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逐步地提高自己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TED上有一个观看数量较多的视频,它来自于 Angela Lee 的「duckworth the key to success grit」 ,Anglea 认为成功的关键不是其它原因,而是来自你的「毅力」或是‘意志力’,这些天正好在知乎上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回复,这是一本来自《The Willpower Instinct》书中的结论,这些点比较细节,偏具体执行侧,我认为这些点的确在一些程度上会提高自己的毅力,只要你能坚持,就会获得成功,感谢 Lion Mlle 的回复。

[box type=”info”]以下文字转载于知乎:「如何逐步地提高自己的意志力?」中 Lion Mlle 的回复[/box]willpower

  • 关注你做决定的过程。我们的大脑中心有一个本能的区域,而自控的区域在大脑前页。当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决定的时候,基本都是本能的区域在主宰。所以,当我们需要做一些对抗本能的决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正在做决定,而且做这个决定我们需要一点意志力。
  • 冥想。冥想是对大脑的训练。哪怕冥想的时候感觉很差,对日常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冥想的时候感觉很差就是因为我们会不断分心,而我们需要把自己跑出老远的念头不断拉回来,而不断把注意力转回到自己要做的事,关注于自己目标正是意志力的一部分。
  • 降低呼吸频率到每分钟4-6次
  • 适当的锻炼,哪怕是5min的室外散步。
  • 合理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以上三个建议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身心,增加一个人的意志力储备。这里涉及人类的两个反应,一个是应激反应,一个是三思而后行反应,前者在外界威胁出现的时候工作,而后者在我们有内在的冲突的时候工作。这两个反应引发的生理反应是截然不同的。而三思而后行反应需要的是降低心率、血压、呼吸。
  • 放松,缓解压力。不论是应激反应还是三思而后行反应,他都是一种大脑的紧张,而放松可以给我们的意志力充电。
  • 最重要的事情优先做。我们每天的意志力在不同的时间是不同的。
  • 合理的饮食,适当补充一点零食。意志力是一种大脑活动,高能耗。
  • 尝试着去控制一件你平时不去控制的事情,比如用左手开门。锻炼自己的意志力。
  • 发现真正能让你坚持的动力。当你觉得自己的意志力快要用完的时候,鼓励一下自己,坚持一下,不要让大脑中的意志力停止工作。
  • 不要把「接受诱惑」作为自己「抗拒诱惑」的奖励,不要用「自律」为「放纵」辩护。当我们有所进步的时候,我们往往更容易接受诱惑,因为有了道德上的优越感。
  • 想改变行为的时候,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行为的量。比如如果我今天抽2包烟,那么明天我还抽2包烟,而不是,我今天抽2包,明天我就不抽了。因为我们太容易把困难的事推到明天。
  • 认为那个渴望变得更好的你才是真的你。这样你就不会因为自己做了一点好事,而要奖励自己一点做坏事的权利了。你会这样想,是因为你认为想做坏事的那个才是真的你,而做好事是别人的要求。
  • 分清楚奖励的承诺与奖励本身。这个里面涉及到比较多神经学方面的东西。当我们得到了一个奖励的承诺之后,我们就会不断地去追求那个奖励。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当我们要抗拒诱惑的时候,诱惑会显得格外诱人,而当我们得到诱惑的时候,却发现似乎没有那么幸福。所以,当我们面对诱惑的时候,想想过去得到他的时候的感受。
  • 保持心情愉快
  • 远离让你恐惧的事
  • 缓解压力:运动,散步,宗教活动,瑜伽,创造性的爱好,阅读,听音乐等等。
  • 原谅同情自己而不是指责自己(尤其是在自己做了没有意志力的事的时候)。当我们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会更渴望种种诱惑,因为在原始的大脑中,满足欲望能让我们觉得开心。
  • 在做计划时,预测自己可能会受到的诱惑,并想一个应对之法
  • 降低我们对未来收益的折现率。当我们要做与长期收益相背离的事情的时候,生动具体地想一想那个长期收益,想想我们为了及时满足放弃了更好的长期收益。
  • 在抗拒不了诱惑的时候,对自己说,等10分钟。虽然只有10分钟,但是在心理上,我们会把它当做是未来的收益,它的价值会降低。
  •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