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如何进大公司工作?

  近期收到了一些即将毕业或还未毕业的同学的邮件,有同学写的很感动,也问了我一些问题,我想还是写一些东西吧(毕业太久的同学就直接忽略过此文章)。关于职业类的相关问题,我可能根本没有什么说服力或代表性,有些HR或职业经理人写的实在是太好了,同学们可以先看看唐总的“推”,还有林总的“推”。我这儿仅从一些个人的角度看一些职业问题,希望能给到部分同学一些参考。

   问题一:我是毕业生,能参加校招吗?

  拿到毕业证以后就不是学生了,再也不能参加校园招聘了。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思路要转过来,离开了学校,就再也不是学生了。所以,珍惜眼前。

   问题二:如何向大公司投简历(如何进入大公司)?

  第一要先看看大公司招聘的职位要求符合不符合。比如有要求写英语六级,那么四级的就不要投了,会浪费双方的时间。第二要再看一下,是不是非常符合。因为你符合,也不代表你有机会,可以看看那个《Do You know》系列,因为很多人和你一样符合这个职位。第三是经验。大公司需要有行业相关经验,如果是毕业生的化,自我感觉达到要求的,可以投一个简历试一下。

  这里要说一下简历,见过不少同学写项目经验。比如:“某某广告脚本用户研究项目(参与)”。这样的写法很简洁是不错,但针对于面试官来讲。并不知道具体做了这个项目的哪一个环节。可以列出来参与了具体什么工作,在项目中发挥了什么角色,对结果的影响是什么。如果是参与就简要列出来,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诚实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是负责就要写的详细一样,不要扩大事实,是什么就列什么。列项目经验的目地在于你在项目中到有没有实际的能力及经验提升。如果有对结果的影响可以适当列出来,刚毕业的同学参与和结果有直接影响的项目应该不多,如果有就更好。

  最后想说一些简历的细节问题。比如有同学写电话13600001111,这样写没问题,个人认为较好的方式是写:(北京手机)136-0000-1111。因为面试者在拔打你的电话时有很多场景,这样多一个描述不会差。细节之处见功底,各位同学要多用心。

   问题三:进公司后如何站得住脚?怎么和领导同事相处?

  很多校招的同学进来后大都是做基层员工,也是一线员工。如果说站得住脚,就是在一线工作的能力(或专业技能)。首先自己要给自己一个定位。比如我第一年过了后要做到什么程度,和同事相比差距要缩小到什么程度。了解业务知识,熟悉专业技能肯定是第一步要做的。其次呢,至于其它的,基本上以技能为基础了。

  和领导、同事相处不难。开放心态,坦诚沟通。(不过坦白讲,有时候我也做得不够,或许是个性的问题,要改。)领导和同事做的事情不一样,领导和同事其实都是同事,只是一个是汇报对像,一个是沟通对像,但同时,两个角色都是学习的对像。针对于领导,需要及时汇报工作,遇到问题、困难的时候要和领导讲;针对于同事,要多学习,多沟通,相互弥补不足之处。一般来讲,进大公司后会有相应培训,这方面比我说的好多了。

   问题四:我很喜欢交互设计(产品设计),如何能进入大公司做?

  首先大公司是针对在校学生是有校园招聘的,各位同学可以在大三(研一)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关注这些信息了,不要错过校园招聘。相对于社会招聘来讲,校园招聘的要求较低一点点。有朋友说面试过一些大公司,但都由于工作经验欠缺而统统落拜。这里我是这么看的,既然目标是希望进入大公司,而大公司已经明确提出了是要相应工作经验,那我们不如换个思路,先去小公司做一段时间,做到一定程度后,再往大公司投简历也不迟。毕竟,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不必拘泥于眼前的得失吧,有可能在一年、两年后还能在大公司有一个更好的机会。我遇到最多的情况是:在现有公司做的不顺心、不爽,抱怨一堆,想逃离到大公司的居多。其实这样挺尴尬的,能在困难的环境中把事情做好,也是一种能力。

  大公司的校园招聘大多数也会招一些优秀中的优秀生。有同学多少向我抱怨不少,感觉到不太公平,为什么大公司不多招一些普通毕业生?这个问题我想也挺简单的,看电影选座儿的时候,都想选一些中间和靠后的位置,前面的和左右太偏的位置选的少,一样的道理。

  另外一点是人脉,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越发感觉到这一点挺重要的。有时候要找个人帮忙,很无奈没资源。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话一点也不假。希望进入这个行业的同学们可以多和在职的交互设计师啊,产品经理多沟通,多请教,说不定哪天在外遇到个困难,也能帮得上忙。很欢迎大二、大三的学生和我交流,多认识一个朋友,也多一个机会,不是吗?

   问题五:现在我要看什么书合适?

  如果希望从事Web方向的交互,可多看看Web类的设计书籍,多多益善。UCDChina上也有很多推荐书,都可以看看。书仅仅是代表过去一个时代的经验沉淀,就算是学不到什么,能把《Web设计禁忌》、《Windows Vista 指南》这样的东西背一遍,也是不错的。

  下次面试,还真想考一考《指南》。

  好了,差不多了。其它同学或朋友有什么想问的,我这儿统一收集一下,下次继续解答。

13 Responses

  1. 写的很中肯.建议各位应届毕业生认真看看~我刚毕业那会可没人写这些指导.

  2. 《Windows Vista 指南》这本书我豆瓣了下,真没找到=。=

  3. 相识恨晚,我很后悔没珍惜校园招聘会,到现在也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4. 进来一看发现居然是老乡(我光山的),我是刚入行一年的交互设计师,现在在一家做用户体验的公司工作,想问下要有怎样的积累才能进诸如唐硕这样的咨询公司呢?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