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何文彬的新书《商业产品经理 腾讯教我的产品工作思维》

拿到 Eriche(何文彬)这本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我的专业领域并不归属“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所以有关产品经理的资料,一般情况下我都会“稍后再读”。直到今天,我才看完了这本《商业产品经理 腾讯教我的产品工作思维》。
今天我想写一下这本书的推荐。在推荐之前,要先讲背景。按正常逻辑来说,只有我做过产品经理,有过成熟的产品设计经验,我才可以推荐一本写“产品经理”的书。但事实上我从未做过一天产品经理的工作,我可以推荐这本书,完全依赖我和 Eric 的私人关系。早在2004年以前,我和 Eric 是“深圳设计联盟”的会员,我们在聚会中认识。2005年 Erich 加入腾讯,在腾讯无线产品部时,我和他同在网站组,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负责网站类产品的策划工作(也就是现在的产品经理)。
因此,Eric 比其它人更有资历写一本有关“产品经理”的书,而且是在“腾讯”这个“盛产”产品经理的光环下。
因为信任,所以我想从我理解的角度来推荐一下这本书。
首先,买《商业产品经理》这本书,适合三种人。第一种是产品经理新人初学者;第二种是想在毕业后从事产品工作的“校园人”;第三种是那些想转型成为商业产品经理的在职“企业人”。还有一种,就是那些想悄悄挖掘腾讯产品经理思路的一类人。
如果你是一名有三年工作经验以上的产品经理,这本书并不适合你。因为这本书并不是为有经验的产品经理而编著的。
另外,我给这本书的的定性是:一本开始真正区分“产品经理”与“商业产品经理”的思维工具书。为什么是“商业产品经理”?Eric 在“前言”中给了解释,我和他的意见是一致的。
当前产品经理,在公司的定位层面上,还是围绕着设计某一个功能点上。产品经理交给设计师的工作,也仅仅停留在界面功能表现上,只是做到了能让这个产品跑起来。我认为 Eric 率先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可能会过去,商业产品经理的时代即将开始
那怎么才算是“商业产品经理”呢?Eric 也给出了详细的定义。比如他认为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应该是以下这样( btw:打字挺累的):
能力 能力描述
商业理解力 具备行业分析能力,能够收集并整理、输出行业发展报告;具备商业模式分析能力,能够分析出所在行业的业务特点,结合公司发展战略输出商业分析报告;具备一定的演讲能力,能够将公司战略和商业意图清晰、简洁地表达出来。
产品规划力 具备商业产品竞争分析能力,能够输出完整的竞争产品分析报告;具备产品体系规划能力,能够规划产品发展方向,确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具备产品管理能力,能够借用 MVP,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型,进行产品完整管理。
产品设计力 具备优秀的产品设计能力,能够挖掘行业产业链中的价值,分析客户需求,设计产品能力,将业务流程完整地还原或实现创新、优化;具备优秀的用户感知力,能够将用户感知体现在产品中,让产品有对象感,符合用户认知;具备提炼价值感的能力,能够将产品设计出用户需要的价值感。
用户体验力 具备交互设计能力,能够把控整个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具备就好了的审美能力,能够使整个产品的美术设计符合用户需求和潮流趋势。
产品研发力 具备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能够把控完整的研发流程;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调动和协调研发资源,并使项目高效完成;具备良好的大局观,能够协调各种资源,明确产品优先级,确保产品按时发布。
产品运营力 具备用户运营管理能力,关注用户核心指标,如注册用户数、在线用户数、活跃用户数、用户在线时间、付费用户数等;具备产品运营能力,包括线上和线下发布、产品说明书编写、反馈意见收集、品牌宣传及公关活动等;具备产品日常运营营销推广能力,能够独立完成策划,达成相应的商业目标。
除了重新定义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模型,我认为这本书:
  1. 讲清了“商业产品经理”应该懂哪些知识,并给出了具体的“工具包”和如何提升这些能力的方法。比如“读人”、“读书”、“读自己”这种短篇文章已经给到了答案。我有专门去豆瓣上看过书评,有朋友认为这些是心灵鸡汤,负责的讲,这些还真不是。因为“学习”这件事,因人而异,如果有一个“指南”+“工具包”的东西给到新人,那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不容易偏离方向。
  2. 介绍及分析了“商业产品经理”的基本思考模型。这个部分的思考模型,在我看来,都是来自腾讯内部产品经理常用的思考方法,比如“灰度”、“闭环”、“留存”、“整合思维”、“投入产出比”……这些都是在腾讯内部经常提及的词汇, 书中第二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这些内容都娓娓道来,看上去像一篇篇的小短文,但同样可以作为研究腾讯产品经理的历史资料。
  3. 提供了“商业产品经理”在商业中的实践案例。书中的最后一部分,结合了一些商业上的案例,谈了很多具体如何操作的问题。特别是 Eric 介绍了如何快速搞懂一个行业,这涉及“商业洞察力”,也涉及如何制定分析框架(这部分内容我最感兴趣)。其中,也列举了很多网络中常用的分析工具和方法,算是一次系统的整合吧。我想,这些内容,对于初级产品经理提升商业决策思维,是非常有价值的。
总之,这本书系统性提供了“商业产品经理”的能力提升“工具包”,在结合案例的过程中,能让人意识到可以从哪个方向思考,我想,这就是我推荐此书的最大意义了。
最后,说点儿不好的、非常不好的,这本书排版实在是太差了……几乎和九十年代教科书排版方式一样,这也是导致了我一度不能翻阅的原因。还有,我需要提醒,因为 Eric 从腾讯出来,所以这本书带上了浓浓的腾讯味道,它有可能并不能适应你所在的公司和环境,在阅读时,理解 Eric 的背后思考方式,可能会有更大收获。
好了,到最后,我也要感谢 Eric,尽管我们身处不同的领域,我们这几年的沟通并不多,但他还是依旧谦虚一如往日,连写个签名都这么客气。
感谢阅读!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