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设计师的价值在哪儿

群好友问题:做 B 端后台产品的交互设计怎么体现价值?

背景:现在的流程是产品经理提出需求,交互根据此梳理需求优化体验,在设计评审时若遇到开发说本迭代无法实现的,产品经理会要求妥协设计保证开发,这就导致最后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体验一般。

这个问题已经在群里有回复,在平台上我也简单写写,作为今天的内容带给各位一些思考。

因为今天刚好“标叔”(腾讯FCC用户体验设计部助理总经理)在“TWD2019腾讯设计周”中的提到了“价值”的问题,索性我把两个有关的“价值”的问题都列出来。在说我的看法之前,先看“标叔”在演讲结束后期的一张Slides:

上图的标题是“设计价值的平衡”,很显然,这张图里的内容是“标叔”为腾讯的设计师定位的“光明大道”。为什么腾讯的设计价值是这样的?其实,在这条光明大道之前,下面几张 Slides 是先展示的,其中的内容,在2018年之前被称之“腾讯设计之道原则”。

“腾讯设计之道原则”集合了腾讯的设计方法论和心血,今天在“腾讯设计周”中全部对外公开。

下面还有细致的描述,我自己看了都能回忆起当年那些热血沸腾的事,但这些像是教科书级一样的方法论,怎么会这样放出来了呢?

自问自答,很简单,我认为这些方法论放出来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过时了。

对于未来的腾讯来说,这些“方法论”、“设计原则”已经不适合未来的发展了。在曾经辉煌的 PC 时代,腾讯的产品聚焦了海量级的用户,设计师不太需要考虑增长的问题(因为这是产品经理的问题),也不需要考虑商业的问题(因为这是老板的问题),只需要专注在“体验设计”本身的价值就好了。但现在变了,移动时代来了,未来的智能时代、区块链时代也要来了,外加异军突起的竞品抢夺用户的“注意力”,这种只关注“体验设计”的设计师,显然是不够的。

因为吸引用户的“内容”太多了,专注“在”体验设计本身上重要,关注“到”产品链路的每一个环节更重要。因为我们要关注到产品设计的全部过程,甚至要为这些链路上的触点做设计、贡献创意、实现创新、加速效率……那么,这种设计师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师,而更像是“服务设计师”。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标叔”,因为各自的工作,我们聊得也不多。对于他在这场变革中敢于放弃掉之前的“设计原则”,我深表钦佩,这是有多大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或许第一张 Slides “设计价值平衡”才是他想要去做的事情,也是希望设计师要去尝试变化的事情。

回到群里朋友的问题“B端设计师的价值在哪里”,这个答案就清晰了。如果我们把自身的价值一直放在“开发能否实现设计稿”这个层面上,视野就会受到局限。我们可以再跳开一些,看看当前的“设计”处在公司产品的哪一个环节上;对设计师来说,发挥自身最大的价值,是不是把某一个点的体验做完美?

或是我们先把“极致体验设计”放一放,想想设计能为“用户价值”带来什么,设计能为“商业价值”带来什么,设计能为“团队价值”带来什么……再反过来看自身价值,就有了另一番解释。

我想,不管是“C端设计师”或是“B端设计师”,不管是“视觉设计师”还是“交互设计师”,都应该把自身定位再放宽一些,我们可以再想想设计方法论,我们是不是可以容忍暂时的“体验不完美”,我们是不是可以想想如何用设计来提升“业务增长”,我们是不是可以多总结一些“算法”,让机器去做那些“详细设计”、“切图”、“控件布局”……

希望这些文字能给各位带来一些启发。

感谢阅读!欢迎留言和群里的大小朋友一起探讨!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