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就是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重心”

有朋友在群里讨论了一个问题,参与的人不少,我归纳这个是“天赋重要还是认真做事重要”的问题。 

如果说天赋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那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机会拼天赋,或是说还谈不上拼天赋。那么结论就很简单,认真做事更重要。认真做事,才会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显露出来。

我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小宇宙,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隐藏的能力点(爆发点)。但是这个“点”,取决于每个人是不是能够充分的“自我认知”,当自己对“自我”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才会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而李小龙也反复的强调:“一切知识最终都意味着认识自己”。

今天我想谈一下我理解中的“自我认知”,一个是“自我”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认识自我”的问题。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自我”,我想从另外的角度来做一个类比。大家一定会听过这种话:“昨天喝了酒,那些做过的事……那时候并不是我自己。”嗯,这显然是一种自我辩解,喝醉酒的人恳请其它人,不要那么快的下定论,不要让人认为他是一个“坏人”,不要通过昨天这一件事,来推断他不是“好人”。

这时,“自我”的问题就变成“好人”和“坏人”的问题。而醉酒的人,不会直接讲自己昨天就是“好人”,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昨天就是个“坏人”,也就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平衡“重心”。

这时,描述“自我”,就是一种“自己”对“重心”的态度。如果对每一件事都有一种态度,那“自我”就变成了一种“叙事重心”(《直觉泵》第六章)。

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不断的自我表现。比如在面试中你要准备简历、你要准备作品集、你要侃侃而谈、你要准备合适的服装、男生要穿正装、女生还要化妆……我们小心翼翼的控制面试中的每一个“重心”,才使得“自我”有一个完美的表现,才能让“自己”获得一份工作机会。

说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自我表现”案例,这是发生在一九九四年的高一暑假:

有一天我在家里午睡……刚睡不久感觉有人把我推醒,我又有点诧异,又有点生气的问那个同龄男生:“你谁啊?”

对方说:“我是高一3班的马毛,你能不能把你的英文作业让我学习下?”(当时我在高一2班)

我说你有啥事儿吗?

马毛说:“我的英文老师说你的英文字体写得很好,能不能让我看看……”

让我看看?!

后面的过程也就是愉快的成了好朋友。

这件事情整整过去了25年,我记忆非常深刻,我的这位同学,在当时学习成绩异常优异,年级排名第一或第二,只是因为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表扬了我的书写,他居然在当年没有家庭电话和互联网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我的家庭住址,直接到我的家里来找我交流、学习,这不能不让我佩服。

除了强大的执行力,我认为马毛是一个真正“自我认知”的人,他能够意识到自己英文成绩虽然很好,但在英文字体书写上并不完美。在英文这个知识海洋里,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重心”,并采取了行动,我认为这就是“自我认知”。

人的一生大概有30000多天的光阴,我们每一天都在不断演进、改变,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节奏。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把“自我”锁进一个自我构建的“小房子”,而应该真真正正、坦坦荡荡、踏踏实实的,有勇气对待真正的自我

也就是今天我想说的:“真正的自我认知就是诚实的对待自己的‘重心’。

“诚实”让我们虚心的面对“重心”,让我们真正的找到自己偏离重心的那些点,也只有绝对的诚实和残酷的自我拷问,才能获得真正的变化与提升。 我认为,这才是“如何认识自我”真正的本质与开端。

有很多朋友私下请教我问题,不仅仅包括体验设计,还包括、产品、生活、感情、职业……而我的建议,只有一个方向,也就是引导大家去寻找真正的“自我认知”。

最后,让我再一次引用宗师李小龙的话:

生活是不断前行的过程,你应在此过程中保持流动,不断去发现自己、实现自己、升华自己。一切知识最终都意味着认识自己!

感谢阅读!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