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眼中哪款iPhone最完美

[box type=”info”]本文转载自设计师眼中哪款iPhone最完美?[/box]

[dropcap]自[/dropcap]从 2007 年乔布斯从他的牛仔裤口袋里掏出第一代 iPhone 之后,这个被认为是苹果历史上最具革命性的产品本身也在不断进行着自我颠覆。

  除了死忠粉之外,可能很少有人能够集齐每代 iPhone 并把它们一字排开——然后,你肯定会惊讶于 7 年时间可以给一部手机带来多少改变。

  它们看起来的确是一个 iPhone 家族,彼此之间何其相似,又何其不同。第一代 iPhone 银色和黑色拼接的背板如今已显出年代感,因为此后再没有一款 iPhone 用过类似的设计;而自 iPhone 5S 开始加入苹果调色盘的金色也在宣告着库克时代苹果的新美学。更不用说背板材质从工程塑料到玻璃再到金属,边框从圆到方再到圆……仅仅是关机黑屏状态的 iPhone,它的各种细节变化也耐人寻味。

  然而这些变化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动机?科技博客和 IT 行业每年都在忙着为新 iPhone 狂欢,于是我们知道了每一款 iPhone 拥有的那些新玩意儿,参数、功能等等。但过去 7 年中,经历 7 次迭代的 iPhone,究竟是越变越好,还是越变越糟了?《好奇心日报》采访了数位设计师,询问他们心中哪代 iPhone 是巅峰之作,最让他们感到失望的变化是什么。以下是他们的回答:

iPhone 4 / 4S 的诞生让最多人感到“惊喜”

  在接受《好奇心日报》访问的 12 位设计师中,有 5 位认为 iPhone 4 / 4S 是最让他们感到惊艳的一代。有人称这款发布于2010 年的 iPhone 堪称是乔布斯生前创造的“手机工业设计的巅峰”。

  不少人都惊叹于它背部的全玻璃设计和不锈钢金属边框的完美结合所带来的质感,尤其是同它的上一代 iPhone 3GS 相比。

  开机之后,Retina 显示屏在这款 iPhone 上的首次运用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也让人印象深刻。“Retina 屏幕的出现是最惊艳的,让眼球看到不一样的虚拟世界。其余的变化也有革命性,但和屏幕相比,带来的兴奋程度少一些。”唐硕体验创新咨询合伙人兼深圳工作室总监刘云天告诉《好奇心日报》。除此之外,屏幕尺寸不大但能轻松操控整个界面、大小适中握在手里有安全感、耐用、质感……这些都是设计师们加诸 iPhone 4 / 4S 上的溢美之词。

  别忘了还有 Siri,尽管目前人类还是无法自然顺畅地同它对话,但这项人机交互的突破也是第一次被运用在 iPhone 4S 上的。

iPhone 5S 也广受好评

  仅次于 iPhone 4 / 4S,11 位设计师中有 3 人将心目中最爱的 iPhone 机型投给了 iPhone 5S。它棱角分明的外观和金属带边缘倒角带来的极致高光俘获了不少设计师的眼球。相对于 iPhone 4S 的厚度,不少人也觉得 5S 更轻便灵活。

  “iPhone 的工业设计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圆润,一个是精确。我喜欢精确的定位设计。5S 边缘的倒角无论在视觉还是触觉上都给人利落的感觉。” 唐硕体验创新咨询的用户体验设计专家王阅微对《好奇心日报》说。

  另外,首次出现在 5S 上的 Touch ID 也被设计师们称为“令人着迷”,尤其是它同 Home 键的完美结合。它带来了一种人机交互的新体验。“5S 的 Touch ID 让我觉得真正将手机和人联系在一起了。”王阅微说。只要将拇指放上那个发光的金属圆环,你就可以完成所有原本需要输入密码才能完成的事,移动支付、解锁屏幕等等。令设计师们有类似好感的还有 Apple Watch 中的那个当收到通知时会“轻拍”你手腕的 Taptic Engine 线性致动器。

怀旧的 iPhone 3GS 也还有人爱

  一千个观众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分别只有 1 位设计师提及,但 iPhone 3GS 和 iPhone 5C 也算是有自己的“粉丝”。唐硕体验创新咨询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林开祥特别提及了 iPhone 3GS 的背盖,贴合手掌的弧度、UV Coating 让这块工程塑料拥有了被他称为“陶瓷般”的质感。这一设计给手机制造业带来的改变可能远比我们看到的要深远。“一体化是一个革命。它(苹果)把以前只能拿来做模型的 CNC 洗床变成了量产机器。现在的外壳加工厂里头已经不是油污满地的板金冲床,而是一望无尽的 CNC,那种感觉活像是某种外星人在培育人类胚胎的舱室。”林开祥说。

  类似被设计师们认为特别重要的、隐藏在手机背后的变革还有 iOS 以及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毕竟任何一部美观的机器都有可能被他人超越,而生态圈才是 iPhone 圈住用户的利器。

iPhone 6 / 6 Plus 收获槽点满满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从 3GS 到 5S 都在设计师中具有人气,然而只有寥寥无几的设计师提到了 iPhone 6 / 6 Plus,而且大都集中在它的 2.5 D 正面水滴屏幕带来的手感。或许我们可以下一个草率的结论:从 2008 年到 2013 年,iPhone 走过了它的“黄金 5 年”,之后,伴随着审美疲劳、竞争者的突围,iPhone 的创新设计走向了抛物线的另一端。

  “虽然 iPhone 6 堪称 iPhone 改变最大的迭代,但即便如此,很清楚的是苹果已经丧失了最初那种搅乱市场的能力,这曾经是它成名的原因,是它品牌的定义,也是销量背后的引擎,” Pearlfisher 纽约工作室创意总监 Hamish Campbell 告诉《好奇心日报》,“从一个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大屏对于 iPhone 来说不是一个‘设计’,而是一个纯粹从销售和市场出发的决策。”

  围绕这款最新产品,更多人都在吐槽。背面凸起的摄像头被认为是乔布斯时代绝对不能容忍的、机身变薄后“毫无美感的妥协”。Steelcase 的亚太区产品研发总监 Joe Chan 最近入手了一部 iPhone 6 Plus。他认为这款 iPhone 的屏幕并没有大到无法接受,只是握在手中缺乏“安全感”。“iPhone 3 和 iPhone 6 都是圆的边框设计,iPhone 4 和 5 则采用方形,我个人更喜欢方的,因为圆形太容易滑落。” Joe Chan 告诉《好奇心日报》。

  不断缩短的电池续航能力也受到一致的批评。每次 iPhone 的迭代都伴随着电池续航能力的降低,以至于当被问到理想中的智能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时候,Campbell 直接指出:“一部有着长时间电池续航能力的手机。”他同时表示,iPhone 6 是第一部他决定不去购买的 iPhone 手机。

4 Responses

  1. 我个人比较喜欢4代和5s,对于6不感冒,因为直觉告诉我iPhone在走一条不归路。

    • 5s 确实经典,6和6plus 都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 对,买了6,就是有点大了,没有 iPhone5s 好拿,其它的都好。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