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讲 PPT 的一篇旧文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我的微信公众号《我随便写下标题看有多少人会点进来?》,因为有老同事提到,我顺便延伸一些。[/box]

关于讲PPT,我觉得有几个核心的内容可以分享:

  1. 第一、[highlight]PPT本身设计的好,对于讲PPT的影响几乎为0[/highlight],意识到这一点我花了三年时间。因为,精美的PPT设计只是听众获取信息的一部分。如果听众只关注设计,那说明他在关注技巧,而讲PPT应该要是真实的表达自己。听众从其它地方过来听你讲PPT,一定不是为了看你精美的设计,而是你想表达的是什么,他们能从你身上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信息。理解了一这条核心,更应该把精力放在「讲」上,而不是「写」(或设计)上。设计得好,仅仅是一个加分项。
  2. 第二、你自己要有“料”,要深刻了解你分享的内容,对于听众应该是有价值的。如果你自己没有料、没有洞察发展、没有故事、信息、数据,或是这些并不是发生在你身上,讲PPT的Storytelling的技巧是没有太大用的。讲述别人身上的故事和信息,需要的纺织故事和声音的感染力,这同样和技巧无关。
  3. 第三、[highlight]让内心有澎湃的激情,要学习调动情绪的技巧[/highlight]。讲述内容是你把词汇和语句,意向性的传递给听众。如果听众不能从词汇和语句中领悟到什么,那这场演讲就等于没有讲。要调动听众的情绪,你要掌握一些感染力的技巧,但还是要记得技巧是为什么服务的。比如在演讲的几天前写PPT,保持对内容的兴奋度;想象你传递了你想要表达的观点,用户的行为是什么样的;设计内容的情绪感染时间点,是如何起伏的;从五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角度设计感染力…等等。
  4. 最后,依然要看中PPT的整体对于听众的影响。「讲」和「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东西,如果你问如何写PPT,我想说的是,多观注“讲”而不是“写”,把你的激情和你认同的观点,用更优质的方式传递给听众。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