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Facebook的一些想法

[dropcap]看[/dropcap]到订阅中的RSS中facebook这个词频繁的出现,我以日志形式来写一些对Facebook的想法,比较随意,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起来讨论。

一、整合三方服务

  我不是一个facebook的新用户,曾经在朋友下介绍下看过较早的facebook版本,今年初的时候在Lulu的帮助下注册了一个ID,开始尝试体验facebook。

  开始吸引我的并不是facebook那么强烈的互动感,也不是交互(说句实在话facebook的交互设计不敢恭维),而是开放的API。用facebook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整合三方服务”。很多的的三方服务都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入口,并可以完成操作或互动操作。比如ilike,Flickr这些娱乐类服务,还有pay me, email, calendar这些实用性服务。Facebook的API实在是太多了,有时候你甚至加了一个还想加进去一个。可以说整合第三方服务为facebook带来了成倍的注册量(注册也就意味着带来用户,马上保存了固有的关系链,这里下一点再说)。有人提到facebook成功的因素一点是:封闭式注册,专注于高校人群。我想如果没有第三方服务加入 facebook,就像chinaren校友录一样,死死的把高校人群关在里面,也不会落到现在的萧条。

  另外,开放API对于开发人员来讲是一件好事,不光是受到吹捧,越来越多的被开发人员推出小插件也融入到facebook中,为不同年纪层次的用户带来新鲜感,如前些日子流行的Flash版的WOW游戏。当然,也少不了network和注册时拉取邮件联系人的功劳。

二、Facebook的“一站式服务”。

  当前的互联网已经不是世纪初仅有几大门户网站支撑的光景,越来越多的服务开始占据了互联网的角落,用户打开浏览器似乎很难找到有用的信息或服务。而一站式带三方平台的服务给了用户新的选择。用户在一个网站就可以享受到好玩,有用的东西,完全不用走出facebook就可以看到新闻,因为有mini-rss种子;我全可以在facebook上订一个新浪的时事新闻种子;更可以在facebook看订阅别人的Google reader文章分享;还可以在facebook上浏览flickr的相册;与朋友一起比拼游戏。一站式服务的条件就是开放API。

  有人曾提到Web3.0是一个开放API的时代,不知道这句话是真是假。但让其他人提供服务并参与到与Facebook的互动中来是facebook中运营战略的最成功的部分。

三、好友关系链

  刚才有提到facebook几个关系链的形成,其一是facebook本身起步时基于高校的好友关系链;其二是邮件联系人的关系链;其三是network的关系链。不难看出,维系facebook好友关系也无非是来自现实中,用好听些的话可以这么讲“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

  QQ的好友关系链与facebook的关系链基本相同。看一下QQ的好友关系链,先说下我自己的。我加的第一个联系人,我所记得是我的同学Kay,在他的鼓动下注册了QQ号,并互成好友,这是一个代表:同学老乡好友;其余的好友来自QQ软件中本身的查找,说白了就是胡乱添加联系人,这是一个代表:随意好友;还有一部分是同行的好友,我以前做过开发,设计,这些好友都在我现在的QQ里,这叫同行好友;另外一部分就是工作中的同事,这个可以叫做同事好友;还有一部份,可以说是拍拍,淘宝,厂家等提供服务的好友,我把他叫做服务好友。

  对比下,经常聊的也就是同行、同事、同学。不同的是,facebook的关系链来的非常轻松及迅猛,而QQ的关系链却是靠一步步靠好友自己积累起来。可能你认为Email等其它服务在前,而facebook正是利用了Email等其它服务的好友关系链,迅速把形成自身的好友关系链,完成了构建六度理论的基础。如:A好友和其同学是一个关系链;B和A是同学;B和一群喜欢音乐的人是一个关系链,喜欢音乐的C又同时是设计师;D和C都是设计师中关系链的一员。那么ABCD又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关系链。而这些关系链的发生都迅速的在facebook平台上完成。为什么那么讨人喜欢?借用新闻的一句话:“Facebook可以帮助他们在结交新朋友的过程中,继续保持与老朋友的联系。”

  开放的关系链是facebook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QQ的关系链被打破时,通常是喇叭消息,一种在线即时的反馈;facebook利用平台和邮件一起通知,不止是你能了解到关系链的变化,而你的好友也知道关系链在变化。很有意思的是这种互动有些符合人类本身的偷馈心理。也不难想象,娱乐八卦的新闻比较火的原因。我曾写过Bebo的交互设计分析,有没看过的同事可以看两眼,这里形成的原理和bebo很类似。开放的关系链也成了用户交友的选择基础,再看一下QQ的交友过程,一种是随意添加,一种是告之QQ号码。从交友角度来看,开放的关系链是facebook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互动式社区

  我所理解的facebook无非还是社区的延伸,在形式上更加互动了。

  从email到BBS,从互联网有交流开始,在web平台上,用户始终逃不开社区的影子。由方博士引入中国的“博客”,在N前年较火的网易社区中早已经有“个人版”;在社区中的旅游版面现在成了“旅游网”;技术版面有了更好用的平台,最典型的就是Google的在线办公平台,等等,所有的需求都来自于社区。(社区和BBS为什么没有开始火了,这里有许多原因,先说Facebook)我以前写过一个PPT,分析了一下用户的信息交流的模式。我认为:当前的所谓的web2.0仍然逃不开社区,逃不开BBS。用户交流的平台目前有IM和web这两种,抛开IM这种即时的交流工具,web本身就有天然的优势:信息永不丢失,永远保存在数据库中;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可以形成固定好友关系链;web极佳的扩展性。QQ的一些东西也是基于web和IE。

Facebook是社区的延伸的理由

  • Facebook本身基于web本台,社区也一样;
  • 社区有交互,有互动性质,有参与、有个性、有记录、还有评价,更有文化圈。Facebook这些都具备;
  • 社区是免费的。Facebook除了两个位置的广告,一切都是免费的;还有第三方的服务在facebook里,压根儿第三方网站的联系方式都找不到;
  • 社区需要符合二八原则,即20%的核心或高级用户与80%的普通用户互动。Facebook所有的好友都可以互动,而且能形成network。再试想下network和network一样可以互动。
  • 社区有一定文化,文化维系社区的发展。维系facebook的发展,来自于关系链,如:高校的关系链本身就是一个文化。

交互中的减法

  有点不想提Facebook的交互了,说实话很一般,而facebook吸引用户靠的并不是交互。

未完,待续…

2 Responses

  1. facebook已经聊得太多…
    资料也已经看得太多…

    以前有一个叫“小人物”的漫画,里面有一句话:
    看的蓝色多了,被问什么是蓝色的时候,就会不知道到底蓝色是怎样的。

    面对这个网站就是这种感觉…留在脑海里的只有零零散散的几点:

    1、“非死不可”的核心任务:help people understand what was going on in their world a little better,除了近期的f8,之前的所有功能点都是为这点服务;
    2、facebook的发展道路是循序渐进的,在能吃100个螃蟹的时候,他只吃50个,彻底消化,然后研究出新的烹饪方法,再去吃更多的;
    3、network是保证社区质量的精髓,因为有network的严格存在使个人社交圈子收到扩张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对relationship的强调使每一个个体都是真实的,而真实性是社区产生粘度的一条捷径;
    4、对于f8平台,对于我个人理解来说,商业意义重于产品意义,facebook的每一次重大更新都会造成老用户的一部分不满甚至流失,就好像最早以前的profile页面更新、后来的Feed和minfeed,还有现在的f8,每次都是对用户习惯的一种巨大破坏,但每次重大技术更新却都会让facebook的人气和网站数据上一个台阶…
    5、跟QQ很像…当你现实的朋友都在上面,而且大部分活跃的时候…你根本无法完全离开它…就好像我放弃使用QQ一年以后非常无奈地又用上了…
    6、facebook是全世界最大的图片储存网站…并不是flickr…
    7、关于交互…流程上保留意见,但从多样性来看,Web产品已无出其右…
    8、移动产品的开发,从很早开始facebook就与移动电话相结合,其对移动市场非常重视的,例如最近官方推出了一个iphone版本的:http://iphone.facebook.com

    暂时就这些….

  2. 我注册facebook一阵子,没怎么上,还真不了解具体的东西

© 2022 Xiaoxiao’s We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88982号