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DChina书友会中的两个问题

  昨天破天荒的参加了一次UCDChina的书友会,也是第一次完整的参加书友会(很多人应该会奇怪吧?)。对于这次书友会的整体的感觉就是:闷。我仅参加过了一次半的书友会,谈不上全部,感觉形式上还可以再调整调整,另外迅雷的组织还是不错,也看到了很脸熟的同学。后续的FAQ环节我回复了两个问题,现在也记录一下:

问:“交互设计师如何与产品经理PK?”

  • 这个命题首先是有问题的。如果与产品经理PK,那么换句话来说交互设计师设计的方案就是正确的,那么方案一定就是正确的吗?我看不一定,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意见就是百分之百的正确,那么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前提就必须要摆正心态,因为设计师可能是在不了解产品、方向,或是策略的前提下,提出的方案,很可能往往就是错误的,如果再纠结于设计的细节,“PK”一定不会有太多成功。这里关键核心的问题应该是“信息不对等”,有时候可能出在设计师和产品经理上,也有时候可能出在产品设计和产品主管上等等。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我认为首先要做到信息对等和熟悉产品用户群,其次才是和产品经理PK。所谓的PK,也应该是站在客观的角度去沟通,在一些场景下,我觉得还是以产品经理为主,因为大部分公司不像Apple一样以设计师来主导产品。设计师要关注什么才可以与产品经理“PK”,我想可以看看包益民在TED上的演讲,我再转载过来大家再看一眼这个18分钟的演讲:

    看不到的点这里,OK,看完了后,提个问题:现在网上非常流行的团购、今日特价,作为交互设计师,你怎么来设计会更好?

    后面有一位做电子词典的同学几乎是问了同样的问题,我觉得他的问题可以从用户群研究分析着手,确定电子词典的使用用户群,以他们划分出用户画像来尝试进行颜色提案。换句话说,要关注的更多,才会有更好的说服力。

问:“做设计时,遇到和设计规范冲突的情况怎么办?”

  • 我曾经做过,也主导过一些设计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根据个人的经验,在中国现有的特定条件下,做一个像苹果或微软那样的Guideline是不太可行的,因为制约的条件很多,还有最大的问题是技术不断在更新。一些设计的哲学理念也在不断的变化、发展,如果是死守着设计规范肯定是不“进步”的。比如翻页控件中的跳转页码部分,在输入数字和显示数字“1”的时候,光标是定位在输入框的左边的。为什么在左边,因为先前的规范,习惯都是在左边的。那么,这个就一定要在左边吗?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回到刚才的话题,如果遇到和设计规范冲突的情况,我认为的方式还是以目标为导向,如果这里的调整有助于产品、有助于用户使用,那么我们就必须有气魄去改,用新的方案去替代设计规范,而不是还依据老的东西,忘了哪个高人说的了,“规范就是用来打破的”。当然这里也有个前提,即规范制定及实施的时间问题。假如规范刚刚上就遇到冲突的问题,那肯定是是规范本身制定的有问题。规范本身是要时间来检验的。

  大概记录一下当时我的回复,并补充了一些想法。今年的各种原因,很多会都没有去成,希望明年增加一些这样的机会,多多和大家沟通。

7 Responses

  1. 这个视频让我想起Steves Jobs说的:

    Design is a funny word. Some people think design means how it looks. But of course, if you dig deeper, it’s really how it works. The design of the Mac wasn’t what it looked like, although that was part of it. Primarily, it was how it worked. To design something really well, you have to get it. You have to really grok what it’s all about. It takes a passionate commitment to really thoroughly understand something, chew it up, not just quickly swallow it. Most people don’t take the time to do that.

    设计是个好玩的词儿。大部分的人认为产品设计是关于产品的外貌和感觉,但是其实产品设计是关于产品的功能。Mac 的设计并非指它的样子,虽然这是它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呢。更重要的,是它是如何运作的。真的想把一些产品设计好,你必须搞懂它,对它胸有成竹。只有基于巨大热情的投入才能把一件事儿搞清楚,嚼个烂熟,而不是浅尝辄止。多数人并不投入于此。

  2. 1、关于PK的事,事发情况有很多,我觉得观点的对错是基础,协作职权态度和语言沟通能力是两个很重要的因素;
    2、关于创新与规范发生冲突的事,笔者阐述的很清楚,大致方向我们是一直在保持的,以用户为中心,那么在考虑如何取舍的时候,是否应该考虑一下用户的使用习惯?

    • 关于“职权态度和语言沟通能力”,我想是基本的职业素质的问题了,可是我们的实际情况是都在这个问题上吵的比较多。我想双方都应该把目标盯在结果上,因为产品成功了才算都成功。

  3.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从宏观出发强调了问题的重点在哪里,学习了;

  4. 我之前也做了总结(一些想到而没有做到的)

    首先,第一阶段花了太多精力做规范。以后第一阶段只列提纲,规范详细内容随控件开发逐步补充。
    第二,框架不能定的太早太死,随着对业务的逐渐深入了解,框架要变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第三,详细原型不能在概要需求阶段就出,会分散产品经理的注意力。
    第四,详细需求出了以后,原型要尽早出,尽早做用户测试。要写设计日志,把每次重大变更记录下来,并附自己不同意见。通过这两方面同产品经理建立信任感。
    第五,产品设计初期,要抓典型用户,不能覆盖面太全。功能要筛最重点的核心功能。否则设计的产品就会“散而无神”。
    第六,早点让测试人员帮你看原型,他们的方法能测出很多隐含的逻辑错误。
    第七,优化也要分重点,不能因为哪个快就做哪个。要看哪个功能更核心,对用户影响的最大。
    第八,设计追踪很重要,上线后要假装成培训师,亲自看用户怎么使用产品。
    第九,尽量能出整套高保真原型,UE和UI核对高保真原型。测试和开发根据高保真原型复核。
    第十,一些重大的改进问题,经过讨论,不能马上改,要记下来,挂在明显位置。找机会安排进月度计划

    最后,一个未解决的问题, 产品经理,老板都很有想法。经常关怀过度。比如文字的位置,跳转的方式都会给“强烈建议”怎么办捏。
    PS :有人告诉你先按最好实现的方式实现功能,然后在上线前优化设计方案。别信,那样会导致开发和测试人员抱怨交互方案老改。而且本来已经开发好的页面,改成全新的方式等于重写。那么还不如之前少实现几个次要功能。

    http://user.qzone.qq.com/4248814/blog/1280443963

  5. 能否与贵站做个首页的友情链接。已经为您做好首页链接,请查收。

    网站名:uimaker
    地址:http://www.uimaker.com
    介绍:ui设计_软件界面设计欣赏_后台界面-ui制造者-专注ui界面设计

    希望能够与贵站合作。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