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职业危机

[dropcap]这[/dropcap]是一篇转载,来自台湾有名的Mobile01社区:農曆年前夕,我失業了,楼主是一位年近50岁的资深人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被离职。看完了整篇讨论,带给我最多的思考是「规划」、「职业规划」或「人生规划」。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不是高智商的人,也不是高富帅、白富美,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选择,你选择对了,你会去坦然面对;你思考的越早,或许你的遗憾会越少。

今天人资单位主管找我面谈
她说因为开发部的绩效不彰(我是部门主管)
所以老板决定中止劳雇契约
也就是说明天我不用到公司了心情平淡的收拾个人物品,东西不多
几个塑胶袋就装完了
回到租屋后,心情很混乱
在产业界打拼也二十年了,因为一些原因换过几家公司
然后离开家里,只身到这里工作不到一年
希望这是一个最终的战场,想不到却是这样的结束
已经是中年大叔了,尽管过去在产业累积了相当的知识和经验
但要再找个适合的工作并不容易呀~
就算愿意折腰,不找主管级的职缺
就算薪资同意再打个折扣
但是,一般的用人单位主管可不愿意找个近五十的资深人员来当部属
花更多的钱为什么不找个年轻体力好的?
一个老鸟来会不会管不动?
若能力好会不会威胁到我主管的职位?
这些问题确实会存在在用人单位主管的心里我开始有点慌张,虽然才是失业的第一天
我已经担心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家里两个小孩还在私立学校念书,会不会缴不起学费?
家里的坚强支柱眼看就要倒了,我要如何面对家人?思考过后,我决定不跟家人讲
一个人留在这里,看能不能赶快找到工作
公司给了年终奖金也给了资遣费,加上失业救济金
应该可以抵挡一阵子
这个春节假期,不知要怎么度过?
**********************************************
(1/25更新)
一位同产业的朋友给我私讯,希望我给他一些想法或建议
我也只能从我失败的经验中,给大家一个警惕
我的回覆如下,

自从进入职场后,我从来没有松懈过
因为我的学历不高(二专),在过去几家上市大型EMS公司工作,只能不断的往前冲,才能冒出头
我所抱持的工作态度,积极、认真、负责。我不会让工作在我手上掉棒,甚至不论是不是我该做的,只要可以做到一定把它做好,因为我不想让人失望。年年考绩名列前茅。也才能由一个小工程师爬到中阶主管的位置
我常笑说,过去的大半辈子,都在背单字。日文学到一个阶段又开始学英文,直到两种语言都能够听说读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产业中保持竞争力。
我犯下的最大错误是自视过高,当某公司用两倍待遇找我跳槽,考虑了半年之久,我离开了稳定又有大好前途的公司。结果只在新公司待了一年就黯然离开。另外又到了一家更具知名的电子代工厂,福利制度也都可以。却因为一时不如意又主动提离职。
我对自己太过自信,认为只要经历完整,找工作是一件简单的事,我没想到这时我已经超过40,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让我挥霍。接连转战其他小型公司或因产业别不同,很难融入而没有好的结果。
谁能想到一个兢兢业业比人家早到比人家晚走,身为主管可以卷起袖子搬货或是在生产线连坐三天为了把问题找出来的模范生也会有这样的下场。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以为自己可以风平浪静的度过一生,而没有为自己做人生规划。所赚的钱虽然不挥霍但也并不节省。没有为未来先做好准备,没有其他专长、没有资金、没有管道也没有可以做为谋生的兴趣,现在想换跑道都没有办法。
经过这次以后,我会开始做我未来的规划。例如,做生意。要卖什么? 地点选哪里? 资金需要多少? 预计多少年后存够资本? 产品特色为何? 竞争者为何?…. 并开始去学习或者拜师学艺或者上课或者加盟…反正就是要提早去准备。
我工作时会为我的新开发产品去做评估分析,却忘了为”自己”去做分析及规划。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