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运气”的一点看法

昨天洗碗的时候在“得到 App”上听了一本书,叫《成功与运气》,书中的核心观点如下:

第一,在人生的早期关键节点上,好运气对后续的成功有很大的放大效应,而且这种运气效应可以一直累加。 第二、现在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年代,一开始一点微弱的优势,造就了最后的赢家通吃,而这点微弱的优势通常是靠运气。 第三、人总是把成功归因于能力强,而把失败归因于运气差。这种乐观如果没有成功就是需要的,如果已经成功就不需要了。 第四、是运气造成了赢者通吃,收入差距过大,这造成了人们的互相攀比。 第五、一个承认运气的人,自然不会去抢别人的功劳,那么合作者就会信任他。

万维钢又凝练了一下,他说:“运气是可以放大的”、“运气是可以累加的”、“竞争越激烈运气越重要”。

再直白点儿,《成功与运气》这本书只了说一句话:人的成功,坚苦奋斗重要,运气也很重要。这里要留意,书中作者指的“人”,并不是泛指我们这些普通人,而是指那些“富人”和成功的“幸运者们”,作者希望他们可以认识到“运气”的重要意义。所以,这本书并不是针对普通人写的。

这本书的作者很知名,是罗伯特•弗兰克,超级畅销书《牛奶可乐经济学》也是他写的。尽管作者非常出名,但我认为,书中的举例和结论都不太具备严谨的科学性,我想谈谈我理解的“运气”。

小时候和小伙伴看周润发的电影,其中电影中有拿硬币猜“人头”和“字儿”的赌博游戏,于是我们小伙伴就学,拿一块钱硬币猜正反面,那个时候“输”和“赢”是差不多的机率,后来有小朋友从家里拿出来骰子,骰子有六个面,这下不好猜了,赢的机率变小了。

大家都发现变难了,骰子不好猜了。有人会直接说“运气”差了,之前翻硬币是一半一半的概率(机率),现在是六分之一的概率。我听说北京买车得摇号,二千三百六十七分之一才能摇中一个,也就是0.04%,概率连百分之零点一都不到。如果真有人摇到了,那真是走了“狗屎运”了。

因此,目前我认为,“好运气”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有人在概率论中找到一个定律,叫“大数定律”(law of large numbers),可以借用此定律来提高概率,这个定律简单来说就是:样本数量越多,则其平均值就有越高的概率接近期望值。

还拿猜硬币正反面来说,一开始猜10次,正面出现的概率应该有一个波动范围(比如20% – 80%);如果你再猜100次的话,正面出现的概率波动范围就会缩小(比如40% – 65%)……如果继续扩大猜的次数,正面猜中的概率就会越来越接近50%,不信的同学可以试下。

知道这个对提升运气什么用呢?我是这么看的,首先你得承认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概率问题(或运气问题),比如升职(有人比你先升职)、加薪(有人加薪比你多)、找男女朋友(有人家先找到女朋友)、中年危机(沦到你了)……

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概率问题,那就一定要提升这个概率,用刚才翻硬币的例子来说,前期翻到正面50%一定是偶然,但后期就会趋近于50%的概率,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增加某一件事的“好运气”,一定要增加你在这件事情上付出的“量”。或是说,你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付出很多,你才有可能增加运气,当然这样讲起来可能会比较鸡汤。

其次,要“洞察”到概率分布的“规则”,可以细看下“翻到正面”有什么技巧,找到一个方法试试,不断调整这个方法。

如果你想追到一个心怡的女朋友,你要花心思,你要观察她的一切,你要了解她的生活规律,个性喜好,也要留意是不是有其他人也在追。如果你知道了这些“规则”,你就能有策略性地进行追求。

当然你不能学不良 PUA 害女孩子……我的意思是不要像直男一样瞎折腾,要了解事物的规则,从中找到适合你突破的点,主动的来增加运气。为什么韩国整容业发达,想必他们已经“洞察”到了这个“规则”。

这种“洞察”,也一样适合职场中的升职,千万不要被一些干扰因素影响,比如“和领导关系好”就一定能升职,要自己去看、观察、了解,真能得出真正的“规则”。我之前在公司演讲中称之为“Rules Thinking”,这种洞察要趁早进行,尽早的发现“规则”,可以尽快的逆袭。

最后,基于上述“洞察”,还要增加我们的知识量,丰富知识结构,才能真正认识事物的本质。这两年很多人叫“认知升级”,其实是一个意思。关于知识量如何提升,网上有大把的好答案,欢迎各位自行搜索。

好了,我自己总结下我的观点:

  1. 普通人在“普通意义下”的“成功”,和运气并无太大关系。
  2. 如果要提升自己的运气,要知道“概率”隐藏在背后;提升运气就是提升大概率事件。
  3. 提升大概率事件,一是要不断增加在某一个事物上投入(时间、精力),二是要洞察到概率分布的规则,要有一种“Rules Thinking”。
  4. 以上几方面,都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量。

这就是我对“运气”和如何提升运气的看法,感谢阅读!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