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臭鱼的8个问题

今天的文章有些特殊,这是一篇问答式对话,但不是访谈,与交互设计有关。对话的另一方是我腾讯的老朋友、老同事:臭鱼,原名李钊。臭鱼绝对是国内交互设计领域的先行者,他和他的团队设计过很多记忆深刻的产品,像 QQ空间、QQ音乐、QQ会员、QQ秀……可能很多人会忘记这类产品背后的交互设计师和团队。

之所以我想请他来回答这八个问题,是希望透过对先行者的提问,带给大家更多的一些思考,特别是希望从事交互设计这个领域的同学们。因为是纯文字,会有一些累。

问题一:是交互设计吸引了你,还是你喜欢做交互设计?为什么?

交互设计最本质的追求:把复杂的数字产品表现的更易于理解易于使用,这个追求,是吸引我的,使我一直在从事这个领域。我相信还有很多未知的方法、理解,现在更像是在黑暗的森林中,我们只能看到附近的一点点。每多看清楚一点,就可能把产品设计的更好一点,甚至是,只是搞清楚道理本身,也很有乐趣。

我个人的偏好,也是有影响的,小时候就是爷爷教我写字,自己捏泥人,上学了就负责写黑板报,这些可能都使我对二维三维的呈现上更有兴趣,可能是有,我猜。大学里也仍旧是喜欢去蹭摄影欣赏之类的课,学的最好的课是工程制图(画那种金属零件的几个面的图)。我大学的专业是物理,激光、量子之类的,专业知识肯定是没学明白,但是却训练了理性思维方式。以理性的思维去设计现在复杂的数字产品,这正好就是现在交互设计要做的吧,至少我以为是。

所以,我想,这个领域对我的吸引远胜其它的领域,而且我也喜欢用我的方式来探索这个领域。

问题二:你曾是腾讯的面试官和设计组负责人,你认为交互设计师做的方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形式大于内容。脑图、流程图、结构图、页面原型…都画的很漂亮,很详尽,可是拿近了一看,各种没道理,各种没思考。

因为有专门的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这样的岗位分工,交互设计师会越来越倾向于“确定好产品功能,告诉我,我来画”。这恐怕是细化分工带来的问题,每个岗位都倾向于将自己的职责变得更小,以便自己能更轻松的驾驭。交互设计师给出来的方案,如果只是产品经理想法的具象化,那恐怕都不存在“交互设计师方案”这回事儿了。

有些时候,情况会好些,交互设计师还是能体现出一些思想的,但往往也是“细节精致,大局忽视”。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可能是,交互设计师根本不知道大局应该考虑些什么问题,所以只好扣细节了。

问题三:你有做过一款App产品,你怎么看“产品设计”和“交互设计”?

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现在又说“体验设计”,当然都只是些名称,我们有共同的概念就好了。但恐怕我们没有。也是这个行业的发展太快,连这些名称概念也跟着发展。

所以,要基于这些词,我恐怕说不清,因为我也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定义的。或许,我们来看整个产品设计过程,会更有意义。

我把这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1、认清服务提供者、用户

2、设计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产品能力

3、设计产品表现

如果要勉强的套用现有的多数人认可的概念,可能应该把第3阶段称为交互设计吧。我其实更倾向于这三个部分我们都得干,或许这就是产品设计。

问题四:能不能谈谈你之前在腾讯时撰写的交互设计方法论?你现在还会调整个方法论吗?原因是?

2008年 《腾讯Web交互设计方法体系》 by 臭鱼

那是很早以前的一些总结了,现在当然还有变化,可能都不应该叫调整了,是一直在不断改变。特修斯船上的木板换的太多了,我也不知道还是不是应该称为是那套方法的调整了。

现在的,就是上面说的三个阶段,我称为:产品生态。相比之下,肯定还是第3阶段,我能贡献出的多些,前面两个阶段更大的价值在于将用户研究、市场调研、决策者研究、产品市场定位…这些统一起来,系统化。前天(4月22日)的课上一开始我也简单说明了一下这一大套东西。

问题五:对于初学者,你认为怎样才能培养起自己的交互设计意识?

意识… 我觉得设计是在表达,我提供一个服务给用户,我多希望能面对面给每一位用户服务,可是做不到,只能借助产品,隔着屏幕给用户提供服务。

别说初学者吧,就说从业者吧,所谓有这方面“意识”,大概就是,咱们得想着要努力当一个好的服务员,什么时候用户不满意了,那就是咱们的这产品不够好了。而不是关注于数字产品通常都是怎样的,惯例是怎样的,要总是看这些,就没什么需要改进的了,也是没这方面意识吧。

顺便多说一句:如果能当好服务员,就是能做到第3阶段.设计产品表现;如果能当好一个商店老板,大概就是三个阶段都弄好了。

问题六:你怎样判断一个面试者是不是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

面试的时候,他拿出自己做的项目,我跟他一起讨论一遍,基本上就能判断专业能力了。我觉得这是最有效的方式。

整个项目方案里,他觉得哪里是重点,整体结构为什么是这样设计的,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权衡取舍的,哪些地方是还有遗憾的…诸如此类的吧。

除了专业能力,用这样讨论项目的方式,过程中,我也能提出一些我的质疑,看他是怎样的反应,这能看出他协作的能力。因为我们要做产品的设计方案,往往都不能一步到位,过程中要经常面对否定、推翻重来、反复的尝试,需要众多的想法一步步的往前走,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能更接近正确。如果是自己想到一个点子,就抱死了不能撒手了,那恐怕是不成。

问题七:能谈谈你的课程吗?我知道你也在深圳大学教授交互设计课程。

是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开的课,针对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二同学的,去年也开过,今年是第二次。也有一些同行小伙伴去听。内容基本就是对应上面说的第3阶段.设计产品表现。

在公众号里有课程安排的介绍,欢迎校外小伙伴来,也有录像,每次课后会共享出来。

问题八:最后,能给我的公众号一些建议吗?

建议,我可真是没有,公众号应该怎么写,我也不懂。我写的都只是我想说的,并没考虑读者想看什么,或许这可以算为教训吧,要服务于更多的人,可不要按我这个路子来。

最后,我也推荐一下臭鱼的公众号,希望他的专业性内容给你更大的启发: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