篇新闻的主体事实是盛大盒子有频繁死机的状况,试想如果作为一个消费者,他(她)使用接有盛大盒子的电视,一小时之内出现2次死机,连现在的PC都不常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难道不能称之为频繁吗?
   盛大官方怎么不直接否认根本没有死机的状况?盛大敢不敢做这种声明?在7月1日到4 日,盛大展出盒子的时间里,如盛大公关部经理李黎君所说,有几千名观众参观过,里面目睹死机的观众都有资格作为证人。
   盛大的官方发言人、公关经理李黎君在声明中表示:“对于一个目前处于试运行而且尚未商业化量产的产品来说,我们对产品的表现非常满意,这个产品得到了业界同仁和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我们在现场做了3000份观众问卷,其中,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他们都亲自体验过该产品,超过90%以上的人都对盛大盒子表示满意,Intel中国总裁 杨旭先生在操作了我们的产品后表示,这是他见过最成熟、最完整的产品之一。目前,该产品即将通过3C认证,我们的合作伙伴技嘉、Intel、飞利浦、ATI等等都是业界最知名的公司,产品质量上会得到保证。”
   这是她的全部发言,里面可有一句直接反驳新闻主体的真实性——即展出的盒子有死机状况出现?
  
   二 朱海发的声明不符事实
  
   盛大SDO事业部商务拓展总监朱海发在声明中说,“前天下午,我在会议中接到一位自称观众的人的电话,询问我为何现场机器运行速度慢,我是做商务拓展的,而不是新闻发言人,他不负责任的说采访过我,对我现在在盛大公司的个人声誉会有影响,重则会影响我的职业生涯的发展。”
   这段声明完全不符事实,朱海发称“在会议中接到一位自称观众的人的电话”,怎么会有观众有他的手机,并如此及时地致电给他,关切盛大盒子的状况?事实上,我在7月1日上午 ,在参观盛大展台的时候,跟朱海发第一次相遇,并交换了名片,他的名片上印有他的手机号码,我现在仍保留着这张名片,这张名片的四角,印着朱海发和我的指纹。他所说的“自称观众的人”如果当天没有第二个人打手机问他,那就只能是我,而我对他进行采访时,开门见山就表明我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
   在我目睹死机状况后,我在现场询问了其他盛大经理级别人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死机,有一位的回答比较真诚,说出了一些真实的东西。他说,“目前这款产品还不算完全成熟,整个系统仍需要调试。盛大还没有解决南北电信的问题,在一些网络应用中,盒子在北方使用网通服务器时仍需转到盛大在南方的电信服务器上,速度肯定迟缓很多。另外,目前内容也不够丰富,肯定还需内容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入。”
   就是这一段话,我出于记者的职业道德,觉得有必去要保护他,就帮他隐去了名字。当时朱海发很忙,7月1日的展览在14 :00结束,我当时要赶去参观其他展台并去听一个13:30开始的论坛,就离开了。当时我并有没有去特地采访朱海发。
   朱海发对媒体是有防备的,他是维护盛大利益的,因此对话中有替盛大遮掩的味道,从采访中可见一斑,“盛大SDO事业部商务拓展总监朱海发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展馆的带宽太窄,网络状况不佳,电源也不太匹配,这是导致盒子频繁死机的主要原因。”这段话业界人士应该可以看出蹊跷,但我并没有下任何的主观判断,完全是朱海发的解释。
   我是在7月3日下午向朱海发进行的手机采访,我用的是报社的电话。即使朱海发把通话记录从手机上抹去,电信部门也有备案。
   我采访时开门见山表明我是《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我先寒暄了一句,“您还在青岛吗?”他回答是肯定的,背景声音很嘈杂。然后我直接问他为什么盒子会有死机现象?他马上回答,这个现象这次比较突出,因为青岛的展馆是共享100M带宽,很多其他厂商的工作人员在下载东西的很多,造成带宽很窄,网络状况不佳,另外电源也不匹配,如果在上海就没有这种状况。
   同时,他也提到了南北电信的问题。我还问了他有关盛大合作伙伴的问题,他表示,7月21号上海chinajoy盛大会再次展出盒子并给媒体介绍合作伙伴,希望我这次不要写。他笑着对我说,如果我这次写了,怕我到时就没的写了。
   我致电采访朱海发的目的主要是补充采访盛大的说法,因为总需要一个可以署名的盛大经理提供说法,并且朱海发一开始就知道我是媒体记者,他的说法中并没有敏感内容,而且他的名字已在其他媒体上出现,我就把他的职务和姓名写了出来。
   现在看来,朱海发承受了盛大公关部门给他的压力。因为盛大找不出文章中其他纰漏,只能从朱海发处下手。这是很粗糙的公关手法。但同我与他的接触中,我觉得朱海发同志是一个热情真诚的人,如果这篇采访影响到了朱海发的职业前途,我绝对会为他感到非常遗憾和不安,并谴责盛大的做法。
  
   三 盛大不敢认错
  
   盛大公司对此次死机事件的态度,并不是勇于改错,财大势雄的盛大而是利用网络媒体来传播错误的信息。
   7月1日上午到达青岛后,我就赶去青岛国际展览馆,11点多到12 点左右,我一直在盛大展区参观,目睹如文中所述的盛大盒子的一次死机后,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得知李黎君等盛大公关人员在展台侧面的小屋中。我随后过去跟她打声招呼,并询问一下盒子的有关情况。
   走进小屋子,里面挤了十几个人,我就跟坐在最里面的李黎君打招呼。然后,我在紧锁的小屋里看了盛大工作人员的演示介绍,并做了调查问卷。
   晚上我就要赶回上海,但因飞机机械故障,我在青岛流亭机场滞留了3个小时,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中。
   这篇文章发出的7月4号上午9点多,李黎君给我打了手机,我由于在洗手间,并没有来得及接听,这个未接电话的记录仍保存在我手机里。
   我下午14点左右给她打了电话,我问她上午找我有什么事?她说,“现在没什么事了,我跟你没什么好说的,我会采取措施,……你以后不要打我电话了,我不会理你。”
   过去一年中,我数次采访过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先生和总裁唐骏先生,对盛大在短短5年的成就抱以尊敬之心,也非常关注盛大的每一次进步,但这次盛大却让我这个年轻记者深深失望。
   秉持一个记者应有的职业操守,我必须把事实摆出,把谎言揭穿,并保留一切采访证据。
   相信自有良心、道德与法律的标尺,揭开冷傲、谎言与财势的迷雾,对此事进行公断。
   2005年7月6日 孙琎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