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乐清顺风车遇害案和滴滴公司的责任问题

对于这件事我的观点如下:

  • 滴滴公司的顺风车产品在思路、隐私处理、宣传上是绝对有问题的。出租车服务的核心是准时准确的接送乘客,社交属性是产品的附属属性,并不是滴滴公司主营服务。宣传半私密社交,而且用性和低俗宣传来引诱用户和司机,更不合适,这不是正道。
  • 滴滴公司在这个案件中有间接责任,但并没有直接责任。间接责任的大或小,要调查取证,看看滴滴公司在处理这个案件中问题有多大,再来确定。
  • 在这个事件上,只是在这个遇害案上,不能因为偶然事件否定整个滴滴公司,这种判断是不对的。但已经出现了两起女性乘客遇害,滴滴公司要承担相应比较大的责任,必须永久性下线顺风车业务。我认为在这个事情上,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背了黑锅,而[highlight]核心责任在于滴滴的 CEO 程维[/highlight]。
  • 马力在知道上问了一个问题《如何设计一款女性防身用的产品》,我认为是事前预测更重于事中预防,以下是我的回复:

因为下面的设计师可能对于危险情况的理解,或是说[highlight]这个时候的用户研究没有做透[/highlight]。在所有人都开始设计这个产品时,我认为所有防身用的东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除非女生有常年进行过街头实战的训练)都不可行,而且在对方没有刀的情况下,有机会用一下防身用的产品的时刻非常非常短暂。我首先建议所有的设计师去练一下搏击,这样对于危险的理解会大大加深。特别是想用一个产品来秒杀对方,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下不现实。那让我想象下这种产品:如果是一款女性防身用的产品,我认为预测更大于防身。也就是,如果我们随身有一个仪器,能够判定周边的人群危险指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问题。当然这要和大数据来进行整合,数据进行人脸和过往行为指数进行判断,只要这种人在周边,手持设备开始进行警报或振动提醒,女性收到提醒后,远离这个区域就好。想了这么多,我是想说,还是智取,比较好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