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第5周阅读金句回顾

马斯克:“要尽可能多地多学一点,让自己能够更好地预测未来、创造未来,我们要评估一下自己在学的东西,是不是能够让自己预测未来,让自己减少错误?聪明人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自以为聪明。”(摘录来自:马斯克狠狠地给马云上了一课1

Donald E.Wetmore博士认为每天都会有七个小偷,会偷我们的时间:①.缺乏计划;②.拖到最后期限;③.突发事件;④.事必躬亲;⑤.没有系统统筹;⑥.缺乏关系网;⑦.情绪不佳。(摘录来自:我的朋友圈)

至于茶道大师为什么要使用不完美的、质朴的茶具,小田部教授解释说“侘寂留下了一些未完成或残缺的东西,可供人们发挥想象力”。日本茶道这个例子生动说明了达到侘寂境界的三要素:认识到作品创作中所涉及的自然力量;接受自然的力量;放弃认为我们与周围环境是二元对立的信念。三种体验相结合,能让观察者视自己为自然的一部分,我不再被社会结构所隔离,而是受自然时间的支配。压痕或不均匀的形状不被视为错误,而是被视为自然的产物——就像苔藓在凹凸不平的墙壁上生长,或者树在风中弯曲一样。(摘录来自:侘寂之美:日本不同寻常的世界观2

最有效的自控力不是通过意志力努力抑制冲动和不希望发生的行为。它来自有效驾驭心理的无意识力量,会让你更轻松地做到自我控制。……能够更好地控制自我的人——成绩更好,身体更健康,更频繁地锻炼,不超重,不抽烟,赚钱更多,拥有更愉快的人际关系的人——恰好不是那些意志力比其他人更强的人。事实正好相反。那些特别好的、看起来有福气的、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特别好的人,当他们做正面的事情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是那么有意识的,而是更加自动化、习惯化。(摘录来自:约翰·巴奇 《隐藏的意识:潜意识如何影响我们的思想与行为》)

如果你对自己的人生不满意,那就去改变自己的习惯,而习惯的根源自然是你的自我暗示。你需要做的是,长期做积极的心理暗示,自动把成功的种子和创造性的思想播撒到潜意识的沃土上,然后开出绚丽的花朵。(摘录来自:《心理学与情商》第6.2章)

斯多葛派四大美德: 智慧(实用的):以最好的方式驾驭复杂情况。勇气:不论面对什么情况,都要做(从生理和道德层面上看都是)正确的事。正义:公平、善意地对待每一个人,不分贵贱。节制: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适度原则和自我控制。(摘录来自: 马西莫·匹格里奇《哲学的指引 :斯多葛哲学的生活之道》)

越是能够驾驭比较准确的“标签”去诠释客观现实的人,越能够较准确地预测和控制环境以及事件。同样,无法用准确的“标签”,或者只能用不太准确的“标签”去鉴别描述所发生事件的人,则无法很好地预知现在和未来,相应地,他们就会感到不能很好地支配生活、把握命运。(摘录来自:斯蒂芬·克利福德《决定上限的,是你处理情绪的能力》)

斯科特·贝德伯里和斯蒂芬·芬尼契尔认为对于品牌而言,七种核心价值最为重要:①简洁;②耐心;③关联性;④可接触性;⑤人性化;⑥无处不在;⑦创新。这七种核心价值正是顾客意图的体现,也许企业会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规模,但是在构建品牌的时候,体现这些核心价值是所有品牌在创建以前都必须关注的,因为它们正是顾客所期望的价值。(摘录来自:斯科特·贝德伯里,斯蒂芬·芬尼契尔《品牌新世界》)

出处来源

1 马斯克狠狠地给马云上了一课 | 对话全文实录

2 侘寂之美:日本不同寻常的世界观: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6196353923510342&wfr=spider&for=pc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