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第5周阅读金句回顾

“过去这些年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容易,靠市场红利驱动就能发展,就能赚钱,所以他们对于新工具、新方法的采用意愿特别特别低。走到今天,我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变化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商家的经营因为遇到障碍了,所以当它的销售额不涨、利润不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的判断是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是他们驱动的。供给侧如果要做改革的话,可能有哪些变化。”(摘录来自:《王兴8年内部演讲:如何进化成为王兴》1

格局是什么?格局就是懂得体制,了解江湖,上能达于庙堂,下能安于草芥。有专业,懂人文,知行合一,又本于良知。(摘录来自:朋友圈,不详)

品牌的自救关键点应当回归用户本身。以下有3点值得每一位餐饮人思考:我们希望打动什么人群?我们用什么样的价值打动?用户如何体验这个价值?(摘录来自:《餐饮行业观察小结 | 体验如何赋能餐饮行业?》2

莱考夫认为,不需要隐喻的概念来自我们的感官经验。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伸出手、伸出脚的一瞬间,就对空间方位有了最基本的感知。除了方位,人还有很多最基本的感官经验,他们都是不需要隐喻就可以建立的概念。在这本书里,莱考夫主要分析了其中的两种:一个是方位,一个是容器,相应的他也提出了两种隐喻:方位隐喻和容器隐喻。先来说方位隐喻。上下、前后都是方位,我们对时间的概念基本都是借助方位隐喻形成的,除了刚才讲的前天、后天,还有上午、下午。再来看容器隐喻。你想想,人是一种物质的存在,由皮肤包裹起来,这样才能跟这个世界区隔开。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容器,所以,跟方向一样,容器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最直接的感官经验。(摘录来自:得到听书《我们赖以我现在的隐喻》文字版解读文稿)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吝啬行为?我们发表于《组织行为期刊》(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的研究发现,设计工作的方式会影响到员工是与同事共享还是向同事隐藏知识。具体说来,我们发现,认知上越复杂的工作——人们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并解决复杂的问题——往往更能促成知识共享,有更多自主权的工作也是如此。通过重视工作的这些方面,管理者就能鼓励员工更多共享、更少隐藏。我们的分析得出了三大发现:第一,人们出于不同原因共享和隐藏知识。第二,如前所述,从事认知要求高的工作并拥有很多自主权时,他们共享的动机才更强烈。第三,如果他们认为同事过于依赖他们,他们隐藏知识的可能性更大。(摘录来自:哈佛商业评论 2019年第10期《员工为何不愿共享知识》)

顾名思义,暗示的作用方式就是潜移默化。它不是直接地、面对面地赋予人什么,而是间接地、含蓄地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从心理学角度说,它是绕过人的意识,调动潜意识的力量,这样就可以开发人的潜能。统计表明,NBA球员在比赛中常常击掌、撞胸,都会有优秀的表现(摘录来自: 《刻意观察:看透简单行为背后的复杂动机》)

我们可以从另外一种与自我暗示极为接近的方法中得到启发,那就是想象。想象的作用似乎比暗示更为传奇,其实想象本身就是一种形象丰富的暗示。……事实上,想象的作用远比我们了解的强大。任何思维过程都有想象的参与。比如艺术鉴赏,像上面说的印象画,不想象就难以把握它的美;比如演戏,不想象人物在场景下的表现,就不能模仿出来;比如网上买衣服,不想象就不知道合不合身。只是这些想象,没有提到我们的意识层面。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想象着做事,效果会不一样。想象的素材是来自现实和原有的记忆,想象的过程是对旧形象的加工和改造。它既能激起人的情感共鸣,也是创造发明的不二途径。(摘录来自: 《刻意观察:看透简单行为背后的复杂动机》)

出处来源

1 王兴8年内部演讲:如何进化成为王兴

2 餐饮行业观察小结 | 体验如何赋能餐饮行业?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