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总结

2010年就这么的过去了,必然要回顾也是必然要写的。分了几个部分,开始了:

关于博客

  基本上来说是在2010年荒废了整个博客,其中在内容停滞与主机更换的影响下,流量下降到每日300多IP。庆幸的是,订阅数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真的是要感谢这些订阅的朋友,还一如继往的支持这个博客没有退订掉。2010年我没有给这个博客给予更多的时间,有一部分写的东西也暂时Private,或许是自己思考的东西多了而忽略了分享。总之,2010年的博客做的不好。

  现在看到的博客是:使用了MediaTemple主机,有少许调整过的Canvas主题,增加了新用户请进的页面。作为一个正版支持者,前两者都是付费产品。同时给博客增加了两个分类:育儿与职场生涯。希望在2011年多记录一些育儿的经验给朋友们参考;另外,想多写一些职场上的感悟,能给到初入职场的同学们学习。

关于团队

  带团队快两年了,深感在一个管理岗位的不容易,也更多的感觉到责任和挑战。TeamLeader中的Lead,含义很多。团队在年中的时候一位同学转入其它角色,看到他还能在坚持使用GTD,深感欣慰。今年团队成员扩张了一倍,看到新同学快速的成长,不断的思考,很开心。也因为扩张,团队成员中出现了88年的小同事,有时候会深深的感觉到自己老了。2011年,希望团队快速的成长,蜕变。希望自己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团队,让大家在项目中深感成就。

关于网络付费

  列一下今年在网络上所花钱的东东。Google企业版一年、MobileMe一年、Ipad一个、Apple Store软件《奇迹背单词》《iDaily Pro》《RssPlayer》《第一财经周刊》一年、客户端软件《Bulkr》《FlashFXP》、Flickr续费两年、Win7旗舰版、Office2010专业版、4个域名及主机续费、博客主题《Canvas》、Kindle软件《Scrabble》、Kindle订阅《Times》一年、《Shanghai Daily》一个月。

关于自己

  2010年上半年的工作时休息的不好,有一半是来自孩子的原因,也有一半是来缘于自己,没有调整好。GTD系统打乱了,Molenskine的本子浪费了一本,很可惜,也是2010年最可惜的一件事,2011年不再买了。2010年中间的时候找到了一些方向并随之努力,年尾的时候很紧张,各个项目准备的差不多了,2011年一定是战斗的一年。2009年初离开CDC加入拍拍,2010年再随组织到ISD。各种的理论与实践验证,螺旋式的上升,不断的改变自己对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的认知,在工作的理解度上,2010年得到了质的变化。在推动力上,略显不足,也是2011年要调整的地方。

  思考与记忆。2010年大量的工作在思考上了,快速原型与思维导图的方式成了解决思考问题的两个主要方式。在记忆力上提到了一些提升,比如可以记住一些电话号码和单词。不足的是,还没有形成习惯固定时间去记忆。

  运动。年初的时候办了一张健身会的年卡,结果没有去几次。Q4的时候购买了一辆折叠自行车,希望每天活动一下锻炼锻炼身体。目前来讲,还算在坚持,天气太冷也骑不动。家里人希望我每天都骑,实际是不太现实的,因为会有加班的情况存在。

  读书。算了一下,大约读了120本左右的电子书,20本左右的实体书。大约平均三天一本的速度,离去年的预期差了一些,在读一些较专业的书籍时,会慢一些。2010年大多数采用了吸收式阅读方式,并没有全盘去阅读每一本书的每一个字。对于书,今年的态度是来者不拒,更多是以吸收精华为主。推荐几本今年看过觉得比较喜欢的好书吧,设计类《Web Design for ROI》、战略管理类《思考的技术》、育儿类《育儿百科》、历史类《全球通史(上)》《全球通史(下)》,还有《剑桥中国史》(这一套未读完,先推荐)、心理学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乌合之众》、口才类《首先,要学会说话》、创业类《Facebook效应》、杂志类《凤凰周刊》《美国科学人》《第一财经周刊》、《Times》。

关于业界活动

  参加了《2010香港设计营商周》、第一次全程参加了《UCDChina深圳书友会》。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参加《首届交互设计日》

关于家庭

  有了第一个女儿,初为人父。真正的感觉到爸妈不容易,希望爸爸和妈妈身体健康,其中Lucy的姥姥、奶奶、保姆、婕姥、爷爷分别在不同时间段来照看。Jamie很喜欢女儿,在一年的时光里,放弃了工作精心照料孩子。母爱永远是伟大的,感谢Jamie,我爱你。

感谢

  感谢经理唐沐Thomas在前期给予的支持,才有今天的收获;感谢经理侯艳平FionaHau,教会了我如何在产品中思考设计;感谢领导Rayliu和Sunrise,不断的让我成长;最后,要感谢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是你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

  关于2011年的计划,不在这里写了,把一切的计划都付诸现实,2011,我来了。

7 Responses

  1. 呵呵,下次去深圳一定去看看你的宝贝女儿,传说很可爱。随便说一下我的博客地址早换啦,你也改一下吧,现在的博客地址:http://www.uxsong.com

  2. 你读书的速度还真快,三天一本,现在没有以前读武侠的劲头了,那时候是一天一本,现在的一些专业书,相比较慢。
    我们这还有差不多90后新同学上阵了,呵呵

    • 先看目录,选择你想要了解或学习的东西,然后其它的部分浅读,你想要了解的部门深度阅读。这样就会加快速度,当然阅读习惯本身也可以提高速度。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